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聚焦 » 正文

2019-2020全国校园足球教练员委员会工作研讨会圆满闭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1-17  浏览次数:304
       为搭建全国校园足球教练员培养工作体系、提升教练员工作能力,巩固和完善校园足球教学与训练体系为目标,在校园足球顺利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之际,全国校园足球教练员委员会工作研讨会于2020年1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举办,本次培训班由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教育部学生体育协会联合秘书处执行,中国大、中学生体育协会足球分会,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职业教育学校体育工作委员会协办,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承办。

 

 

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专家委员会主任、全国校园足球教练员委员会顾问、中国足坛名宿金志扬指导,中国大、中学生体育协会校园足球工作部项目主管刘文治先生,全国校园足球教练员委员会主任秋鸣教授、副主任于泉海教授、李强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董事长申燕先生,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龙燕女士,学转英超中国地区主教练沃伦·利特先生以及来自全国各地区50多名委员和专家出席并参加了开班仪式。工作研讨会时长一天半,形式分为专家分享环节和委员代表讨论环节。

 

 

 

金志扬指导在开班仪式上进行了动员讲话,他强调现阶段我国校园足球发展的核心要素是培养高水平的足球教练员,提升青少年足球运动员数量和质量,并引用邓小平同志对于我国足球发展的重要指示“足球从娃娃抓起”来提示现场的参会代表,教练员的工作任重而道远。

 

 

 

随后,进入研讨会专家分享环节,全国校园足球教练员委员会主任、上海同济大学秋明教授首先对2019年校园足球教练员培训工作进行了总结,他指出:“全国校园足球教练委员的工作目标是搭建高效的教练员培养体系,形成科学、系统、高强度的培训。对现阶段校园足球教练员讲师和学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秋明教授强调:“要继续完善教练员培训体系,建立合理的督查与反馈机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定期研讨,保障各期教练员培训班顺利开展。”

 


 

专家分享的第二部分,由学转英超课程英方讲师沃伦·利特先生、英使馆文化教育处龙燕女士和助理讲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陈枭老师共同分享了“学转英超”项目是如何对当地学校课程及教学理念产生积极的影响。沃伦先生指出:“2016-2019的三年时间里,学转英超课程以成功培训了5000多名本土教练,对90万在校学生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随后课程助理讲师来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陈枭老师对参会代表们分享了“四角理论”对我国校园足球发展的促进作用,他指出课程方法论能够在训练中有效提升学员技术、身体、心理和社交的能力,全方位促进球员发展。

 

 

 

14日下午中国中学生代表队主教练、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高级教师边立军教练对第47届亚洲中学生足球锦标赛做实战分享。边教练详细介绍了国家中学生代表队备战准备期的周期计划和比赛阶段的战术设置打法,用数据证明了定位球在锦标赛中的重要作用,为现场教练员代表提供了以后设计训练的思路。

 

 

 

另一位分享的专家是来自沈阳体育学院的于泉海教授,作为中国大学生男子和女子国家队科研团队首席专家。于教授从技战术分析的角度出发,详细介绍了2019国际大体联足球世界杯中各支参赛队的阵型打法、防守策略以及进攻方式,并以前四强球队为例重点给各位委员介绍了主教练在比赛中阅读场景和临场指挥的重要性。于教授及其科研团队在两支大学生国家队备战和比赛过程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为主教练提供多方位支持,大大提升了教练工作的效率。通过于教授对科研工作的剖析让在场参会代表充分认识到复合型教练员团队在现代足球中的重要性。

 

 

 

最后一位演讲的专家是中国足协五人制讲师、湖北大学余志雄教授,在分享过程中余老师从多个维度出发,介绍五人制足球的特点对十一人制足球的帮助作用,余老师通过视屏战术讲解和肢体动作示范,让各委员充分了解五人制足球的技战术要求,和该项目提升球员决策能力的特点,演讲结束后,教练员以热烈的掌声感谢专家的分享。

 

 

 

会议的最后部分是讨论环节,在听取各省教练员代表的发言提问后,刘文治同志一一作出了细致的回答,让参会人员清晰地了解了校园足球教练员委员会今后的工作方向。

本次研讨会规范、科学、严谨,得到了大家的高度赞扬。至此2019-2020全国校园足球教练员委员会研讨会圆满结束。2020年,我们将继续前行,为全国校园足球顺利发展添砖加瓦。

 

消息来源:足球工作部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中心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