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聚焦 » 正文

《2020中国大学生健康调查报告》发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1-16  浏览次数:274
 

注重护肤又经常熬夜

渴望健康又难以坚持

“保温杯里泡枸杞”写进大学生传唱的歌曲

当代大学生健康状况究竟如何?

看看万余名大学生的真实答案——

 

 2020中国大学生健康调查报告

2019年11月,中国青年报社、中青校媒与丁香医生对大学生健康问题展开调查,样本量覆盖40余所高校的万余名大学生。

今天,囊括大学生总体健康、心理健康、生活状态、健康诉求的全方位调查报告终于“新鲜出炉”!

调查发现,我国大学生总体健康状况良好,生活方式需要改进。

大学生给自己的健康打几分?

大学生能意识到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并已经逐步形成健康意识,特别是对健康生活方式重度关注。对于健康的期望值也是极高的。


 

整体来看,大学生们对于自己的健康状况非常自信,总体健康自评分达7.4分。其中心理健康评分7.6分,高于身体健康的7.1分。

 

 

大学生对自己的睡眠、运动和饮食健康程度进行评价时,只有饮食高于7分,睡眠状态自评分最低,有30%的大学生对自己的睡眠状况表示不满意。还有近30%的大学生认为自己运动健康不达标

 

 

 

不过,2/3的大学生表示会采取行动改善自己的生活状态。其中,在饮食方面的改进想法最为积极。


       总调侃自己“干啥啥不行,吃饭第一名”?不好意思,吃饭这件事,你还真不能太任性。蔬菜水果吃得太少、食物种类不够丰富,大学生饮食上最大的问题是营养不均衡。


男生比女生更健康?


 

无论是身体健康还是心理健康,男大学生都比女大学生评分高0.4分。对于女生来说,除了消瘦以外,各项健康问题的困扰比例均高于男大学生。皮肤状态不好是女生的最大困扰!

 

根据数据显示,睡眠、运动和饮食三方面,男大学生的自我评分都比女大学生略胜一筹。尤其是运动状态,男生更喜欢活跃在运动场中,而女生更喜欢留在寝室。

女大学生中有近一半人运动的主要目的是减肥。相比女大学生,男大学生运动更多是因为喜欢运动本身。

 

 

女生有两个胃,其中一个用来装甜食和零食。“明天就开始运动”这句话说了一次又一次,但明天永远是明天。管住嘴、迈开腿,遥遥无期。

一边高呼减肥一边管不住嘴就成了女生的群像。尤其是甜食零食吃太多、吃撑到胃难受这两个问题,女大学生中出现的比例均比男生高一倍以上。



年级越高,压力越大!

 

随着年级的升高,大学生们对自己的健康评价逐渐降低。大一到大三,年级越高,受健康困扰比例越高。大四学生中,情绪困扰占比最高。硕博士中有一半人睡眠不足。高年级的小伙伴们,你们的发际线还好吗?

 

大学生对自己睡眠、运动和饮食健康程度进行评价时,睡眠状态自评分最低。有30%的大学生对自己的睡眠状况表示不满意,自评分低于及格线。

77%的大学生表示,自己在过去一年中都曾有过睡眠困扰,其中主要的问题是睡眠不足。

 

从上床到闭眼的这段时间里,大学生会利用手机等电子设备进行丰富的娱乐活动。最常见的活动是看剧(含综艺/电影)、在线聊天、刷社交应用。

 

 

上了大学就轻松了?是假的!

九成以上大学生近一年内有过心理困扰。爱美诉求、亲密关系、各方压力、情绪波动……其中,学业是最主要的压力来源。

 

 

成年人的世界里,每个人都不容易。而大学生们,才刚刚走出温室,还有很多事需要一点点学习。比如情绪处理、自我认知、时间管理、压力应对。

60%以上的大学生都表示,最近一年被学业压力所困扰着。参加课题、做实验、培训考证占据着大学生的生活,学业成绩依然是他们焦虑的重要来源。


91%的大学生会尝试来解决。学会缓解负面情绪也是大学生的“重要一课”。其中,转移注意力和“吐槽”成为重要舒压渠道。

健康是一种生活态度

在人们越来越关注健康的今天,64%的大学生认为健康要从年轻时做起。只有3%的大学生认为健康只是老年人的事;相反,有17%的大学生认为健康真的很潮。

 

我知道,这些数据“说出了”你的心里话,你重视健康的生活态度真的很棒。

就现在,去开始!从我做起,为健康生活加油!

 

温馨提示:本文转自动商研究中心!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中心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