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聚焦 » 正文

中国校园足球教练员赴英格兰交流访问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9-24  浏览次数:61
       来自五湖四海的56名教练员与3名翻译,经过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与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的层层选拔,脱颖而出,在天津体育学院参加了行前培训后,带着期待与梦想,来到现代足球的发源地——英格兰。

在世界杯期间到访英国的南部城市伯恩茅斯,教练员与众多狂热的足球迷一起见证了英格兰国家队一路突围,最后获得本届世界杯第四名的过程,这是英格兰自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以来的最好成绩。

短短3个月的留学生活,使我们亲身感受到了足球这项运动在英国民众中的普及和热爱程度。在这里,希望与大家分享以下3个方面关于英国足球近几年的巨大变化。

伯恩茅斯学区大合影

英格兰DNA,在实践中不断提高

论是与英足总导师、还是伯恩茅斯大学讲师的交流当中,都常常提到,英国足球的改变与进步,主要来源于近五年的努力。目前全英格兰所有的青训教练所奉行的青训大纲《英格兰DNA》是在2014年12月正式推出的,现任英格兰队主帅索斯盖特是这套青训大纲的主要制定者之一。

《英格兰DNA》除了常规的技战术和身体的训练内容外,增加了大量关于培养球员心理以及社交能力的内容,其内容覆盖全面详实,细节到位。更重要的是,无论是英足总教练员课程、伯恩茅斯足球俱乐部的课程、还是英国各地中小学的体育课程中,都始终贯穿DNA中的几大理念。

与英足总导师合影

英足总的一位导师曾说过 “一名画工,无论看过再多的名画,如果自己不去作画,永远无法成为真正的画家。”

可见,无论是个人的进步,还是一项体育运动在国家层面的发展,都离不开反复的实践与反思。英足总的执教理念中反复强调,一堂好的训练课,用心的准备必不可少,一个教练水平的提升,来源于认真的课后总结。因此,每位教练员,都要学会从每一堂训练课的实践中反思和总结,准备-执行-反思三个环节环环相扣,必不可少。

教练员乘巴士去训练

快乐足球,以长远发展的眼光看问题

无论是英足总2、3级的课程,还是伯恩茅斯足球俱乐部的训练课,都给我们带来很大的启发。足球教练不仅仅是教会球员技能,更要注重球员的心理与社交层面发展。这两大方面是决定球员是否能长期发展的重要因素。

 “快乐足球”是英格兰足球训练的一大核心概念。他们相信,只有孩子们真正在足球中享受快乐,他们才愿意花费终身的时间去从事这项运动。但“快乐足球”,意味着需要给予我们更多的时间,暂时将结果放在脑后,去享受过程。这意味着,我们不能过度地去照本宣科,而要因材施教。在足球中,没有标准答案, 培养球员的自主性和创造力,才是中国足球走向世界舞台的必行之路,才是长远发展的关键之道。

中国教练员在球场

良师益友,教练员的身份多重
在英国学习的三个月中,英方的每一位导师、教练不仅专业能力过硬,更从性格,态度,和对自身的高标准等方方面面影响着我们。这三个月的学习,不仅见证了每位教练员专业技能的提高,更见证了在英国的学习对教练员性格的完善。我们也充分意识到,教练员的身份与所承担的责任都是多重的。我们不仅是技战术的指导老师,更应该做学生、球员的榜样,做他们人生路上的明灯。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引导球员,让他们具备自我培养的意识,在面对比赛,生活的种种压力时才能勇敢地前行。

与伯恩茅斯大学导师合影

在英国三个月的学习,每一位教练员都受益匪浅。我们,为了共同的目标,相同的梦想,努力前行。我们孜孜不倦,刻苦钻研;我们碰撞思想,互相激励。我们遇见了更好的自己,也看见了更多的希望。感谢祖国对校园足球发展的大力支持,感谢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的支持,给了我们这么珍贵的学习机会。感谢所有教练员与翻译的认真努力,相信这次的留学之旅,定能带领众多中国足球教练员,将在英国的所学所感,付诸实践,为中国校园足球发展添砖加瓦,为祖国足球走向世界顶级水平贡献一份力量!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中心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