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聚焦 » 正文

张爱龙:努力开创高职高专学校体育工作新局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9-16  浏览次数:51

张爱龙在2018年全国高等职业院校

体育部系主任及骨干教师课程建设

与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班上的讲话

全国高等学校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教指委”),是教育部下设的一个专家组织、一个咨询机构。长期以来,“教指委”对推动高等学校体育教学、体育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职业教育学校体育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职教体育工作委员会”)则是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的分支机构之一,面向全国职业教育系统各类院校开展学校体育活动(工作),成立10年来,工作富有成效,到目前为止,每年举办11项比赛、1次年会、4个培训班,并进行“一校一品”的申报和评定。而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对分会的基本要求是每年办“一赛、一会、一培训”,从这个角度来衡量,“职教体育工作委员会”已经超额地完成工作任务。本次培训班的顺利举办,离不开上述两个机构的指导和努力,在此表示衷心的感谢!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众所周知,高等职业学校(以下简称高职)和高等专科学校(以下简称高专)是高等教育的重要力量,新时代新定位新要求,面对新的历史机遇和挑战,高职高专学校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教育根本任务,积极探索,改革创新,努力提升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塑造学生健全人格,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在此,我就下一阶段高职高专学校体育工作的改革发展谈三点体会。
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守学生体育立德树人的根本价值追求

学生体育的目的是立德树人,这是宗旨,是初心,也是应有的价值追求。但是,当大家忙于各类活动、竞赛等日常工作时,有时候会自觉不自觉地把立德树人这一宗旨和根本价值追求淡忘。那么,应该如何应对?

先举一例:郑州大学体育馆将新中国成立以来历届国家领导人关于体育工作的论述摘录上墙,在诸多高屋建瓴的精辟总结、指示中,在我看来最直白、最准确、最核心的还是毛泽东同志提出的“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说一千道一万,体育工作的目的是什么?就是为了增强人民体质。

在座的各位,主要是各高职高专院校的体育部主任、骨干教师和体育工作者,大家的工作任务是什么?学生体育工作。做学生体育工作的根本任务、核心任务,就是通过体育的教学、活动、竞赛,推动学校体育工作开展,增强学生体质,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实现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实际上就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教育根本任务,最终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贡献,这是大家的工作宗旨,更是初心。因此,作为学校体育工作者和学生体育工作者,就是要时时刻刻铭记:一切围绕学生的成长,一切为了学生,一切为了祖国的未来,最终实现立德树人。这一条看起来比较空泛,但是真真切切地对高职高专院校的体育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总之,只要坚持立德树人教育根本任务,学校体育工作就有了方向、有了目标,就知道在工作中如何取舍,如何抓住核心问题、重大任务,如何去攻坚克难。
二、旗帜鲜明,正风肃纪,把学生体育赛场打造成全国最干净的赛场

体育人最讲究规则,也最讲究公平竞争。但是,在工作实践中,在竞赛组织、管理、参与的过程中,大家有时会自觉不自觉地忘记公平竞争的原则,忘记学生体育立德树人的目标,及对学生公平竞争精神的培养,赛风赛纪问题时有发生。2018年上半年发生了3起比较严重的赛风赛纪事件,既有双方运动员打架斗殴,也有运动员追打裁判员。事情发生后,采取了暂停比赛、调查取证、取消比赛成绩、遣散涉事队伍等一系列措施,处理比较及时有效。此后,教育部专门召集各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和各赛区的负责人,进一步强调了赛风赛纪。

其实在此之前,也有其他类型的赛风赛纪问题发生。如,2017年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组织中国集训队参加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在集训队中进行兴奋剂检测并发现3起阳性案例,属兴奋剂违规事件,而违规使用兴奋剂,过去只是职业选手偶有出现,作为学生运动员出现这种情况,应该说性质是严重的,影响是恶劣的;又如,资格造假问题,包括身份造假、年龄造假;再如,少数裁判员执法不公的问题等。所以,赛风赛纪问题在学生体育领域不是一个空洞的提法,其有切切实实的现实基础,而各种各样的违规违纪事件,也玷污了学生比赛。

就学生比赛来讲,学生运动员进行体育运动,增强体质,促进身心健康,最终目的则是立德树人,是育人。学生是未成年人、青年人,正处在成长期,处在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形成期,负能量的内容和现象对学生的成长有非常负面的作用,甚至会颠覆学生的价值观、世界观,所以这个问题非常严重。

 

这就是为什么今天要谈赛风赛纪这一问题。事实上,其应被当成一个比“天”还大的问题,提到学生体育竞赛的议事日程上。如果没有好的赛风赛纪,或者说如果不能正风肃纪,宁可不举办比赛。因此,作为学生体育工作者,要把正风肃纪、端正赛风赛纪当成一个特别重要的问题来抓。
三、坚定信心,励精图治,努力开创高职高专学校体育工作的新局面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越来越走近了世界舞台的中央。那么,高职高专教育,包括体育工作,是不是也相应地走到了舞台中央?在整个高等教育版图中,高职高专没有在中央,并且在高职高专学校内部,学生体育工作可能也不在舞台中心,这就是大家现在面临的困难和局面。

目前,高职高专的教育在整个高等教育中占据了半壁江山,其院校数量比本科院校还要多,本科院校不包括独立学院大数1000所,加上独立学院应该是1200多所,而高职高专院校最近公布的数据是1 388所。在校高职高专学生1100万人,每年招生大概三百五六十万人,数量很大,是整个中国高等教育的半壁江山。但是,2016年财政数据显示,高等教育总体经费投入大数1万亿,其中给高职高专投入是1800亿,占比18%,相比高职高专院校数、在校生数,包括高职高专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所作的贡献,显然投入是不够的。投入不够不仅仅体现在经费上,只是经费最容易说明问题,在其他包括领导重视程度、资源投入程度、条件保障程度、社会关注程度等各个方面,投入都是相对不足的。

此外,从中国的传统文化的角度,社会大众在价值判断上对职业教育同样缺乏正确的、深刻的认识。中国的传统文化绝大部分是优秀的、是精华,但是也有糟粕。如,鄙视技能、鄙视劳动,对职业教育非常不重视。

过去讲“耕读传家”,其中“耕”是农耕,基本经济方式;“读”就是读书,读书干什么?做官。“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这是传统文化里的糟粕,认为只有一心读圣贤书、一心做学问,才能成功,其影响着民族价值观念,也影响了中国近现代社会的快速发展。我国还没有真正地从农耕经济中走出来,虽然工业化发展很快,但工业化的基础很薄弱,市民化程度、工业化程度很薄弱。虽然提出了“中国制造2025”,但这个任务完成有困难,有国际环境的因素,我们自己也底气不足,为什么?因为我国缺乏数量庞大的、具有全面素养的职业工人、产业工人。进一步讲,就是职业教育还没有发展壮大到一定程度,没有给国家、给经济社会发展输送大量合格的、高水平的工作者,这是职业教育面临的一个局面。

体育工作,有些学校做得比较好,但在多数学校还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如果高职高专学校的领导真正把学生体育工作牢牢地当成立德树人的重要组成部分、重要载体、重要抓手,就会重视体育,通过体育增强学生体质、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活跃校园文化,培养学生集体主义、顽强拼搏、爱国主义等精神、情操和情怀,对学生的成长、对未来社会的贡献就很大,但是领导真正把体育工作提高到这个高度的学校有多少?所以,大家面临的环境不是特别理想,面临的任务也非常艰巨。但不是说没有希望,反而大家应该要更加坚定信心、励精图治。为什么?在我国传统的教育理念、教育思想中有一个词是“有教无类”,还有一个词是“因材施教”,学生的特点各不相同,尽管当前对大学、对高等教育的评价,包括录取制度并不利于高职高专院校的发展,但是高职高专院校仍可以做很多事情,我更希望看到的是通过高职高专院校2~3年的教育学生的成长,如,在价值塑造、人格养成、能力培养、知识传授等方面,通过3年的教育和培养学生提高了多少。所以,不同的学校在现有基础之上,通过努力让学生都有所成长、有所进步,这个增加值是办学的价值、教育的价值,是所有人工作的价值。不管生源怎么样,有什么特点,学校都应仔细研究学生,根据学生的特点因材施教。从某个方面来讲,文化课考试,高职高专院校的学生可能考不过清华大学的学生,但他们却有很多自己的特点和优点,如,在人格、性格、运动等方面更有特长。所以,应该充分挖掘高职高专院校学生的优点和特长,让他们在原有基础之上得到应有的教育,得到应有的提高。

 

此外,职业教育还有一些特点,如学制比较短,并且其中一部分时间要去实践或者顶岗实习等,学生真正在校园里接受教育的时间相对较少,这对开展体育工作又带来新的挑战。建议大家认认真真研究这些问题,正视困难,通过努力,让高职高专学校的体育工作更上一个台阶,做得更好。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中心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