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聚焦 » 正文

回顾与展望——新时代体育发展之路学术研讨会在西安召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8-29  浏览次数:39

 


8月24—25日,由《体育科学》《中国体育科技》编辑部主办、陕西师范大学承办的“回顾与展望——新时代体育发展之路学术研讨会”在陕西西安召开。  来自国家体育总局体科所、北京体育大学、吉首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体育学院、陕西师范大学、武汉体育学院、西安体育学院等全国高校与科研单位约17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陕西省教工委书记董小龙到会祝贺并表示,在全党全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纪念改革开放40年之际,举办“回顾与展望——新时代体育发展之路”为主题的学术研讨会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体育科学学会副理事长、国家体育总局科研所所长冯连世在开幕致辞时表示,随着体育在国家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中地位与作用的日益凸显,理论界和科技界有必要认真梳理总结改革开放以来的经验与规律,进一步提高站位,强化使命,明确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基本方略对体育强国建设的深远意义,洞察世界发展大势和当代中国体育的现实,准确把握新时代体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以新思想引领体育改革发展实践,为引领体育科技进步为健康中国和体育强国建设提供科技与智力支持。

 




《体育科学》副主编、中国体育科学学会常务理事杨桦教授认为,随着体育事业规模不断扩大和结构日益复杂,体育改革面临着新问题,其中体育管理体制改革是关键难题,深化体育改革需要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做好顶层设计,统筹谋划,保证积极稳妥、渐进深化。




 

 


北京体育大学任海教授认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体育文化发展呈现为类各具特点各有不足文化形态旨在赶超的体育政治文化、旨在服务市场的体育经济文化和旨在促进民生的体育惠民文化。应在既有的基础上着力建构旨在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求的体育生活文化,以支撑并引领正在进行中的体育改革。


 



吉首大学校长白晋湘教授认为,我国民族传统体育学科目前还存在学科体系自洽性、学科建设制度性、学科评价标准化和学科管理复杂性等问题。要以治理理念为核心,注重民族传统体育拥有主体权利;以基层需求为导向,推动民族传统体育的保护与利用;以一带一路为契机,加强民族传统体育学科国际合作;以健康中国为目标,增强少数民族群众生活的幸福感;以生态思维为指针,注重民族传统体育内生环境营造。


 


华东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院长季浏教授认为,可以把改革开放以来学校体育发展划分为:调整恢复阶段、巩固提高阶段、改革探索阶段、深化完善阶段。改革开放国外思潮与国内学派的交融中央政策与地方政策的呼应教育发展与体育发展的协同共同铸就了我国学校体育的发展成就。



上海体育学院运动科学学院院长刘宇教授提出新兴科技正在改变着赛场格局及运动员的竞争潜能如何将诸多新科技优化组合使用,以发挥其最大效用受到高度关注。利用好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方面的经验,结合体育新科技,提供个性化的科技助力保障,将为我国在北京冬奥上实现历史性突破助一臂之力。


 


北京体育大学中国体育政策研究院院长、国家体育总局体科所中国体育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鲍明晓教授认为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总书记提出的建设体育强国战略目标,必须基于中国国情和时代特征体育强国有体育自身发展和体育促进发展两个相互联系的维度体育强国以人民为中心全面协调可持续的体育以及把体育的发展融入强国强种、富国富民的伟大实践。

会议还分设“改革·健康·文化”、“教育·竞技·心理”、“产业·经济·休闲”个论坛,学者围绕上述专题进行了积极发言与认真讨论,专家及编辑部人员与参会代表进行了互动交流。会议产生了一批优秀的学术成果,为新时代我国体育的发展带来新观点、新思路。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中心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