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聚焦 » 正文

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召开吉林省校园冰雪运动调研座谈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5-25  浏览次数:146
       吉林省地处祖国东北,具有得天独厚的冰雪资源,有着悠久的冰雪运动历史和雄厚的冰雪运动基础。为了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3亿人上冰雪”号召,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5月23日下午,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副主席王刚等一行来到东北师范大学,围绕吉林省校园冰雪运动开展、普及及推广情况举行调研座谈会,吉林省教育厅体育卫生艺术处、吉林省学生体育协会、长春市南关区和新城区教育局相关领导,东北师范大学、吉林大学、东北电力大学等十所代表性高校主要负责人和省内五家主要滑雪场的代表共30余人一同参与了调研。
长春市南关区教育局体育卫生艺术教育处 孙静茹

在我市制定的“百万学子上冰雪”行动计划基础上,我区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制定了南关区中小学“冰雪运动进校园”三年规划(2017-2020),提出了南关区发展校园冰雪运动的五个总目标:1、形成较为完备的校园冰雪运动课程教学、兴趣培养、活动普及、人才选拔、特长生培养和输送服务体系;2、校园冰雪运动覆盖率达100%以上,冰雪运动知识进校园覆盖率达到100%;3、学生冰雪项目竞技水平大幅提高,构建完成全面具体的活动和竞训体系;4、冰雪运动基础设施建设加速推进;5、夯实冰雪运动师资基础,创设人才培养特色机制。

我区计划将冰雪项目分为“三类三型”在全区各学校进行普及和推广。“三类”即知晓类、体验类、特色类,“三型”即普及型、提高型、专业型,不同的项目对接不同的学校,并根据其特点改进提高场地设施、师资力量等,努力打造形成具有南关特色的浓郁学校冰雪文化氛围,打造我区校园冰雪运动项目品牌,提升学校文化内涵。

长春新区教育局体育卫生艺术教育处 王旭

作为首批冰雪进校园实验区,我区未来将采取试点先行、逐步推进、全面实施的步骤全面推广“冰雪运动进校园”项目,将冰雪课程、冰雪文化、冰雪赛事、冰雪嘉年华活动等引进校园,让每名学生掌握一项冰雪运动技能,让学生感受冰雪运动的魅力。

我们区领导高度重视冰雪运动的发展普及,多次组织人员到北京进行市场调研,并为多所学校配备了模拟滑雪器等设备,为部分试点学校配备了仿真冰、夏季轮滑、雪地球等冰雪运动装备,努力打造属于我们新区的冰雪运动的新名片。

东北师范大学 张铁民

顺应时代潮流,坚守发展特色;完善学训体系,构筑保障平台;整合社会资源,创新区域布局。

东北电力大学 李兵

东北电力大学开设冰上项目专业课,组织学生到雪场滑雪,丰富冬季冰雪运动课程资源,满足学生学习需求。同时创新小球加冰雪特色课程,促进冰雪运动课程科学化发展。

冰雪进校园同时面临专业场地匮乏、没有统一的教材和器械、教员专业技能缺失等诸多困难,冬季运动普及仍需要长期投入和培养。

长春理工大学 张春雷

简单的学校购买服务模式不可取,在冰雪运动方面无论是专业人才,还是市场人才,目前都存在较大的缺口,尤其是培训人才没有统一标准。师资短缺使冰雪运动发展进入瓶颈。

建议一个中心:冰雪运动为中心。两个融合:校内外相融合,课内外相结合。兼具娱乐性、专业性、育人性。

净月潭滑雪场 时宏宇

净月潭滑雪场2003年引进越野滑雪,这15年间总共已经为60万社会人次进行了滑雪服务和培训,净月潭越野滑雪场也是全国普及越野滑雪的教育基地,长春市的各大院校的学生每到冬季,都会到这里学习越野滑雪,雪场同时多年举办了瓦萨国际滑雪节及全国大学生越野滑雪赛,可以说是一直致力于冰雪运动的发展。“冰雪运动进校园活动”的普及让更多的学生参与冰雪运动、来到雪场,这对于我国冰雪文化的培养和冰雪产业的发展都有着极大地促进作用,我也希望能随着国家政策的不断支持,吸引更多学校来到我们雪场,让我们为冰雪事业的发展贡献出我们雪场的一份力量。

莲花山滑雪场 岳钢

滑雪场是一个社会进步的体现,是一个城市发展的必需,支持社会冰雪运动的发展是我们雪场的社会责任。莲花山雪场积极承担起冰雪运动推广的社会责任,通过产品创新,服务创新,吸引大众了解、参与、喜爱冰雪运动。滑雪是一个需要长期积累,持续练习的运动,要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积累才能更好地提高学生的滑雪能力。我们一直在与学校探讨,希望能在雪场开业前期或后期集中时间进行对学生的滑雪运动培训,这样既错开了雪场营业的高峰时期,也保证了学生的教学质量和教学安全。我们也希望能有更多的比赛来引领学生冰雪运动的发展,用比赛来开发和提高学生练习滑雪的兴趣。希望今后能在政府的引领下,积极参与冰雪运动进校园的政策,为我国冰雪运动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也希望能通过学生冰雪运动的发展带动我国冰雪产业的发展。

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副主席王刚

会议尾声,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副主席王刚围绕着代表发言进行了总结性讲话。首先感谢各位与会代表真诚、开放的互动交流并充分肯定和认可了吉林省冰雪运动进校园活动开展所取得的经验与成绩,并针对各位代表提出的主要问题制定相关支持和保障政策,进一步推动吉林省冰雪运动进校园活动的大力发展。此外,还针对与会代表集中反映的“政府政策滞后、专业教师缺口大、经费不足、竞赛缺位、安全困扰”等问题,提出了“政府主导,高校引导、普及与提高统筹,普及和特色相结合,政企校互通,共荣发展”的解决策略及建议,也对吉林省冰雪运动发展的定位和目标给与了宝贵的建议。

本次校园冰雪运动调研座谈会响应了2022年冬奥会“三亿人上冰雪”的阶段性国家战略任务,为推动吉林省教育部门与冰雪企业合作提供了崭新的合作契机,为吉林省冰雪运动发展提供了有效的策略。同时,也客观掌握了冰雪运动进校园的实际情况,为下一步有力推动冰雪运动进校园行动计划的制定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中心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