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聚焦 » 正文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多举措推进学校体育事业发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10-26  浏览次数:88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学校体育工作,同时赋予了学校体育工作更加丰富的内涵和外延。习近平总书记对我国体育事业寄予厚望,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体育强国梦正汇入中国梦的时代洪流。
  近五年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对体育工作高度重视,积极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关于体育工作的各项要求,确立了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着眼学生的终身体育发展,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学科建设为抓手,以提高教学质量为核心,以运动竞赛为亮点,深化内涵建设,推动学校体育工作全面可持续发展的工作思路。同时出台一系列举措促使学校体育事业稳步前行,体育工作政策体系日趋完善,体育教学改革成效凸显,学生体质健康水平逐步提升。

思想建部和制度建部相结合

——思想建部和制度建部相结合,打造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的建设,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体育部坚持思想建部与制度建部相结合、依规治部与以德治部相统一,不断扎紧扎密扎牢体育部制度的笼子。近五年来,体育部高度重视思政工作的引领作用,通过有效的制度设计,把广大教职员工的个体行为引导到对组织有利的方向上去。在制度建设上,依据部门特点,紧紧围绕人事、教学、科研、采购四个关键点,多次召开制度建设专题会议,进一步研究加强依法依规治部工作。先后出台了《体育教学事故认定和处理办法》《体育部教职员工请假管理办法》《体育部教学科研成果奖励办法》《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体育教师师德规范》《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体育部部务会议事规则》《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体育部器材和办公用品购置管理规定》《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体育部学术委员会章程》《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体育部对外接待规则》《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高水平运动队管理办法》等多项管理制度,同时加强监督,营造法治环境。另外高度重视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在体育部形成人人遵守制度、个个按章操作的良好内控环境和氛围,进而打造风清气正、具有良好政治生态的部门氛围。
 

注重顶层设计

——注重顶层设计,以政策引领强化学生身心健康。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6〕27号)》,把学校体育工作和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正式纳入地方政府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同时把学校体育和学生体质健康纳入教育现代化和学校办学水平评价指标体系。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高度重视学生体质健康状况,将提升全体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纳入本科教育质量提升计划进行实施。从2015级本科生起,学校将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成绩合格与否与学生的毕业相挂钩,是全国唯一一所将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合格率纳入学院本科教育考评体系的高校。学校还将学生参加校内外体育竞赛、大型体育活动所取得的成绩纳入学生综合考评体系当中,成为学生评优评先和保研的重要依据。近五年来,西电大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合格率均保持在99.8%以上。

以体育教学改革为切入口


——以体育教学改革为切入口,实施“动在西电”计划。在基于激励和引导学生自我发展的本科体育体系下,体育部通过完善政策支持、强化体育课程建设、强化课外体育锻炼、丰富大学生体育竞赛等措施来促使大学生在“学在西电”的同时也能“动在西电”,从而让体质健康各项指标得以提升。
  (一)着力构建以学生运动技能和体能提升为核心的大学体育体系。基于西电实际,构建由学校体育管理体系、体育教师培训体系、体育课程内容体系、体育第二课堂体系(体育俱乐部)、体育课程评价体系、体育风险防范体系所构成的大学体育体系。形成了以打破班级、院系,按照大学生兴趣和爱好进行选课(12个运动项目)为特色的体育课教学,并重点通过1+1+2+2(1:系统熟练掌握1项专项运动技能,2年;1:面向所有本科生开设游泳课,掌握游泳运动技能,西电传统特色;2:强化力量和耐力两大人体核心素质;2:要求一二年级本科生每周进行至少两次的课外体育锻炼,打卡考勤)的课内外一体化模式来实施。
  针对特异体质学生,提供了正常的选项课和养生课供学生选择,或实施课程免修。另外,对学生体育学习评价采取“过程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评价方式,关爱所有学生。近五年来,学校体育首次获得省级教学改革项目立项,获省级资源共享课建设立项、获省级优秀教材奖、多次获得学校教学成果奖。

以大学生体育竞赛为引领


——以大学生体育竞赛为引领,激发学生锻炼热情。体育竞赛是学校体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突出特点,也是宣传学校、凝心聚力的重要窗口,更是构建健康向上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十八大以来,体育部对学校体育代表队,尤其是普通大学生代表队的训练和比赛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形成了以普及和提高为准则,以目标管理为导向的工作思路,进一步充分调动教练员与运动员训练的积极性。尤其是作为普通大学生运动员的西电学子不断在全国性比赛中暂获金牌,为学校获得了荣誉,扩大了学校的影响,提高了学校的知名度。
  国家级竞赛:普通大学生体育代表队获得冠军5项,第五名第六名各1项,同时打破全国大学生游泳比赛记录2次。2015年由西电普通大学生组成的乒乓球队接连战胜上海交大、浙江大学等知名高校后一举获得全国冠军,在高校中引起很大震动。西电男子篮球队在2015年首次参加CUBA全国大学生阳光组决赛并挺进16强。2016年获第二十一届中国大学生网球锦标赛女单16强并获体育道德风尚奖;2016年中国大学生3×3男子篮球全国总决赛(阳光组)16强。高水平游泳队和健美操队获得冠军10项、亚军5项、季军8项、第四名14项、第五名6项、第六名7项、第七名5项、第八名5项,破纪录4次。
  省级比赛:普通大学生代表队获得冠军18项、亚军15项、季军25项、第四名15项、第五名15项、第六名18项、第七名8项、第八名2项、破纪录3次。高水平游泳队和健美操队获得冠军153项、亚军56项、季军59项、第四名15项、第五名6项、第六名2项。
  校内竞赛:对每年一届的全校运动会进行改革,将教职工群体纳入其中,使更多的学生和教工得以参与。同时设立每年一届的“运动,使idea迸发”研究生趣味运动会,使近几年运动会的项目得以不断优化,规模逐年扩大,每年参与运动会和各单项比赛的师生员工达两万多人次。

重视体育科学研究

——重视体育科学研究,国际化迈出坚实步伐。十八大以来,体育部紧紧依托体育学硕士点,紧贴国家在全民健身领域和体育产业领域的重大需求,立足工科大学体育学科发展实际,通过多年探索,形成了体育组织管理、青少年体质健康干预较为稳定的研究方向,同时积极开拓体育与电子结合的新领域,服务国家需求。
近五年来,体育部共获得国家社科基金等国家级课题资助2项,省部级重点和一般课题立项20余项,厅局级课题20余项,发表CSSCI论文26篇,获陕西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1项,陕西省高等学校人文社科奖1项,西安市社科奖1项,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获授权4项。先后邀请多名英国、美国和台湾学者赴西电进行学术讲座与交流,5名体育教师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赴英美展开访学、裁判、竞赛等学习交流以及赴国外参加国际体育学术会议。

建设一流场馆设施


——建设一流场馆设施,服务师生健身需求。十八大以来,在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下,体育部积极申请高等学校改善基本办学条件专项资金,学校累计投入近1800万元用于南北校区室外体育场地的维修改造。先后改造了南北校区篮球、排球、足球、羽毛球、乒乓球等球类场地、以及游泳池和健身器械等设施。
  近五年来,通过场地维修改造以及新建体育场馆,使西电体育场馆设施迈入了国内高校一流行列,有力激发了广大师生员工参与体育锻炼并以强健的体魄服务学校一流大学建设的热情。
来源: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责任编辑:李新萌  审核:杨国兵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中心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