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聚焦 » 正文

夯实体育教学的软硬件基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1-12  浏览次数:55
       完善体育场地设施
  陕西实施学校体育“腾飞计划”、坚决消灭“土操场”。以破解中小学体育场地不足为突破口,加大省级财政统筹力度,2013-2015连续三年每年补助全省100所中小学新建或改扩建体育场地,以此带动学校体育各项办学条件的改善,全面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省财政已投入中小学“土操场”改造专项资金7.5亿元,市县配套投入1.23亿元,累计安排改造项目819个,改造面积403.2万平方米,全省中小学体育运动条件发生显著变化。
  湖北加强农村学校体育设备建设、保障农村学生体育教学活动正常开展。实施“农村学校体育艺术设施援助行动”,对实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试点县(市)农村学校,分年度每年投入2000万元、免费配备体音美设备。实施“薄弱学校改造计划”,采取省和各地对等投入的办法,省每年投入5000万元,各地配套投入共计约3亿元,显著改善农村和贫困地区的学校体卫艺器材设备条件。
  黑龙江加大体育场地设施标准化建设力度。将学校体育场馆、专业教室、设施建设、器材配备、教师补充等纳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标准化学校建设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利用农村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资金、农村初中校舍改造资金共投入近3.2亿元,改善中小学体育场馆建设和设施。通过实施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已安排1.2亿元专项资金用于体育器材采购。
  加强体育师资建设
  湖北加大农村体育教师培训力度。启动“农村教师素质提高工程”,采取政府买单,以五年一个周期,分期分批组织农村体育教师到高校进行免费岗位培训。截止目前,全省已培训农村体育骨干教师超过7000人,占农村体育教师总数的60%以上,有效带动提高了农村体育教师的整体水平。
  云南完善体育教师考核晋职制度。体育教师工作量以周课时核定,组织学生早锻炼、课间操、课外体育活动、运动队训练及体育竞赛等均计入教学工作量。在课时津贴、业务进修、职称评定、评优评先等方面与其他学科教师一视同仁对待。在全国大学生运动会、中学生运动会和省、市、县学生运动会以及单项体育比赛中获得名次的优秀体育教师,其成绩作为评定职称的重要依据。
  甘肃武威市积极拓宽体育师资补充渠道。根据实施阳光体育的需要和国家体育教师配备标准,重新核定中小学体育教师编制。四措并举补充专职体育教师:从省上安排的万名大学生就业计划中招聘;从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后富余的教师和在职教师中选拔;从秋季调入的新教师中调剂;从高校体育专业毕业志愿者中引进。
  完善体育工作制度
  北京朝阳区健全体质健康工作领导协调机制。将学生体质健康工作列为教委“一把手”工程,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由“两委一室”(教育工委、教委、教育督导室)主要领导任组长,负责全面统筹。明确各中小学校长既是学生体质健康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又是直接分管领导,加强对学校体育的协调指导。
  浙江加强体育安全知识教育。将运动伤病和预防、应急处置常识等内容纳入学校体育教学,将强化教师安全知识和技能列入体育教师培训内容,并制定校园意外伤害事件的应急预案。2014年6月提前完成全省学校卫生室(保健室)全覆盖目标,有效预防和处置体育健身运动意外事件。
  山西完善学校体育活动保险制度。全面要求学校购买体育活动校方责任险,其中义务教育阶段保险经费由政府支出,非义务教育阶段由学校公用经费支出。
清华大学建立体育工作全校一盘棋格局。由校体委统一领导,体育部、学生系统和各职能部门分工合作、齐抓共管,专业教师、辅导员、体育老师相互配合。秉承历任校长亲自抓体育、带头参加锻炼的优良传统,由主要领导分管体育,每学期召开体委全体会议研究加强和改进体育工作,班子成员积极参加教职工冬季长跑和学生群体活动,有的还担任学校乒协、篮协等专项体育协会主席。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中心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