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精彩专题 » 中考体育 » 训练方法 » 正文

足球颠球技术讲解及重难点与纠错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9-17  浏览次数:8770

一、 颠球

  颠球是培养球性的主要练习方法,可以使球员了解球性,与足球培养感情。颠球和踢毽子较为相似,就是用身体的合理部位触球,使球弹高,再接住,再弹高的过程。

注意:最好先做热身运动,使身体活动开,再做颠球练习;把握触球的位置和力度,尽量使足球的运动范围在自身的掌控之内;颠球时,击球的最佳部位是球的底部中央,球弹起的高度最好不超过膝盖。

(一)动作要领:

1.双脚脚背正面颠球:屈膝,提高小腿,亮出脚掌,脚向前上方摆动,用脚背击球,击球时踝关节固定,击球底部中央。两脚可交替击球,也可一只脚支撑,另一只脚连续击球。击球时用力均匀,使球始终控制在身体周围。

2.双脚内侧、外侧颠球:抬脚屈膝,用脚的内侧或外侧向上摆动,击球的下部,两脚内侧或外侧交替击球。

3.大腿颠球:抬腿屈膝,用大腿的中前部位向上击球的下部,两腿可交替击球,也可一只脚做支撑,用另一侧的大腿连续击球。

4.头部颠球:两脚开立,膝盖微屈,用前额部位连续顶球的下部。顶球时,两眼注视球,两臂自然张开,以维持身体平衡。

(二)重难点:

重点:脚法的正确及动作的熟练,尽量使两脚都能颠球。

难点:动作协调、自然。

 

(三)教法:

1、初学时,可先徒手做无球模仿颠球练习。主要让同学掌握一脚支撑,一脚颠球的动作,体会用小腿摆动发力击球。(最好每人一球,可用篮球、排球、软式排球等代替)

2、用脚颠带绳的球或装在网兜里面的球。目的在于增加颠球的机会,减少拾球次数,提高练习的趣味。当一脚基本掌握上述颠球方法后,可用另一只脚也练习,逐步过渡到两脚交替颠球,两脚都会颠球。

3、初学时,由于动作掌握较慢,学生会感到乏味,可以用比赛的方法激发练习的积极性。如:颠网兜里的球,在规定的时间内看谁颠得多;规定颠球的次数,看谁先达到;规定颠球的次数,看谁用时少;两人一组合作练习,一人拿带绳球辅助,另一同学练习颠球,拿球同学观察并纠正动作,二人交换反复进行。

4、当同学对颠带绳的球有了初步体验后,可做自己用手将球抛起的颠球练习。由一抛一颠,过渡到抛球一次,连续颠球几次。通过自抛自颠,提高控球能力。

5、当同学初步掌握自抛自颠的动作后,可练习两脚轮流颠球或多人接力颠球,以及用大腿和头等部位颠球,借以进一步熟悉球性,提高球感,和控球能力,培养足球意识和兴趣。

(四)易犯错误与纠正方法

1.双脚脚背颠球易犯错误与纠正方法。

(1)颠球发力不当,脚触球部位不准。

纠正方法:一人持球,另一人模仿颠球,然后轮做。体验小腿摆动,脚面触球下部的动作;反复颠带绳的球,每颠球一次体会一下动作要领。

(2)脚击球时踝关节松驰,造成用力不稳定。

纠正方法:带领学生无球保持踝关节紧张练习,击球的下中部,以膝关节为轴屈伸小腿。多颠带绳球找到踝关节用力的感觉。

(3)踢球时脚尖向下或向上勾,造成球受力后向前或向后触碰身体,使球难以控制。

纠正方法:颠球时要求脚背与地面平行,脚尖微翘,初学者可采用颠一次让球落地反弹后再颠。体会触球时与球磨擦使球带有回旋。逐步过渡到连续颠球练习。

2.双脚内侧、外侧颠球易犯错误与纠正方法

(1)脚在球时脚内翻或小腿向上摆动不够,不能造成球直向上。

纠正方法:加强柔韧性练习,两人一组、一人坐在地上两腿屈膝,脚掌相对,成盘腿状,尽量靠近大腿,另一人在身后两手扶膝关节用力下压持续几秒钟后,交换进行练习,可提高脚内翻和小腿向上摆的幅度。

(2)因支撑腿膝关节弯屈不够,造成脚外侧颠球时球不能靠近身体失去控制。

纠正方法:支撑腿膝关节有意识弯屈,上体向支撑脚一侧稍倾斜,膝关节屈,脚外翻使脚外侧成水平状态的姿势,持续几秒钟后交换支持脚的练习。

3.头部颠球时易犯错误和纠正方法

击球时间和部位不准,难以控制球的方向和高度。

纠正方法:要求颈部稍紧张用力控制好顶球点。加强收腹和屈膝伸腿蹬地协调用力的练习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精彩专题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