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精彩专题 » 校园篮球 » 正文

U15男篮以赛代练 创新规则培养人才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9-17  浏览次数:150

9月16日,随着广东省青少年竞技体育学校对东莞篮球学校篮球赛终场哨声响起,由中国篮球协会主办的2018年全国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U15男子篮球比赛决赛落幕。

 

调整心态 在比赛中发现问题

    

如同考试,比赛是检验训练成果和发现问题最直接的方式。从预赛到决赛的半年间,各队队员在训练之余陆续参加了一些比赛,场上状态和水平不断提高。在他们看来,以练带赛和以赛代练是良性的循环模式,队员每天上千次的投篮练习是为了在比赛中能命中得分。本次比赛裁判长杜积明说:“定期进行比赛对他们很重要,一直练习不打比赛,永远不知道自己的缺点和差距,只有通过比赛找出问题,才能再进行有针对性的训练。”他表示,比赛更是对他们心态的磨炼和自信心的提升,“随着赛事增多,教练和队员的心态逐渐成熟,比赛成绩固然重要,但成功解决比赛中出现的问题才是最大的收获。”

    

由于各队水平不同,两队交战既可能实力相差较大,又可能旗鼓相当。比赛场上,胶着的战况会直接影响选手心态,进而影响其发挥。四川成都市青少年业余体校和阜新篮校同在A组,比赛之初,阜新篮校打出一波14比0的高潮,此后四川成都市青少年业余体校通过暂停和调整战术,在比赛中段一度将分差缩小到5分。尽管四川队在比赛中一直处于落后,但整支队伍斗志昂扬,不放弃任何一次进攻机会,几乎打满全场的龚晨阳在比赛关键时刻几次漂亮的抢断和三分球,帮助球队将分差缩小。“我觉得一支球队在落后的情况下一定要有人站出来,即使输球也不能输了气势。”阜新篮校的李想则说:“这是我最后一年打U15比赛,只想把自己全部实力发挥出来,所以在场上想的只有不断地拼。”

    

四川队教练鲁朋飞说:“我们来参加比赛,就是想向高手多学习,每支队都有自己的技战术特点和风格,是非常宝贵的学习机会。”

 

黄金6秒 青少年的特殊规定

    

全国U15比赛在规则制定上有一些特殊之处,不同于常规篮球比赛的24秒进攻时间,此次比赛中进攻时间为30秒。此举的意义在于检验青少年组织进攻、合理对抗和对战术的运用能力,让教练员和运动员更好地指挥和完成战术。此外,上半场比赛中“五上五下”的阵容调整,让所有队员都有了上场锻炼的机会,这些看似特殊的规定也是希望给运动员最适合的比赛环境。

    

国家对青少年篮球的大力支持不仅体现在举办U15系列赛上,后备人才训练营也同步进行。来自广东省青少年竞技体育学校的邹运就刚刚结束了在北京进行的2018年全国U15后备人才训练营的训练。尽管只有一周,但对他来说却受益匪浅,不仅在技术上有了提高,而且变得更加自信。他说:“能参加训练营的都是全国选出的后备人才,最后一天入选全明星阵容更是对我的肯定。”此次比赛中进攻时间的变化让邹运觉得队伍的整体进攻完成度更高,相互之间的配合也更顺畅,“我们的战术体系是欧洲体系,所以增加的6秒让我们轮转得更开,可以更好地完成赛前布置的战术。”

    

杜积明认为,举办2018年全国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U15男子篮球比赛对队员来说是一场练兵,更是发现苗子的过程。运动员的实力都很强,有很大的上升空间,对我国篮球运动后备人才梯队建设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

    

据悉,参加这次比赛的队伍都是在今年5月的预赛分赛区中取得前6名的队伍,通过本次比赛,组委会将从各队选拔出优秀的运动员,输送至国家队、国奥队以及CBA联赛。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精彩专题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