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精彩专题 » 中考体育 » 训练方法 » 正文

简单练习方法掌握足球运球技巧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6-19  浏览次数:1917
动作要领

1、正脚背运球

动作要领:

 

(1)跑动时,身体自然放松,上体稍前倾,两臂自然摆动,步幅不宜过大

(2)运球脚提起时,膝关节弯屈,脚跟提起,脚尖下指,在迈步前伸脚着地前。

(3)用脚背正面向前推拨球前进。

 

易犯错误:

(1)运球时,不是推拨球,而是捅球,球离身体过远,失去控制。

(2)支撑脚离球过远,身体后仰;触球后,身体重心不能随球前移。

 

错误纠正方法:

(1)多做原地运球练习,体会脚与球接触的感觉。

(2)反复做无球跑动练习,提醒自己重心降低。

(3)直线运球。快速直接运球,提醒抬头要看到场上情况。

2、脚内侧运球

动作要领:

 

(1)运球时,支持脚稍向前跨,踏在球的前侧方膝关节稍弯屈,上体前倾并向里转。

(2)随着身体的向前移动,运球脚提起,用脚内侧推球的后中部

 

易犯错误:

(1)只顾低头看球,而不能随时观察场上情况,以致不能及时传球或射门。

(2)运球时,不是推拨球,而是,以致球离身体过远而失去控制。

 

错误纠正方法:

(1)两脚分开与肩同宽,双脚拨球练习。用双脚脚内侧来回拨球。可在原地拨动,也可边拨边向前或后移动。

 

(2)直线运球。按动作要领脚内侧直线运球,要求一步一触球,二步一触球练习。
(3)转圈练习。以一脚为轴,另一脚脚内侧向内运球,一步一推,一周后,换另一只脚练习。

3、脚背外侧运球

动作要领:

 

(1)跑动中,身体自然放松,步幅稍小

(2)运球脚在身体正面提起,膝稍内扣,脚跟提起,脚尖内转

(3)在迈步前伸着地前,用脚背外侧推拨球,随后脚顺势落地

 

易犯错误:

(1)运球时,膝关节没弯屈,推球力量大,球离身体过远,失去控制。

(2)脚尖不内转,触球部位不正确,控制不好运球方向。

(3)身体重心过高或臀部后坐,身体重心不能随球前移。

 

错误纠正方法:

(1)直线运球练习。

方法:单人练习,可以在准备活动的慢跑练习时进行。(运球时,脚触球和小腿及脚踝的发力是柔和的,尤其脚与球接触瞬间的细微缓冲动作是控制好球的要领)


(2)直线运球结合脚内侧传接球

运球行进过程中,注意观察接应同伴的位置和跑动情况。传球前,运球的步伐应趋于紧凑,以便为传球时支撑脚的选位创造条件。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精彩专题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