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精彩专题 » 中考体育 » 训练方法 » 正文

中考体育—篮球项目训练方法(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5-04  浏览次数:80
一、篮球行进间单手低手投篮的教学内容简要说明
行进间单手低手投篮是篮球运动的主要技术之一,是重要的得分手段,同时也是教学的重点和难点内容。学生学习该技术时,首先要掌握正确的脚步顺序,每一步的动作幅度和高度,这样才能为后面的学习打下基础,如何高质量提高学生的脚步动作,需要有更有效的方法。
二、教学方法
1  徒手“一大、二小、三高挑”脚步练习
方法:学生间隔1米逆时针绕圈自有步走,教师再圆心下口令“1”、“2”“跳”,学生当听到“1”时要快速调节脚步跨右脚,听到“2”时左脚小步跑并降重心并手臂自然下摆动。听到“跳”时,左腿蹬伸前脚掌起跳,腾空高跳双手举至头的右侧上方(如图徒手“一大、二小、三高跳”脚步练习)。
实效:学好“一大、二小、三高跳”为后面的带球练习打下夯实的基础,同时锻炼学生的反应速度、腿部力量、协调性等能力,绕圈徒手练习能提高学习效率。
2  腿部高跳力量练习(自制摸高器:接力棒胶带软式拍球)
方法:学生脚步练习同绝招1,高跳时手臂上举、提肘、关节伸直、手指向球。教师手持摸高器站在学生侧面,并预判根据学生跳的高度而调节摸高器的高度(如图脚部高跳力量练习)。
实效:使学生跳得更高、速度更快,提高学生的兴趣和行进间投篮脚部动作的熟练程度。
3  模拟中锋策应行进间低手上篮(辅助教学器材:地上画左右两个脚印)
方法:教师手持球相当于中锋站在三秒区腰的位置传球,在学生将要跑的位置上画两个脚印,以学生向篮跑的方向右脚为例,先画右脚印,后画左脚印,学生依次排队接球踏脚印“一大、二小、三高跳”左脚为起跳脚,行进间低手投篮(如图模拟中锋策应行进间低手上篮)。
实效:学生对脚步有了明确认识。
4  学生自抛自接脚步动作练习
方法:学生自己根据自己的身高与能力把球抛在适合的位置,依据以上所学的内容与方法跨步接球,完成“一大、二小、三高跳”。
实效:进一步巩固篮球行进间上篮动作。
三、锻炼指导
1.学生在自我练习时采用循序渐进、科学有效的锻炼原则,自我鼓励,思练结合,步伐手势协调配合。也可以看看电视实战篮球比赛,对照自己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练习。
2.学习之前准备活动是必不可少的,学练中切忌心急、慌乱,否则容易走步违例或受伤。行进间投篮最容易受伤的部位就是手指、大腿肌肉和踝关节。所以学生练习时要以自我保护防范预防为主。
3.篮球是集体合作运动项目,所以在和同学练习时要强调同学之间的相互合作、相互指导、相互帮助,共同提高,只有这样才能体现出篮球的魅力所在。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精彩专题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