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精彩专题 » 中考体育 » 训练方法 » 正文

中考体育——篮球项目训练方法(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5-04  浏览次数:106
一、原地单手肩上投篮教学内容简要说明
原地单手肩上投篮技术是篮球运动的基本技术之一,也是学生掌握和巩固多种投篮技术的基础。准确的投篮命中率决定着比赛的胜负。通过练习培养学生对篮球的兴趣,是增强成就感的一个重要因素。因此,要抓住篮球教学特点,在练习中运用多种手段和方法,加强力量素质,规范投篮动作,提高原地单手肩上投篮命中率。
二、教学方法
1  出手前瞄准角度(弹弓理论)
方法:很多学生都玩过弹弓或者知道弹弓是怎么回事。于是引导学生将自己投篮手的食指与中指分开,呈弹弓状,练习瞄准。告诉学生,在瞄准时,篮筐必须在两指尖的中心,这样瞄准的才是正确的角度(如图出手前瞄准角度)
实效:通过这种练习,可以使学生准确地把握出手时的角度,以利于提高命中率。
2  出手时手的移动参照(准星原理)
方法:在食指与中指下的手背上用彩笔画一条竖线,学生在持球出手时,只要瞄准好了,手掌托球向前上方投时,这条彩线一直能够保持在两眼中间,就说明手掌在出手移动时没有偏(如图出手时的移动参照)
实效:通过这种方法,使学生确保在投篮时手掌的位置与移动路线不偏离。
3  出手时两指同时拨球(同步效应)
方法:1.手掌托球,向空中垂直方向拨球,如果球在空中的运行路线不与地面垂直,则不是两指同时拨出。2.两脚开立略比肩宽,身体前倾,在身后画一条5m长的直线段,线段一端在两脚间。手指按球从线段这端向那端拨出,如果球的运行路线与直线段吻合,说明出手瞬间是两指同时拨球,否则就不是同时拨球。(如图出手时两指同时拨球)
实效:可以练习在投篮瞬间出手时,确保食指与中指同时拨球,以利于篮球在运行时是向后旋转的,增加命中率。
4  出手时肘关节向前(顶肘作用)
方法:以右手投篮为例,两名同学相对而立或相对而坐,投篮的右手伸出,手掌相对,五指相扣,从前臂到肘关节顶在一起,从手掌到肘关节同时用力,体会手掌与肘关节与对方顶在一起的感受,尤其是肘关节顶在一起的感受。(如图出手时肘关节)
实效:肘关节向前顶,可以体会和练习在投篮出手时,肘关节向前顶的动作效应。
5  原地投篮模仿练习
方法:在原地单手投篮强化练习时,以右手投篮为例。任意选取球场边线或端线,学生以投篮准备动作站立,此时线在该同学两脚中间稍偏右的位置,两人一球,相距5m。交替进行原地模仿投篮动作,使得球落在线上为最佳。(如图原地投篮模仿练习)
实效:直观评价每次投篮出手用力的方向是否正确。充分利用场地提高练习密度,强化原地单手投篮动作。
要求:使用原地单手投篮动作,尽量将球投高而不是投远。
6  近距离单手投篮接力
方法:分组,每组5到10人,成一路纵队,排头同学位于正对篮圈下的进攻有利区的弧线外,使用单手投篮方法,进行接力。每组两个球,投篮完成的同学抢到篮板球后交给身后第二位同学,若投中大声数出来。练习开始规定需要投中的个数,强调争取“空心入网”,最后10个球必须“空心入网”才可以计数。
实效:该练习强化单手投篮出手的用力方向,另外在投篮出手角度上也有一定帮助。学生开始会觉得很简单,但当要求“空心入网”时就会觉得没有那么容易,需要将动作做到规范才可以。
三、锻炼指导
1.篮球原地单手投篮的准备动作应注意“三个900”,即:手和小臂;小臂和大臂;大臂和躯干。“三个900”形成的平面指向投篮方向。
2.投篮动作是由准备动作——用力出手——出手后身体完全伸展的完整动作构成。投篮出手后,投篮手应在最高点稍停顿,且食指指向篮圈,避免球出手马上放下手臂。
3.让学生按照技术动作的要求练习原地单手肩上投篮,可以采用由近及远的方法进行。
4.单手肩上投篮动作的熟练在于课下不断地思考与练习。提醒学生在课下练习时,应时刻在头脑中想象正确的投篮动作,通过大脑表象来规范投篮动作。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精彩专题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