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精彩专题 » 校园篮球 » 正文

为母校八十华诞献礼,西北工大智慧猩男篮剑指三秦大地之冠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2-14  浏览次数:592


两年前的那个春末夏初的一个下午,在队长安扎尔的组织下,我们汇聚在体育馆的一间狭小的办公室。“这个建队是应该早些的,但是因为有留学生的比赛,这件事儿就推迟了一些。不过没关系,你们只要肯练,我就能让你们进步。”张衡教练在会上说的一段话,至今我都还记忆深刻。“只要你肯练,我就能让你们进步。”这就是智慧猩男篮诞生的誓言,是教练对队员的承诺,也是队员对篮球的承诺。




那年盛夏八月,西安极热。在友谊校区的体育馆里,每天都有这样一群人,早上八点半开始到十一点,下午六点半到九点,把自己关在这蒸笼般的体育馆,为的就是兑现那曾经的誓言。这样的训练持续了21天,我相信那一群人一定会铭记在心。他们的篮球梦不一定是从这里开始,但是在这里修筑了世界上最牢固的避风港,这梦就这样的被最好的保护起来了,她从此再也不会惧怕风雨。这段集训日子,是最纯粹的追求,不需要考虑任何事儿,每天两场训练,在平均37°高温不通风的球馆里训练至少五个小时。想想都应该是一次难忘的经历。我第一次为篮球这么活过,界定训练是否认真地标准已经不是全身衣裤湿透,而是鞋子湿透,流出的汗沁湿衣服裤子,再成股顺腿流下流到鞋子里,这才是训练。最最纯粹的训练!同时学校也为我们配备了最最优秀的教练,从小到大见到过的体育老师很多。这是我唯一佩服的一个,对于篮球已经是到了钻研的地步,对于训练更讲究科学和对德行的教化。


十二月,迎来了智慧猩的第一场比赛,对阵西安欧亚学院,第一次踏上CUBA赛场的球员们也显得有些怯场,比赛里也害怕对抗,出师不利。这第一场比赛,输在了气势上。还记得在赛后总结里,张老师讲:“王侯将相,宁有种乎?,我认为‘还是有的!’”是啊,从1994年建队,至今也24载,2008年冲入全国四强,2009年的西北王,传统的CUBA强队,本应有一种王者归来的霸气。而后的比赛,我们一场比一场发挥的好,也越来越自信。一路冲到了决赛圈,成为当年的绝对黑马,就像是我们对篮球的承诺一样,篮球也向我们回礼。球,从来不会说谎。领奖杯的时候,我们打趣着说“明年,我们就只需要比今年多赢一场。

比赛虽然结束了,但是训练却从未停止,每天晚上六点半,一定会有一群人在球馆里训练,风雨无阻。下午四点去程的校车,晚上九点回程的校车,是连接新老校区智慧猩们的最好的交通工具。这一来一回期间的五个小时,就是为了一起与篮球和队友共同度过的那两个半小时。他是那么的充实,但也在不经意间就转瞬即逝。


一七年的比赛日到了,队员们明显想较之于去年更成熟了。伴随着技术更加全面,每一个人对于整体篮球的理解也在一点点加深。在比赛场上也能很好的执行教练设计的战术和计划。虽不是特别出众,但一切都显得顺风顺水。但人员的消耗,让我们在决赛的赛场出现了问题。对阵西安交通大学,由于大中锋脚踝受伤,坐在场下干着急却无法上场。随着最后一投脱筐而出,那锐利的哨声直击我们每一个人的心,这个赛季结束了。看着那个比分定格在78:79,命运的天平偏向的他们。我们输了,但也没输。输掉了这场比赛,可惜;完成了多赢一场的誓言,可敬。要想飞的更高,就必须先体会坠落。


2018年,母校八十岁了。在这个特殊的年份,智慧猩篮球队的全体队员们也想通过自己的努力为母校送上一份礼物,让母校久等了的冠军。这份礼物是每一个智慧猩团队一起用汗水,泪水,甚至伤病一起堆积起来的。但这一切都值得,因为热爱,因为爱。

预热·十一月中旬的长安校区体育馆,中国大学生三对三篮球赛如火如荼的展开着,汇聚了各个高校的高手。为了那个冠军的项链,大家也是各显神通。一路过关斩将,但总是“冤家”路窄,决赛智慧猩队又一次遇到了西安交通大学。比赛十分的胶着,随着阿以巴尔的抢断,助攻伊海龙上篮,杀死了比赛。拿下了第一个陕西省的冠军。

绽放·18年的新赛季开始了,就像是我们最初的誓言,“只要你肯练,那我就能让你进步。”球队又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不仅能把教练的战术执行的很彻底,还能灵活的加入自己的想法,让整个球“活”了起来,同时两套阵容的轮换也让每一位队员的身体有了很好的保障。一场接连的一场大胜,近三年的赛场上还没有出现过这样的比分,整个赛季的平均场均得分为:100分,就是这样的精准,我们就要满分。

球场下是兄弟,但球场上我必须赢。又一次遇到你---西安交大通大学,或许是上天的安排,分居友谊西路的东西两头,共同撑起西北部高等教育的大旗,交流合作使我们更像是知己知彼的亲兄弟。“兄弟,今晚对你最大的尊重,就是把我发挥到极致,忠于那颗篮球。”


开场我们奋力起飞,起跳争球,现场的气氛太过与热烈,对手竟出现了低级错误,首球放进了自家球筐。紧接着阿合远投3分,这个曾经拄着拐杖的铁血骑士,他回来了!紧接着被对手突破获得两分。反过来叶尔那强硬的打中2+1,开场两分半直接将对手打停。快攻,yz轻松上篮。Yz再拿3分,手感火热,返回去断球就直杀篮下造成对手犯规。阿合再中大号两分,yz接着超远三分,再次打停交大。暂停回来,西工大在篮下造成杀伤,拿下两分。交大再次内线打进。反过来阿依巴尔顶着中锋上篮得分。回过头就由攻转守,防守强硬,防了一个对方24秒违例。第一节以27:20领先七分。

第二节开始,西工大的球权。交大投出airball,接着推进到前场,叶尔那接球一个中投拿下两分。回合交换过来,胡扎尔投进3分。交大15号回敬止血3分,随后防守造成西工大一个失误。反过来胡扎尔再次投出底角3分,空心入网。西工大男篮后场篮板球保护的不好,在篮下失误,教练叫了第一个暂停。暂停回来,底角胡扎尔又进3分。拼下前场篮板,Yz篮下后仰跳投,拿下两分。半场的盯人紧逼,抢断后,阿依巴尔上篮拿下两分。叶尔那两罚不中,小后卫阿依巴尔拿下前场篮板,造成对方抢篮板犯规。阿合上场,投进3分,似乎那球与网的摩擦声成为了自己上场的伴奏乐。47:32中场结束。

第三节开始,阿合对抗后盖掉对方控卫。转过头来一个3分远投,飘框而出。立刻转为防守状态,断球推进到前场,yz再进3分。西工大三分手感火热,对不起,没道理,阿合三分线外1m超远3分,空心入网,打停对方。暂停回来,yz再进3分。阿依巴尔冲抢篮板,抢下篮板补篮打中。西工大叫了暂停,反过来进攻失误。Yz打进3分,接着一个抢断,助攻叶尔那打进。交大核心15号翻腕违例,yz再次命中顶弧四十五度3分。场上比分68:49,领先19分结束第三节。

第四节开始,手感火热的yz再中3分。交大溜底获得两分,回过头来叶尔那打进2+1予以回击。交大7号回击3分,反过来,叶尔那篮下强硬2分。前场失误,阿依巴尔被迫犯规,被吹违体犯规,教练换阿合出场。漫长得分荒之后,yz强攻篮下拿下止血2分,交大打进关键2分予以回敬。Yz造犯规,篮下两罚中一。交大快速发球,15号队员一条龙上篮得分,反过来叶尔那强打篮下,造成犯规,两罚命中,最后的34秒领先7分。交大叫暂停,暂停回来,西工大严防死守,绝不给3分机会。抢下篮板,造成对方被迫犯规,阿依巴尔两罚全中。交大再次叫暂停,回到场上造犯规,两罚中一。西工大叫短暂停,前场发球,最后6.3s。暂停回来,叶尔那上反手篮,打进造成对手犯规。交大不到最后一刻决不放弃,最后0.1s犯规。随着阿依巴尔第二次罚篮弹框而出,0.1s随之流逝。85:76全场比赛结束。西工大夺冠!


 

队员激动的把教练高高抛起,在空中的样子很帅,不过你尽管放心,下面的手支起来的网定是这全世界最安全,最牢靠,最温暖的网,祝福西北工业大学,祝福智慧猩普通生男子篮球队。

CUBA基层赛告一段落,但球局绝不会停下,下一站冲进全国。“Keep the Balance!”,带着我们诞生时的誓言。向前冲吧,兄弟们!让这个名字---西工大智慧猩普通生篮球队,再一次载入史册。

 

感谢西安交通大学,两年来我们总在决赛的赛场上相遇,这或许就是我们的缘分。前面的奋力拼搏,就是为了在最后的舞台看到你,这场没有输家。我致敬你们永不放弃,虽是逆风却一直在坚持。我们都是热爱篮球的孩子,拼尽全力是我对你最大的尊重。兄弟,接下来我们还得互相监督,场下拼谁苦,场上看谁稳。球局只会暂停,绝不会结束。下场球见,狭路相逢勇者胜。


特别感谢西北工业大学的各级领导对于西工大智慧猩普通生篮球队提供的的支持与关怀,感谢西北工业大学体育部的每一位老师对西工大智慧猩普通生篮球队提供的指导和帮助,感谢每天帮助我们照看场馆的阿姨,感谢保障我们训练通勤的校车司机大叔和志愿者检票同学。特别感谢张衡教练,谢谢你的承诺,让我们变得更优秀,最后谢谢支持我们的球迷同学,谢谢你们陪伴着我们,不离不弃。



 

篮球首先得我们肯练,

莫让篮球接触地板碰撞的声音戛然而止

 

19届
罗德铭 胡扎尔 赛峰 高文杰 傅翊珉 伊海龙 宋健 罗之栋 安扎尔 加那斯 许乔郅 王昶皓 张睿轩 付子豪 阿依巴尔 阿合特列克 王琛 丁豪野

20届
罗德铭 胡扎尔 高文杰 伊海龙 宋健 加那斯 王昶皓 张睿轩 阿依巴尔 阿合特列克 韩秋阳 陈龙灿 张昊吉 李瑞祥 袁嵩 赵崇凯 阿尔肯 史博宁 张恒源 叶尔那尔 艾力扎提

21届 

罗德铭 胡扎尔 阿依巴尔 阿合特列克 陈龙灿

张朝 王昶皓 伊海龙 艾力扎提 叶尔那尔 加那斯 朱学剑 陈浩桓 阿尔肯 袁嵩 史博宁 赵崇凯 张恒源 叶尔兰  


一路走来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精彩专题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