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精彩专题 » 校园篮球 » 正文

篮球改革调研之一丨迅速起步与逐渐转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9-04  浏览次数:41
       9月1日,中国篮球队领队姚明(前)在颁奖仪式后。当日,在第18届亚运会男子和女子篮球决赛中,中国男女篮分别战胜各自对手,夺得冠军。新华社记者黄宗治摄

在刚刚落幕的雅加达亚运会上,中国篮球迎来了久违的喜庆时刻。在三人篮球收获双金之后,中国男、女篮也双双登顶。对于首次以中国篮球协会主席身份出征亚运会的姚明来说,这样的开局堪称完美。刚刚开启一年多的中国篮球实体化改革任重道远,亚运大捷的梦幻开局或许能为改革者们增添信心、提振士气,让他们更加从容地描绘中国篮球未来的蓝图。

从中心到协会,中国篮协实体化改革迅速起步

自2017年初姚明出任中国篮协主席以来,中国篮球在一年多的时间里经历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历程。从国家体育总局篮球运动管理中心到中国篮协的协会实体化改革起步,面对挑战,克服困难,稳步推进各项改革工作。

2017年2月23日,新当选的中国篮球协会主席姚明在发布会上。当日,中国篮球协会第九届全国代表大会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新华社记者孟永民摄

2017年2月23日,姚明当选新一届中国篮协主席。3月31日,国家体育总局办公厅下发《关于篮球改革试点有关事项的通知》,宣布从4月1日起原来由国家体育总局篮球运动管理中心承担的业务职责被移交给中国篮协,中国篮协成为中国篮球的业务管理机构。对于中国篮协的改革,各界寄予了殷切期望。同时,体育行业改革没有太多经验可以借鉴。因此,在实体化改革初期,中国篮协在组织、制度、财务等各个环节的基础都比较薄弱,挑战相当大。根据协会实体化改革的要求,中国篮协制定了改革方案和流程,明确了原则、目标及具体步骤,在国家体育总局的指导和支持下,顺利完成了独立账户设立、组织架构建设、社团法人证书变更、启动资金拨付、人员身份转换、薪酬体系设计等各项工作,中国篮协实体化的进程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里迅速完成。

目前,中国篮协已经承担起中国篮球的管理职能,主席姚明和秘书长白喜林是协会主要领导者。中国篮协搬到了新的办公地点,中国篮协与篮管中心“一套人马、两块牌子”的格局彻底成为历史。

姚明和在篮协改革前担任篮管中心副主任的白喜林都认为,在篮协与中心脱钩的过程中,《关于篮球改革试点有关事项的通知》起到了关键性的助推作用。姚明说:“(人员)分流比较顺利跟这张文有很大关系,文下来以后中心所有人都明白了将来事业就在这儿(中国篮协)。”白喜林说:“篮管中心顺应国家和体育总局改革形势,自己革自己的命。总局领导有方,篮球人对改革大势是积极支持的。”

最大的改变,就是铁饭碗打破了

目前,中国篮协下设综合部、国家队管理与外事部、青少年发展部等9个业务职能部门以及党委、纪委、财务、法务和外事办公室,总共36名工作人员。中国篮协还成立或换届了10个专项委员会,以吸收更多社会力量和智慧,共同参与发展篮球事业。

图为中国篮协秘书长白喜林。新华社记者孟永民摄

“最大的改变,就是铁饭碗打破了,原来是旱涝保收,社团就是社会组织了。同时产生了不稳定的现状,让人有了压力和危机感,也相应产生了要靠能力靠本事吃饭的竞争局面,激发了人的活力和潜能。要想不下岗,就要改变,要想发展就要创新,就要不断努力奋斗。”白喜林说。

白喜林透露,篮球改革起步之后,在业务上也开始渐次转型,在国家队备战比赛、联赛改革、夯实青少年篮球基础、全民健身等方面,也都有了一定的动作。“在加强青少年基础上、人才培养梯队建设上、全民健身上,要发挥社会功能,充分发挥篮球的社会效益和教育功能。”白喜林说。

从外界反响来看,中国篮协实体化改革也赢得了不少掌声。原篮管中心主任、曾力推中国篮球改革的李元伟说:“各界对篮球改革的反响不错,改革进展平稳。”著名体育社会学家卢元镇也认为,中国篮协在社团改革层面取得了一个不错的起步。

保持定力+顶层设计——篮球改革的未来之路

业内专家建议,应在中国篮协改革平稳起步的基础上,加大改革力度,加强顶层设计和整体规划,继续将篮球改革推向深入。

8月30日,姚明接受新华社独家专访。新华社记者王婧嫱摄

姚明表示,改革是有时间的,可以分步进行,逐步达到目标,利用第一步改革的时间去为下一步改革做铺垫。白喜林表示,改革需要国家关注,千万不要因为国家队成绩不好,就对改革产生怀疑。竞技体育要符合规律,不能违背规律拔苗助长,要有一个稳定的发展环境。“篮球改革需要自信和定力。篮球人的定力、民众和社会对篮球的定力都要有。”白喜林说。

李元伟表示,一年多以来,中国篮球改革的势头非常好。在完成协会脱钩、人员转换之后,姚明和中国篮协下一步需要考虑更多宏观层面的问题,谋划改革发展的整体规划,进一步厘清中国篮协和CBA联赛之间的关系、CBA联赛同NBL联赛和CBA发展联盟之间的关系,捋顺中国篮协和地方篮协、地方篮管中心之间的关系。与过去篮管中心时期相比,中国篮协的工作方式和姿态也要转变。

图为前国家体育总局篮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李元伟.新华社记者毕明明摄

某地方篮协主席表示,应当顶层设计、形成上下合力。他说:“中国篮协脱钩后,可以明显感受到的就是决策流程的加快。但自上而下,地方篮协如果要脱钩就要脱得彻底,不要搞‘伪脱钩’。”(完)(执笔记者:林德韧;参与采写:王镜宇、王恒志、李华梁、刘旸、姚友明、马锴、吴书光、张逸飞、夏亮)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精彩专题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