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精彩专题 » 中考体育 » 项目介绍 » 正文

中考体育过程性考核内容有变,足球考核标准及内容需重点了解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9-03  浏览次数:1092
2021年北京中考体育考试仍占40分,其中过程性考核总分不变(10分),计入学生升学考试总分。分数由3部分组成:第一,《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测试成绩;第二,学习态度考核成绩,考核学生体育课的出勤情况;第三,日常体育课学业水平成绩,考核学生运动技能的掌握情况。2018年9月1日后,新升入初中学段的学生,需要特别留意。

足球考核内容及评分标准

  

  (一)初一年级


  1.往返运球


  (1)测试场地:平整的人工草或天然草足球场,10米×5米区域(图1)。

 

  (2)测试方法:听测评员口令后,从起始线开始快速运球,绕过距离起始线10米处的标志桶后运球返回,以脚踩球于起始线上结束。

 

  (3)评分方法: 测评员计时,球动开表,球踩到线上停表。根据评分标准打分,测试两次,记录其最佳成绩。

2.踢准


  (1)测试场地:平整的人工草或天然草足球场,10米×6米区域。球门距起始线8米,球门尺寸1.5米×1米,球门和球门之间相距0.5米(图2)。

 

  (2)测试方法:听测评员口令后,站在起始线的中间位置,用脚内侧踢地滚球的方式将球踢进距起始线8米处的三个足球门,每人7球。

 

  (3)评分方法:测评员计分,踢进中间球门得1分,踢进两侧球门得2分,按照每个球踢进球门的分数累计相加得出最后分数。测试两次,记录其最佳成绩。

(二)初二年级


  1.绕杆运球


  (1)测试场地:平整的人工草或天然草足球场,划定25米×5米区域。起点距第一个杆距离4米,其余杆距2米,起点距终点20米(图3)。

 

  (2)测试方法:听测评员口令后,从起始线开始运球出发,依次绕过间隔2米的8个标志杆,以运球过终点线结束。

 

  (3)评分方法:测评员计时,对照评分标准给予相应成绩,测试两次,记录最佳成绩,漏杆则成绩无效。

2.踢准


  (1)测试场地:平整的人工草或天然草足球场,12米×6米区域。球门距起始线10米,球门尺寸1.5米×1米,球门和球门之间相距0.5米(图4)。

 

  (2)测试方法:听测评员口令后,站在起始线的中间位置,用脚内侧踢地滚球的方式将球踢进距起始线10米处的三个足球门,每人7球。

 

  (3)评分方法:测评员计分,踢进中间球门得1分,踢进两侧球门得2分,按照每个球踢进球门的分数累计相加得出最后分数。测试两次,记录其最佳成绩。

(三)初三年级


  1.绕杆运球


  (1)测试场地:平整的人工草或天然草足球场,划定25米×5米区域。起点距第一个杆距离4米,其余杆距依次为1米、3米,起点距终点20米(图5)。

 

  (2)测试方法:听测评员口令后,从起始线开始运球出发,依次绕过间隔不等的8个标志杆,以球踩终点线为结束。

 

  (3)评分方法:测评员计时,对照评分标准给予相应成绩,测试两次,记录最佳成绩,漏杆则成绩无效。

2.运球踢准


  (1)测试场地:平整的人工草或天然草足球场,20米×6米区域。球门距起始线15米,传球区3米×2米,距起始线2米。球门1.5米×1米,球门和球门之间相距0.5米(图6)。

 

  (2)测试方法:听测评员口令后,在起始线的中间位置开始运球,进入传球区内,用脚内侧踢地滚球的方式将球踢进距起始线15米处的三个足球门,每人7球。

 

  (3)评分方法:测评员计分,在传球区内进行射门得分有效,踢进中间球门得1分,踢进两侧球门得2分,累计相加得出最后分数。测试两次,记录其最佳成绩。

《北京市初中升学体育考试过程性考核方案(2018年修订)》


一、考核对象


2018年9月1日后,新升入初中学段的学生。

 

本方案采取“新生新办法”的原则实施。自2018年9月1日起,在新升入初一年级的学生中开始实施;其他年级学生继续执行原过程性考核方案。2020年完成新旧方案的过渡。

 

二、成绩组成


过程性考核总分不变(10分),计入学生升学考试总分。分数由3部分组成:第一,《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测试成绩;第二,学习态度考核成绩,考核学生体育课的出勤情况;第三,日常体育课学业水平成绩,考核学生运动技能的掌握情况。

 

考核在初一年级至初三年级上学期进行,共5个学期,初三年级下学期不进行过程性考核。分值分配如下:

学校要如实保留学生每学期的考核成绩,最后一学期的过程性考核成绩确定后,5个学期考核成绩累加,为学生过程性考核的最终成绩。不能对小数点后的数字进行取舍。

 

三、评分标准


(一)体质健康

 

按照《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测试成绩进行评定。测试由第三方或学校统一组织实施。总分评定等级(含附加分)为及格及以上者,即可获得1分(满分),不及格者得0分。

 

(二)学习态度

 

按照体育课出勤率评定,由任课教师负责。教师要如实记录并根据标准评判成绩。学校必须按照课程设置要求,开齐上足体育课。计算出勤率的实际授课时间不得低于17周(51课时)。等级标准及对应分值如下:

因故不能上课者,家长必须知情同意,并以书面形式递交请假申请。事假需经班主任和体育教师签字同意;病假需持医院诊断证明并经校医、班主任和体育教师签字同意;未履行规定手续者,按缺勤记录。同一学期内,履行手续的事假、病假要分别累计,超过3课时者,超出课时按缺勤记录。因参加市、区教育行政部门主办或批准的各项活动而缺勤者,按正常出勤记录。

 

体育课出勤情况是评价学生学习态度的重要依据,教师必须如实记录。各区和学校要严格按标准评分。

 

(三)学业水平

 

按学期考核成绩进行评定,考察学生日常体育课中运动技能的掌握情况。学业水平考核分为单元考核和学期考核。基本要求是:

 

1、考核内容每学期不得少于2项,每学年不得少于4项,且4项内容必须分别属于不同的运动类别(田径、体操、民族传统体育和球类)。考核内容及评分标准依据《北京市初中升学体育考试过程性考核学业水平考核内容及评分标准(2018年修订)》确定。


2、单元考核在单元教学结束后进行,由体育教研组统一组织实施。考核时,参与评价的教师不得低于3人,技评内容的成绩为3人打分的平均数;量评内容要如实记录,按标准评分。学校要如实保留所有参评教师对学生考核成绩的评判。考核结束1周内,公示学生成绩。

 

3、学期考核成绩由单元考核成绩组成,在期末进行综合评定。学生学期考核成绩为各单元考核成绩的平均数。

 

4、单元考核和学期考核的成绩均采用百分制记录。采用10分制评分的项目,评分完成后,要转化为百分制。小数点后的数字非“0”时,按照“四舍五入”的原则处理。

 

5、根据学期考核的百分制成绩确定评价等级,并根据评价等级确定考核得分。等级标准及对应分值如下:

温馨提醒:


目前,北京中考实行一分一段区内排名,10分,甚至是1分都会有很大影响,尽量体育成绩少丢分,争取多拿分,拿满分!此次调整虽从2018年新初一学生开始,但是低年级,尤其是4、5年级学生也需重视。

 

体育锻炼重在坚持,绝对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但是注意一定根据自己的身体素质制定计划,不清楚就请教体育老师,科学锻炼,千万千万不要受伤。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精彩专题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