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精彩专题 » 校园篮球 » 正文

姚明谈体教结合:我们培养的不是工具,是有领导力、独立思考的运动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9-01  浏览次数:432

中国篮协主席姚明昨天接受了新华社专访,在长达45分钟的访谈中,姚明用很大的篇幅侧重谈到了体教结合和校园篮球的话题,他的很多观点与我不谋而合,也给我带来了很大启发。


现将视频中姚明的部分观点摘录出来,完整视频在文末阅读原文处,有时间的朋友可以看看:

1 最优秀的运动员要有成熟的大脑


“最优秀的运动员不是培养出来的,是被发现的,因为他不仅需要技能,更需要心理抗压能力和成熟的心智,即便身体技术的训练再好,没有成熟的大脑去操纵它,也一样发挥不出来。


这就是为什么说体教结合是那么重要的,我们要培养的不是工具,是有领导力的、有独立思考能力的运动员,他们应该有自己的格局,有自己的梦想理想,这些东西一部分可以在场上解决,更大一部分只能在场下解决。”

2 校园体育道路是不可逆的大趋势


“我们作为运动员出身的父母,不管现在身处教练岗位,还是行政岗位,如果问我是不是要送孩子去练体育,我们的回答一般都是:练体育可以,走专业不要急,先要读书。


遇到这种情况,连我们自己都会有所犹豫,我们就更没有资格要求其他家长送孩子到专业队,从小就给我们来练。

 

未来一定是学校培养人才,学校应该是我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人才源泉,我们应该考虑的是如何更好地推进体教结合,去帮助学校的体育系统成长起来,让我们成为一个像美国一样的,就像NCAA一样的系统,这样的发展才有后劲。”

3 大学联赛应该“往下走”去关注细节


“对大学生联赛来说,我们更应该把镜头对准细节,如果做一支球队,不管是国家队、职业队、学生球队,具体管理球队的人的思想,都应该是往上走,一切都应该是精益求精。


但做一个联赛是应该往下走,联赛是由每一个小分子组成的,这些分子的形态是什么样子的,把他们的共同点融合起来,把他们的不同点展示出来,它才能成为一个被大家喜欢的联赛。”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精彩专题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