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精彩专题 » 校园篮球 » 正文

篮球从未如此好看,CUBA小姐姐邀你来看女篮全国24强赛!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5-10  浏览次数:1053
 

5月11日,即明天,第二十届CUBA联赛女篮全国24强赛将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长安校区正式打响!经历了基层赛、分区赛的层层筛选后,最终,24支代表国内高校女篮最高水平的队伍相聚在了全国赛的舞台。

 

今天下午,本届女篮24强赛进行了抽签分组仪式,分组结果如下:

 

 微信图片_20180512123604851201

▲A、B两组为四大赛区冠亚军队伍组成的上半区

C—F四组为四大赛区三至六名队伍组成的下半区

 

今年的女篮24强赛将从5月11日打到5月16日,一共进行6天的争夺。

 

赛制方面,今年的女篮全国赛与前两年相比,有了很大变化。

 

前三个比赛日为小组赛阶段,小组赛上下半区各自进行。小组赛结束后上半区不淘汰球队,下半区每组排名末两位的球队(共八队)将被淘汰。此时还剩16支球队。

 

第四比赛日为半区内交叉淘汰赛阶段,这一阶段上半区八支球队打交叉(按小组赛排名交叉对阵);下半区四组每组前两名(共八支队)打交叉,这一阶段下半区输球的四支球队将被淘汰。此时还剩12支球队。

 

 微信图片_2018051212363151202

 

第五比赛日为跨区挑战赛阶段,上半区前一轮获胜的球队这一比赛日将轮空(直接进入第六比赛日的8进4决战),而下半区交叉赛胜利的4队需要跨区和上半区交叉赛失利的4队打一轮挑战赛,以决出最后4张女篮八强的门票。此时将只剩下8支球队。

 

第六比赛日为全国8进4决战阶段,这一比赛日胜利的4队将晋级到六月举行的全国四强赛。

 

微信图片_2018051212363751203

 

▲小组赛结束后的晋级定位图,其中最后一轮8进4的对阵届时还将进行一次抽签

简单交代完赛制,我们再来聊聊今年全国赛上的诸强,究竟哪几支球队有望从24强赛杀出,成功晋级到Final Four呢?

1、北京大学

 

CUBA从1998年诞生至今,历经风雨,目前已来到了第20届联赛,在过往的19届比赛中,一共诞生了18个女篮总冠军(因不规范&广泛的注册球员使用问题,第二届联赛的女篮成绩统一被取消),而这历史上的18个女篮总冠军,无一例外,全部由东北赛区的球队摘得。因而,东北赛区无疑代表了国内高校届女篮的最高水平。

 微信图片_2018051212370351204

因而,在谈到今年女篮24强赛最值得关注的球队时,我们就不得不首先把目光投向女篮新科东北王——北京大学了。

去年24强赛小组赛最后一轮,CUBA四强赛常客北大女篮让人略感意外地不敌中南女篮,无缘Final Four。而在那之后的一年里,她们卧薪尝胆、知耻而后勇,目前已连续摘得北京基层赛及东北赛区分区赛两项赛事桂冠!联系过往18届联赛女篮总冠军的走向,东北赛区的冠军归属一定程度上可以视作联赛总冠军的风向标。因而,在女篮24强赛开打前,我们有理由相信,今年北大女篮进入四强赛甚至夺冠的概率,要远超以往几届。

阵容上,她们在内线拥有独一无二的高度优势,刘彤仪和谢卉两名身高超过190cm的大中锋的存在,是北大面对所有CUBA女篮球队的最大优势。辅以后卫线上张懿,锋线上王金慧、方方等球员的积极拼抢,几乎可以肯定,能够在更靠近篮筐位置打球、且能够持续稳定进行得分输出的北大女篮,将会是全国赛上所有球队都不想提前面对的一道难题。

顺便,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之前,北大女篮上一次获得东北赛区的冠军,还要追溯到2014年第16届联赛。而在那个赛季,她们也最终加冕了全国总冠军。

 

2、清华大学

 

作为上赛季联赛的女篮总冠军,清华女篮在这个赛季也一直是夺冠的大热。而她们在分区赛的8场比赛中,也尽情释放了她们的火力,场均101.2分的得分,场均12.2个的三分球,均领跑所有女篮劲旅。

清华女篮在进攻端的强大火力,相信也将是她们在全国赛舞台上摧城拔寨的利器。目前,她们唯一的问题可能是在面对北大时的自信心问题,东北赛区的女篮决赛其实已经向广大球迷充分展现了:在实力不亚于对手、甚至在板凳深度还要超过对手的情况下,清华女篮需要克服自己正式比赛无法战胜北大的心理难关。能力上已经不相上下了,现在,清华差的,就是誓死也要翻过北大的那口气了。

 微信图片_2018051212371151205

好在,24强赛只要清华正常发挥,那以她们的硬实力,在这个阶段她们还不会遇上北大(只要北大也正常发挥)。对于这两支球队来说,24强赛更多的,还是在能够控制场上局面的情况下,更多地去磨合球队不同的阵容,去感受不同阵容间的化学反应。她们真正的目标,其实早早定在了六月。

 

3、北京师范大学

 

老牌豪门、曾经八年夺得六次CUBA总冠军的北师大这两个赛季过得并不如意。上赛季,在成功卫冕东北赛区女篮冠军后,她们原本踌躇满志地希望卫冕总冠军。但女篮24强赛意外不敌天财的结果,让她们最终梦断八强。

 微信图片_2018051212371851206

而在球队当家核心赵雪同于去年夏天含恨退役后,北师大本赛季的征程不出意外地,走得更加磕磕绊绊起来。基层赛和分区赛的两个第三的成绩,直观地告诉了大家:在和北大、清华的军备竞赛中,北师大的脚步开始慢下来了。本届东北赛区分区赛半决赛以16分之差大比分负于清华女篮的结果,更是让长年关注这支球队的球迷开始担忧:这个赛季,北师大难道又要与全国四强无缘?

好在,一组可以让广大球迷宽心的数据是:北师大本赛季此前的8场分区赛,场均仅仅丢掉46.4分,场均的净胜分更是达到了45.2分。这两项数据在所有的24强队伍中,均排名第二。这两项重要的数据均略微落后于西北赛区冠军——青海师范大学。考虑到东北赛区的比赛强度要远大于西北赛区,因而北师大的实力与底子,其实还在!只是少了前总决赛MVP赵雪同后,她们在关键时刻的攻坚能力,特别是在面对北大和清华时,一定程度上有所下降。

本届24强赛,可以预见,北师大能否闯入四强赛,其最大的难点在于8进4的抽签对阵,如果届时能够在抽签中避开北大、清华,那我们相信,北师大依然能够凭借宝刀不老的实力挺进四强,但如果不巧碰上了清北中的一支,那对于北师大来说,一场恶战就在所难免了。当然,反过来说,在8进4抽签这个环节,北师大也必将是所有上半区球队不想碰到的对手。

 

4、华中科技大学

 

阔别6年之久、连续2年承办西南赛区分区赛,华科女篮终于在今年拿到了她们渴望已久的队史第十座西南冠军金篮板。

对于24强赛,华科女篮的姑娘们一点都不陌生,因为上一届的女篮24强赛,便在她们的主场举行。去年,在人大女篮遭遇严重伤病及用人荒的情况下,在所有人都看好华科将借机闯进四强赛的时候,华科女篮的队员们却背上了过重的思想包袱,一场直接对话的实力,让她们错失了主场欢庆闯进四强的最好机会。

微信图片_2018051212372951207

今年,以西南赛区MVP赵钰为核心的华科女篮卷土重来,想必,去年失去的,今年她们一定想亲手夺回来。

 

5、中南大学

 

中南大学是上赛季CUBA女篮赛场贡献的最大惊喜,她们在女篮24强赛最后一轮用速度掀翻北大的高度的壮举,至今令人记忆犹新。尽管本赛季分区赛决赛憾负华科女篮,无缘西南赛区三连冠,但以中南男队为模板打造的这支女篮队伍,在24强赛的舞台上将会是所有对手避之不及的一个对手。

中南角度考量24强赛:我们出来打比赛,成绩是次要的,关键是要利用自己的体能优势,打出属于自己的快节奏比赛风格!

对手角度:可我们出来打比赛,我们不是出来陪你们冲刺跑,然后被你们吊打的啊~我们就算不能赢,也想比赛轻松一点啊!

 微信图片_2018051212373451208

而在今天下午的抽签结果公布后,我们惊喜地发现:中南和北大又被分到一组了!你看看,很难说不是缘分啊~尽管上半区小组赛不淘汰球队,但中南VS北大的缘分对决,在24强赛大幕即将拉开的此刻,依然吊足了我们的胃口!

 

6、天津财经大学

 

作为CUBA历史上最成功的球队,十次夺得CUBA总冠军的天财女篮,无疑是所有女篮球队的榜样及想要超越的目标。上赛季,经历严重新老交替的天财女篮在全国赛中有些出人意料地将巨无霸北师大斩落马下,并闯入了最后的总决赛,拿到了联赛亚军。

 微信图片_2018051212374051209

而在本赛季此前的东北赛区分区赛上,天财女篮阵中的当家小前锋翟若云更是用一场50分10篮板的恐怖表演,让天财女篮再度成为了热点话题。相信在逐渐成长起来的“小天后”的带领下,年轻的天财女篮今年依然有望在全国赛中闹出点动静来。

7、青海师范大学

 

前面已经提到过了,青海师范大学是本赛季至今,防守端表现最为优异的球队,她们密不透风的防守场均只让对手得到42分。再加上她们在西北说第二没人敢说第一的进攻火力,因而她们有联赛排名第一的高达55.2分的净胜分也就不足为奇了。

微信图片_2018051212375051210

在本赛季夺得队史第十五块西北王金篮板后,“高原雪莲”青海师大又来到了熟悉的路口,女篮的全国赛,对于她们来说,才是一个赛季真正挑战的开始。上赛季,她们在五场全国赛中先扬后抑,一波强势的两连胜开局,却以遗憾的三连败收尾。这个赛季,以田佳瑶、郭慧蓉、马瑶瑶为核心的这支青海师大女篮,是否能在全国赛取得突破,值得期待!

 

8、中国矿业大学

 

矿大女篮在今年收获了队史的第九个东南赛区冠军,其阵中的当家后卫李嘉娜也在东南决赛中大放异彩,引人关注。多年来,由于东北赛区女篮球队在全国赛舞台上的强势,其他几大赛区的女篮队伍在全国赛中常常只能扮演陪跑的角色。

微信图片_2018051212375651210

近两个赛季,矿大女篮在全国24强赛上均取得了3胜2负的成绩,而今年在崔爽、李晨、闫田田、马伊娜四大主力退役后,面貌一新但同时也更富冲击力的东南王能否冲击一次四强赛,打破东南赛区女篮队伍长年陪太子读书的尴尬局面,值得我们投去关注的目光。

其他球队方面,老牌劲旅南航、拥有内线双塔的上海交大、以及功防节奏极快的四川师大等球队,也同样有机会在全国赛舞台上闹出动静。

微信图片_2018051212380451211

▲附女篮24强赛第一比赛日赛程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精彩专题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