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精彩专题 » 校园篮球 » 正文

王登峰:未来将创建1万所校园篮球特色学校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5-08  浏览次数:56


开展校园篮球的目的和意义是什么?校园篮球将如何实施?怎样才能让更多学生参与到篮球运动中?为此记者采访了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

 

开展校园篮球的目的在于扩大篮球人口

 

“开展校园篮球和校园足球一样,目的在于扩大我国的篮球人口,其三位一体的目标就是增强学生的体质、掌握篮球技能、完善学生的人格。”接受记者采访时王登峰开宗明义道。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

 

王登峰说,开展校园篮球是贯彻落实习近平对发展中国体育事业的指示精神,深化学校体育改革,提高国民体育素质,让青少年通过参加团队竞赛来磨炼意志力、培养团队合作意识和顽强拼搏精神的一项举措。“这项工作在两年前就已经开始了。”他指出,提高中国篮球水平必须从青少年抓起,而校园篮球起到了基础性、决定性作用。“只有更多的青少年学生参加到篮球运动中,中国篮球的未来才有希望,学生的体质才能得到增强,中国篮球运动的水平才有望提高。”

 

在王登峰看来,篮球运动在我国校园有广泛的基础,甚至可以说是“第一运动”,有着非常广泛的拥趸和参与者,“只要我们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地去做,校园篮球的未来一定会更美好”。

 


上好每周一节篮球课很重要

 

王登峰介绍说,开展校园篮球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像校园足球一样,建设一大批校园篮球的特色学校,“目前,我们审批了约4000所校园篮球特色学校,未来我们将创建1万所校园篮球特色学校,将使1000万青少年学生受益”

王登峰表示,对于校园篮球特色学校来说,每周上一次篮球课很重要,这是每所特色学校都必须遵循的。“师资和场地都是制约校园篮球发展的瓶颈,我们将通过培训和引进专项篮球教师的做法,解决这一矛盾。我们将加大监督力度,对于不能够按照要求开设每周一节篮球课的特色学校将一票否决,坚决取消其特色学校资格。

 

“通过每周一节篮球课,我们要让孩子们在学会技能、增强体质的同时,爱上体育、爱上运动,养成终身体育的意识和行为。同时,要将普及与提高相结合,在普及的基础上抓好提高,为中国篮球运动的发展培养更多的人才。”

 

用竞赛激发学生参与体育运动的热情

 

正在火热进行的全国校园篮球冠军赛于2018年4月正式启动,是迄今为止国内覆盖范围最广的校园篮球赛事,旨在为全国热爱篮球的青少年提供一个学习与交流的平台。赛事首先于浙江、广东、北京和四川4大赛区举行分区赛,全国23个省份共派出42支男女代表队参赛,一同参赛的还有NBA精英训练中心派出的队伍。

 

在全国校园篮球冠军赛总决赛期间,教育部将委托全国校园篮球联盟的专家组,会同美国篮球专家,选拔男女各10名优秀球员,组成中国校园篮球男女战队,前往美国参加8月5日至12日举办的Jr.NBA世界冠军赛。届时,来自全世界8大赛区的8支球队将到访奥兰多,与8支美国本土球队展开激烈争夺。在赛场外,球员们还将通过参加NBA关怀行动等系列活动开拓眼界,学习良好的生活品德。


NBA传奇球星多米尼克·威尔金斯在赛前对小球员们进行了热身辅导

 

看到小球员们在NBA球星指导下认真学习的样子,王登峰很是欣慰。他鼓励全体青少年球员积极表现,奋勇争先,抓住代表中国赴美参赛的机会,向世界展示中国青少年篮球的进步。

 

王登峰说,竞赛是学生参与体育运动的内生动力,校园篮球也要像校园足球一样建立四级联赛制度,校校有球队,班班有比赛,通过班级、年级、校级层层赛事,让更多的青少年学生参与到各种赛事中,通过竞赛激发青少年学生的学习热情,为真正掌握一至两项体育技能打下基础。

 

王登峰表示,开展校园篮球和开展校园足球一样,都是深化学校体育改革的必然要求,“未来我们会推出更多的校园体育项目,以满足广大青少年学生对于体育运动的求知欲。理想状态下,我们希望只要学生们喜欢,只要有助于增强学生体质,有利于提高学生技能,培养他们顽强拼搏和集体主义精神,有利于养成终身体育意识和习惯的体育运动我们都要去开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精彩专题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