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体育文化 » 校园体育人物 » 正文

人物 | 徐仕岿 名师之路守初心 辐射带动促体教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3-31  浏览次数:799
微信图片_20210331112145
 徐仕岿,西安中学高级教师。兼任中国教育学会体育与卫生分会理事,陕西省“国培计划”授课专家组成员,陕西师范大学联合培养硕士生导师,陕西省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等职。先后获得省级优秀教学能手、省级学科带头人、省级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并多次主持国家级、省市校级课题。

繁枝茂叶,源于扎实根须
    徐仕岿出身于一个纯朴的工人家庭,在父母的影响下,他始终秉承着一种勤恳耐劳、永不服输的“匠人精神”。大学时期,他刻苦学习文化理论,潜心钻研专业知识,广泛参与社会实践,以此来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也为以后的教学生涯打下坚实的基础。于他而言,大学生活的点滴都是人生中不可磨灭的记忆。每回忆起那一段大学时光,他仍记忆犹新。“我觉得自己就像是一块海绵,不停地在吸收水分和各种营养,也在不断输出。还记得围坐在小教室里的学习研讨会上,因思维碰撞中迸发出的灵感激动不已;去听中文系教授讲课,被老学究的学识和气势所折服;去联合教室看电影,被凄美的爱情故事所感动;也记得校歌赛上的引吭高歌,球类房隔期举办的交谊舞会……”
参与各项校园工作的经历也给他留下深刻印象。一次校运会上,徐仕岿作为裁判员参与裁判工作,因发令枪走火导致眼睛受伤,经过医护人员的处理,勉强睁开眼睛,他坚持重回赛场,将自己的工作做好,真正做到有始有终。在他看来,之所以在今后的工作中能脚踏实地、一路坚持,跟他的大学时光有密不可分的关系。
根植沃土,与西中共同成长
      大学一毕业,徐仕岿就进入陕西省西安中学任教。“从一个年轻的毛头小伙走到今天,我最大的沃土,就是西中这个大舞台,这里我得到太多的历练和成长”。他对自己的工作始终保有热情,也心怀一份敬意。在他看来,他和西中互相成就。
微信图片_20210331114610
   工作之初,西中“凡事必严谨,责任必到人”的工作作风让初入职场的徐仕岿略感压力。“无论是上课、备课,还是考试、开会,甚至是给年轻教师结婚娶媳妇,都是事事落实到人,严谨的程度就跟考试改卷子似的”。长此以往,良好的工作氛围和节奏让徐仕岿也逐渐养成了细致的工作作风。小到每节课的教案细节,大到筹办大型文体活动,他都能做到有条不紊、计划周详且一丝不苟地完成工作任务。比如2011年组织太极拳表演,光是为了服装配色,他就做出六个方案,仔细考量并参考团队意见,最终选定出一套方案组织实施。为了让学生准确站位,七八千个位置,他依次用不干胶在场地上打点,一个个贴到地上。比起打个边框,工作量陡增数倍。但是在他看来,只有关注到每一个最细微的地方,才能呈现出最好的效果。这也是每一个西中人身上的可贵品质,也是他从西安中学这个大家庭里学到的最宝贵的经验。
微信截图_20210331115129

 走上工作岗位的徐仕岿也同样热衷于在实践活动中磨炼自己。他曾经参加过各种教学活动,从1998年学校举办的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到2006年的陕西省优质课评选,2010年的国家级骨干教师培训,2012年的省级教学能手大赛,再到2013年的省能手高级研修班……一路走来,他最大的感受就是,始终要把自己置于一种不断学习,不断创新的状态中。“社会在飞速发展,学生是对新鲜事物最为敏感的人群,我们要是不能经常更新自己的知识体系,很容易就跟不上时代的要求了。另外,创新也是一个教师所必有的一种素养。刚开始带课,我基本上还是以学校学习的知识为主,认为不论是课内还是课外,都足够学生去学习去模仿了。可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我愈发觉得自己的知识和教学理念需要不断更新,在教学实践中要不断汲取新知,提高主动性和责任意识”。2011年学校体育节前,他负责排练全体女生的太极拳,配乐无法正常使用,他便自己录音乐,自己读配音。最开始是在录音棚,后来,变的地方越来越多,每去一次都要收费,他就自己下载录音软件,用耳麦做录入设备,从头学习怎么一个音轨一个音轨的录音,然后合成,再转换格式,直到变成可用的音乐。
   在徐仕岿的教学过程中,诸如此类的事情还有很多。也正是在这一次次的摸索和学习中,他实现了自我价值,也彰显了一名教师的社会价值。

心怀责任,奠基蓄力为学生

   努力成为一个让学生感念的体育教师,这是徐仕岿从教十几年后给自己提出的一个理想目标。“做教师,当然不是为了让学生感念你,但是如果一个学生能真的感念一位中学体育老师,我觉得是我们教育的一种进步”。谈及这一目标时,他如此说道。在徐仕岿身上,我们始终能够窥见一份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在学生时代学会一些运动技能是很重要的。当下,由于升学压力、电子产品普及和科技发展等各方面的原因,孩子们越来越缺乏时间和精力去运动,这对于一个国家和一个民族而言,是很可怕的一件事情”。作为一名体育教师,徐仕岿常为此感到自责又无奈,他觉得自己能做的还很有限。他想,如果学生能感念他,就一定会从他那里汲取一点体育知识、健康道理、运动技能,若能坚持下去并有所受益,于他而言就十分满足了。他提出要做一个让学生感念的体育教师,就是出于这个原因和目的。
微信截图_20210331115538
    2007年发生的一件事情让徐仕岿至今难忘。一天晚上11点多的时候,他接到了一个毕业数年的学生的电话,这是一通求助电话,电话那头学生十分紧张急切。仔细询问情况后得知,学生家人在山上游玩途中不慎滑倒,摔伤右臂和左膝,一时间不知如何是好。想到徐老师曾在课堂上讲解过相关的急救知识和处置方法,便打电话询问具体操作办法。与学生具体沟通后,他通过自己所了解的生理、解剖知识,判断为尺骨上端硬挫伤,有骨裂的可能性。他通过电话远程指导学生进行正确的包扎和固定,然后尽快下山前往医院就医。几天后,学生的妈妈亲自打来电话表示感谢,告诉他确实是是尺骨骨裂,如不及时处理,后果很难预料。这件事情让徐仕岿深受触动,“经过这件事,我就在想,我们要给孩子们什么样的体育课是最重要的,什么样的体育教育才是第一位的。体育就是为了孩子的健康而服务的,我要让我的学生在这方面再也不能缺失了”。
    在接下来的每个学期伊始,他都会给所有的学生上一节关于运动损伤与救护知识的课程。里面涉及到冷冻加压包扎、固定、止血、溺水救护以及人工呼吸和心脏外挤压复苏法的具体方法等,但他不希望所有的学生可以用到这些方法。“万一有一天某个学生需要用到,他或许可以想起一个中学老师曾经教过他。对于每一个人而言,生命与健康都是最重要的,体育与健康教育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做一位为了学生终生幸福而奠基蓄力的体育人,这就是我作为一名体育老师最该做的事情。
  名师之路守初心,辐射带动促体教
一路前行,一路探索。2012年徐仕岿获评省级教学能手,2015年获评省级学科带头人,2019年获评省级教学名师,他通过不懈的努力,开启了他的名师之路,这期间他感慨良多。
微信截图_20210331120050
 
    记得2015年的一天,他跟随调研组赴商洛地区进行调研工作,来到一所学校,问校长:贵校有多少位体育教师?校长惭愧地说到:“我们学校一共11位教师,6位男教师,5位女教师,没有专门学过体育的,我们的男教师全部都是体育教师,女教师全都是艺术老师”。这番话让徐仕岿十分难受,当时他深深得给这位校长鞠了一个躬,说了一句“您辛苦了”。2016年他跟随陕西省学生体协教师扶贫团队去周至县某所小学送教下乡,当给孩子们上完一堂常规的体育课后,孩子们满头大汗,开心不已,眼巴巴地围着老师们,期盼地问到:“老师,你啥时候还来给我们上体育课?” 一行人再也控制不住激动的泪水。
微信截图_20210331144217
   通过这两件事,徐仕岿深深感受到了正规体育教育在基层的缺乏,学生们没见过什么是正式的体育课,没接受过正规的体育训练,更无从谈起什么规则意识、团队合作意识和快乐体育。为此,他带领着名师工作室,这些年来坚持把重心放在培训广大基层体育教师上来,把这份责任与义务扛在肩上,充分发挥示范作用,在实现自我提升的同时,带动更多体育教师的成长。他始终坚信,带好一个体育教师,就可能影响一个学校的体育教学,也就能有一批孩子受益。他不断加强团队建设,坚持做教育的有心人,为体育教育事业努力拼搏。 
   2017年以来,作为陕西省“乡村体育教师访名校”国培计划的首席专家,徐仕岿用自己的努力培养了众多的乡村体育教师,为基层体育工作尽自己的一份力,做出了应有的贡献。2018年他主持了陕西省第三届体育教师基本功大赛,引领全省体育教学走向科学化,专业化、规范化。
微信截图_20210331144356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名师工作室通过骨干成员群、微信公众平台等开展工作动态发布、成果辐射推广和资源生成整合、互动交流,实现优质教育教学资源的共享。从2019年4月建成开始,微信公众平台已发布工作室信息85期,覆盖全省,微信、博客点击阅读量达到了五万余次,砥砺了大家的教学智慧,促进了教师专业素养的提升,成为了名师成长的沃土。
   从一系列校本课题的指定和研发,到带领教研团队做多项省部级课题,诸多教育硕果见证了他的成长,在这些方面他也有着自己独特的心得体会和收获。“教育是要用心去感受的,能够及时发现教学中出现的问题,然后再通过教科研的手段去解决问题。我认为,这就是教科研的真谛:不贪图大课题,而追求大智慧;站在前沿,面向实际,解决教学中的小问题”。这是徐仕岿在教科研过程中最为深切的感受。为了更加规范中小学体育教体育学,他带领着名师工作室团队成员,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学校发展要求的重要讲话精神,仔细研读、精心查阅,结合体育教育的核心素养原则,提出Safety(安全性)、Task(任务)、Enjoyment(享受)、People(人员)、Strength(力量)、Physical(身体)六个层面的“体育教育教学六边形法则”,被许多中小学推广运用,这是被实践所证明科学的、前沿的、有效的体育教学法则。
   提及育人之路的最大感受,他用“信心”、“决心”、“恒心”和“真心”四个词来概括。“信心”是在做一件事之前,就树立积极向上的心态和克服种种困难的勇气;“决心”不只是在思想层面,喊喊口号,还要付出实际行动;“恒心”是坚定不移的信念,做到“锲而不舍,金石可镂”;“真心”对待教育事业里的每件事,对待教育事业里的每个人。名师之路、育人之路、教科研之路仍在继续,徐仕岿老师仍坚守着他内心最初的理想,体育育人的道路上,他愈发坚定与笃信……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校园体育文化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