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体育文化 » 校园体育人物 » 正文

卢建军——体育塑造人才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1-10  浏览次数:143
见到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卢建军是在办公室。刚刚出席完58届校运动会开幕式的他,又立刻投入到繁忙的工作中,时间安排得满满当当,但他丝毫没有困倦,仍然精神抖擞,高效有序地处理着一项项工作。而后,他利用午饭时间,与学校通讯社的同学们坐下,聊起了体育运动这一话题。

在运动中学习做人做事的准则
   “我从小就很喜欢运动。上学时,跳高、田径是我最常练习的。”直到现在,即使工作忙碌,卢建军仍旧保持着每周末打两次羽毛球的习惯。有时加班到疲惫困乏,但来到运动场上打几局球,便会顿觉酣畅淋漓,这被他称为“能量的消耗和补充”,工作中消耗掉的能量经由运动得以补充,之后工作起来也会更有精神。
微信图片_20210427162704
                                                    卢建军宣布58届校运会开幕

   除了众所周知的强身健体,卢建军对运动的作用有着更深刻的理解,他认为运动实则对一个人的品质有重要影响。跑步、游泳一类单人运动,对个人的技巧和能力有一定要求;而篮球、足球等团体运动则更考验人,除了要求每个队员有过硬的专业素质,还应该具备合作精神。“这就需要大家具备集体意识和团队协作意识。”运动场上的每个人,只有把自己当做这个集体的一分子,向着一个目标共同努力,才能取得好成绩,才算是理解了“集体主义”的含义。
   虽然不是专业的运动员,但卢建军业余时间总喜欢看些体育比赛,听听知名教练的专业指导。他说:“体育其实对技术细节要求很高。我之前打网球出现过失误,就是因为没掌握要领,教练的指导会让你的练习更有方向。”这也是他做事的准则——任何事情都要秉持认真的态度,努力做到最好。以做运动的态度做事做学问,是卢建军的人生智慧,也是他一直坚持的良好习惯。

加强有特色的交大体育建设

“我们要让体育运动,在交大变为一种潮流,成为一种独特的校园文化。”
 
对于交大的体育建设工作,卢建军认为,最终目的就是实现校园体育运动范围的全覆盖。这样良好的校园体育氛围,不仅有助于培养高素质人才,更能成为交大的一块“活招牌”,吸引到更多人才。

微信图片_20210427163202

近期在CUBA西北赛区携手获得双冠王的交大男篮、女篮队获赞满满,卢建军也在忙碌之余观看了比赛视频,并对其大加赞扬:“他们不仅为交大赢得了荣誉,更为交大赢得了更多的社会关注。一个学校的体育成绩,往往能给这个学校带来很多收获。”卢建军感慨道:“通过高水平体育运动扩大学校的社会影响力,这正是我们要打造的第一点。其次,实现体育活动的群众化普及也非常重要。”在卢建军印象中,教学、科研、体育运动,一直都是交大的特色传统,体育中心也一直致力于扩大运动项目覆盖人群的范围,每年一度的校运会就是群众性运动的良好实践,教工师生全覆盖、比赛类型多样化,吸引了大量参与者和观看者。
  “最后,我们还要打造交大的体育特色。不仅仅是教学特色,还可以从项目特色上入手。”卢建军表示,自己对交大体育项目最深的印象就是其鲜明的传统性,“舞龙、赛艇,都是我们一直以来坚持的传统类项目,这在如今的高校中是非常难得的。这一方面说明了交大体育项目的广泛性和丰富性,同时也给了我们启发——要更多地发展这些独特的项目,让交大体育在各大高校中脱颖而出。”

                                                                               积极践行体育育人理念

   “西安交通大学第58届田径运动会开幕!”昨天,在卢建军的宣布中,本届校运会正式开始。交大校运会旨在促进师生传承西迁精神、践行体育精神、传递体育力量,增强师生的集体意识和奋斗意识,推动校园体育文化建设。

  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强调,我们要建设的世界一流大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流大学,我国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强体育教育,提升学生运动水平,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综合型人才,是交大的使命;以强健的体魄和昂扬的精神,勇担祖国重任,是交大人的担当。”卢建军说。

  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要关注体育,在陕西考察调研时,谈到青少年体质,总书记指出要“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总书记提出“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开齐开足体育课”;在主持召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时,总书记强调“要让孩子们跑起来”……重视体育一直是交大的特色传统,从彭康校长开始,交大就一直重视体育运动,践行体育育人的理念。

   “不要把体育当成一种负担,而要真正领会体育运动的精髓,从体育运动中找到乐趣。”卢建军询问过同学们喜爱的运动后,如是告诉大家。在他看来,体育不是空喊几句体育精神的相关口号,强身健体是基本,但是体育的内涵和精髓却不止这些,体育还能提升人的格局,增强人的气场,让人由内而外焕发出一种魅力。不管是专业训练,还是业余爱好,都应该深入体味体育带给我们的身心愉悦,从而自发地坚持体育锻炼,形成一种习惯,促进个人成长。

   “交大的师生有多大胸怀,交大就有多大胸怀。交大的师生有多大格局,交大才会有更大格局。更大一点来看,当代年轻人有多高素质,国家就有多大希望。”卢建军这样总结学生个人发展与学校、与国家的关系。同时,他对交大的体育教育提出三点期许:一要培养交大自己的体育人才,不断提高交大体育运动水平;二要扩大群众性体育活动的覆盖范围,营造良好的校园体育氛围;三要通过体育教育,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大格局、大胸怀的人才。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校园体育文化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