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体育文化 » 校园体育人物 » 正文

秦香——践行“铁人精神”的体育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4-04  浏览次数:1655
       秦香  西安石油大学副教授 校男子篮球队主教练

从事体育教育一线工作近30年

获“感动西石大校园人物”、“最受学生喜爱的老师”荣誉

深受广大学生欢迎和喜爱

秦香1966年出生于山东汶上,她自幼喜爱体育运动并具有良好的天赋, 1981年进入宁夏回族自治区体校开始进行篮球专业训练,由于训练刻苦、成绩突出,1983年被选拔进入自治区体委体工队女子篮球队参加职业训练。曾先后代表自治区参加全国女篮比赛、全运会预选赛等重大篮球比赛并取得优异成绩。1987年退役后进入西安石油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学习。在大学期间代表陕西参加全国大学生运动会,还曾多次代表陕西省、教育系统、原国家石油部等参加全国篮球联赛等并取得优异成绩,少年时期系统、艰苦的训练为其在日后从事体育教学和训练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1991年毕业留校后一直从事体育教学和训练工作。

弘扬“铁人精神”,做好球队教练

"铁人"是五六十年代社会送给石油工人王进喜的雅号,而铁人精神是王进喜崇高思想、优秀品德的高度概括,也集中体现出我国石油工人精神风貌。"铁人"不仅仅是一个先进人物的代表,更体现着一种精神。"铁人精神"是一面旗帜,凝聚着工人阶级的朴素情感。多年来,我国各行各业涌现出了一大批品德高尚、贡献突出的先进模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了顽强拼搏、自强不息的崇高品格和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时代风貌,用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伟大劳模精神激励着广大职工的工作热情。

在西安石油大学学习多年并留校任教的秦香也深受“铁人精神”的影响,她热爱自己所从事的体育教育事业,从踏上工作岗位的那天起,就一直在体育教学和训练的一方天地中勤奋耕耘;她努力探索提高教学质量的各种途径和方法,能够勤奋钻研业务,虚心请教学习,教学中不仅有扎实的基本功,还善于思考、勇于创新;她自参加工作以来,就一直担任学校男子篮球队教练,常常是正常的教学刚结束,来不急休息马上又要带运动员们投入训练,这对她是一个更大的挑战。这些小伙子个个都是人高马大、结结实实的,在激烈对抗的训练中无法避免会意外出现意外伤害,由于她经常和队员们一起练习,所以被撞伤、划伤和误伤事情也不在少数。这样的工作她一干就是十几年,夏天顶着炎炎烈日,冬天就更难受了,一堂课下来浑身都是汗,学生们下课后可以换身衣服,可她还要继续上下一个班的课,经常是一身湿衣服就在身上整天脱不下来。而且这些年她不知道放弃了多少休息的节假日,周末变成了训练日,“五一”和 “十一”成了集训周,暑假也要提前半个月组织训练,备战陕西省高校篮球联赛暨CUBA。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她的悉心带领下校篮球队年年在比赛中获得优异成绩,2007年、2009年、2010年、2012年、2013年五次夺得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陕西赛区男子甲组冠军,队员们顽强拼搏的精神给全省高校及所有在场的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凡是与石油大对阵过的球队或观看过球队比赛的观众,都众口称赞石油大有一支过硬的“铁人”球队,他们虽然身体条件不占优势,但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打拼,“石油铁人”的赞誉因此而嗤声赛场内外。

在日常教学中,她能根据学生的特点和学校教学的需要,精心编排了很多活泼新颖的教学板块,从准备活动、课堂学习、课间休息到下课前的放松活动,每一个环节都一丝不苟,毫不懈怠,这些工作都凝聚她很多的心血和汗水。有时候学生一个动作掌握不好,她就不厌其烦的手把手的教,通过不断重复练习直至规范掌握为止;有时一天三四节大课,而且都是室外课,经常看到她腿上、胳膊上、手上贴的都是膏药,但这么多年来,无论刮风下雨她都从没耽误一节课。

起,输得起

2019年11月26日,石油大在CUBA陕西赛区中迎来了小组赛的第一场比赛并取得开门红,此后越战越勇,连下九城,成功夺得了小组第一的有利出线位置,这都离不开秦香出色的临场指挥,包括合理的人员调度,以及赛前针对不同对手的战术训练,此时的队员信心满满蓄势待发,在随后的淘汰赛开始之前秦香召集队员强调二阶段比赛要注意的事项,提醒队员要适应更大的比赛强度,任何对手都不可小视。随后在16进8以及8进4的比赛中连续击败西安科技大学和西安欧亚学院,成功和卫冕冠军西工大会师半决赛。

半决赛中,此前连续经历了长时间高强度的比赛后,球员们的体力都出现问题,比分在下半场被逐渐拉开。最终不敌对手,遗憾的无缘决赛,赛后她告诉队员一场比赛的失利并不能代表所有,石油大篮球队每次都是赢得起,输得起,比赛的目的是看到与对手的不足,并在今后的训练中努力做到弥补差距,期待着下一次的碰面。在三四名决赛中,队员们一开场就表现出了极强的求胜欲望,内外开花,迅速取得领先。随后石油大牢牢掌控着比赛的节奏,最终战胜对手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以12胜1负的战绩获得了第22届CUBA陕西赛区的季军。


被学生称为“妈妈”的老师

无论是在教学还是训练中,秦香对学生要求特别严格,她觉得教书是基础,育人才是目的。她想让自己的每个学生都在有限的时间里学到更多的东西。严厉的妈妈绝对不会换来孩子的怨恨。私下里很多学生和篮球队的队员都叫她妈妈,学生经常会借着看这位妈妈的机会到她家中饱餐一顿,端午节的粽子,中秋节的月饼,冬至的饺子,她都会给离家远的一些学生一份家的温暖。她对学生其它学科的学习也特别关注,哪个学生最近学习态度不端正,思想有放松,她都能及时发现并提醒学生注意专业课的学习。特别是篮球队的运动员,每学期初她都会让队员们交上一份课程表,还会询问上一学期考试成绩情况,她绝对不允许那个队员因为训练把学习落下。在秦老师的教导下,篮球队的队员中有多人多次获得学校奖学金,有的还多次获得国家级奖学金,还有好几位队员更是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研究生和博士生。学生在教学和训练中受伤是在所难免的,但也是她最不想看到的。每次上课她都会随身带上创可贴、创伤药等急救药品,一旦出现紧急状况能够得到及时处理。有时候学生受了点小伤,学生自己都感到没什么,但她一点都不敢含糊,喷药冷敷,没冰块就买冰棒,融化后还可以给队员当冷饮,要是伤的严重就马上送到医院,为了快点痊愈,她还会经常带着学生去作理疗,经常是她自己掏腰包为学生看病。

篮球队以前有个吴姓的学生,家庭经济状况不好,父母因为双双下岗,只能到外地打工为他挣学费,秦香知道情况后就经常叫这个同学到家里吃饭,有时候不能及时交上学费,她就会先拿出自己的积蓄让该学生把学费交齐,以解燃眉之急,消除了该生的后顾之忧。有一次,吴同学患了重感冒,几天不能正常上课,也舍不得花钱看医生,秦香听到消息后,马上把该学生送到了医院,挂完了吊瓶,又亲自把他送回寝室,接下来几天都是如此,还给吴同学做有营养的饭菜。后来才知道,秦香那两天自己也是腰伤复发,还是带伤坚持上课和训练,到了晚上还要带着自己挂吊瓶,吴同学感动得流下了眼泪。


⋯⋯

至此,秦香与学生、与校园体育的故事已告一段落,但“铁人精神”历久弥新,永不褪色!

 

半个世纪前,王进喜跳入泥浆池,用身体搅动泥浆,止住井喷的场面,如今已然恍如隔世;数万石油大军从四面八方挺进东北松嫩平原,在一望无际的沙漠上,靠着人拉肩扛,硬是吆喝着将60多吨重的钻机生拉上井架的镜头,亦已渐行渐远……

岁月淡去了旧时的记忆,却注定抹不去烙在我们心头的“铁人精神”。在盛行“解构崇高”的年代,我们依然需要那个年代留下的精神,更需要像秦香这样新时代“铁人精神”的传承者!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校园体育文化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