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体育文化 » 校园体育人物 » 正文

李锦——奥运火炬手、情倾体育 爱满校园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3-27  浏览次数:696
       李锦,原西安市雁塔区西影路小学副校长,于2019年11月调到雁塔区红星小学任副校长,从事体育教育工作29年,先后荣获陕西省教学能手、陕西省骨干教师、西安市优秀教师、陕西省体育教学名师,雁塔区劳模、雁塔区名师等荣誉称号。

李锦1969年出生在古城西安的普通家庭,父亲是一名工人,母亲是小学教师,她的父母生活中待人热情、真诚,工作中一丝不苟,兢兢业业,他们以身作则,为人表率,用勤劳、奋进的身影影响着年少的李锦,使她在成长的道路上形成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李锦从小就喜爱体育,从五岁起就陆续参加过体操、乒乓球,田径等训练。在初三期间,由于短跑成绩突出被陕西省体育运动学校招收,1986年被选入陕西省女子足球队,1990年分配到雁塔区雁塔区西影路小学任教,从体育教师、体育教研组长、教导处副主任成长为学校副校长。

前有体育的积淀,后有能力的发展,29年的风风雨雨使她成为体育教学战线上的佼佼者,一步一个脚印走出了精彩的人生。

成为2008年奥运火炬手,这是她一生中最难忘和最骄傲的事情

她爱学校,因为这里有她太多美好的回忆,满怀教育理想的她从这里开始她的教育生涯。她在这里经受风雨的磨砺,在这里努力前行,锤炼成长,这里是孕育她的摇篮。工作两年的她在1992年在全区体育教学评优赛教中荣获一等奖,1994年获西安市体育教学赛教二等奖。有了一定的教学实践经验,1999年她迈开了体育教育科研的第一步。1999年至2005年学校连续承接国家“九五、十五”重点课题《素质教育与学校体育模式》《素质教育与学校整体改革》两个课题实验,那时的她是学校体育教研组组长,接到课题,她带领课题组团队认真商讨,制定方案,四处奔走,拜访专家,虚心求教。丈量场地,她画出场地分布图;规划活动区域,她想出适宜学生的活动器械;学生活动项目,她根据学生不同学段、特点,设计出一二年级趣味、游戏,三四年级竞赛、民族特色,五六年级技能、体能多种活动内容;创编自编操,她买来好多录音磁带(当时还没有电脑),反复听,自己动手剪辑音乐,共自编哑铃操、韵律操、武术操等近十套自编操,并编辑成册形成校本教材在校本课(形体课)上使用;评优课、研讨课、观摩课、示范课,她节节不落,在历练中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春去冬来,整整六年,在学校随处能看到她奔忙的身影,就这样她在实践中锤炼,在锤炼中成长;课题实验的成功,开创学校体育工作的新局面,带动了学校教育教学的全面提升,使学校闻名省内外,成为古城南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阳光体育大课间活动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学校先后被评为全国贯彻《学校体育工作条例》优秀学校,国家级《素质教育与学校整体改革》课题实验学校,全国阳光体育优秀案例,西安市教育科研先进学校等殊荣。花开总有蜜蜂来,她的扎实、勤奋和努力得到了领导和同志们的认可,2008年她成为西安市教育系统的 “宠儿”,遴选为2008年奥运火炬手,这是她一生中最难忘和最骄傲的事。



 

体艺结合,让学生动起来 

教书育人是塑造灵魂的综合性艺术,在多年的体育教学工作中她始终以实施素质教育为核心,以终身体育为目标,坚持“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立足校本研究,努力探索体育改革特色之路,增进学生体质健康,培养学生体育精神,让每个孩子享受到体育带来的快乐。认真钻研新课标,大胆创新和改革,不断探索体育教学新路,改变传统、单一课型,以提高学生兴趣为出发点,将体育与艺术相结合,创编适宜学生心理、生理特点的热身操,充分调动学生上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选择贴近生活适用性强的教学内容,突出以学生为主体,让体育课真正的“活”起来、“动”起来。低年级安排各种游戏、趣味练习来引导学习;中段学生采用不同练习手段潜移默化地引导他们学习技术技能;高年级学生则挖掘运动潜力,开展技术技能提高的教学,充分发挥学生的想象力和主观能动性,独立思考,大胆探索,标新立异,不断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使学生真正成为课堂小主人,她的体育课堂深受学生的喜爱。


男孩子踢足球,女孩子跳啦啦

2015年学校被遴选为国家首批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她深知肩上的重任,精心筹划,制定方案,充分挖掘教师、场地等资源,利用每周一节足球课和大课间活动,让学生进行专业的足球技术技能学习和练习。组建校足球队,完善足球校本教材,紧抓校园足球管理,抓普及促提高,努力开创学校足球体育工作的新局面。2016年、2017、2019年年学校足球队连续三年荣获雁塔区中小学生足球联赛第五名和第三名的好成绩,为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的进一步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伴随“一校一球一操”特色活动的开展,男孩子踢足球,女孩子跳啦啦迅速成为学校一大亮点。她在2016年组建学校第一支啦啦操队,和团队成员认真规划,合理安排,明确分工。经过三年常态化、专业化的训练,队伍的专业水平已在全省全市队伍中遥遥领先,孩子们阳光、自信、动感、活力的身姿常常展示在校园、舞台和赛场。三年里她陪伴操队队员一起成长,训练中,她不苟言笑、声色俱厉;比赛中,她屏息凝神、全神贯注;生活中,她无微不至、细心照料;每一次比赛都起早贪黑,只能睡4、5个小时,为学生梳头化妆,为学生鼓劲加油,照顾好每个学生。三年里紧抓梯队建设,共成立三个啦啦操队(一至六年级学生),注册啦啦操运动员138名,参加全国、省、市20余场比赛和表演展示,共取得25项冠军,10项亚军,9项三~六名,两个团体总分第一,10余项其他奖次。在郑州、无锡、十堰、北京、深圳、江阴、重庆、天津留下她与孩子们的足迹,带回骄人的成绩,为学校争光添荣。她常对孩子们说“成绩不重要、成长是关键,只要你们增长了见识、开拓了眼界,树立了自信,学会自立、自强,学会关爱、帮助,学会拼搏、奋进。这就够了”。三年里学校先后荣获全国啦啦操实验单位、全国啦啦操三星级俱乐部,她本人也荣获全国推广啦啦操进校园先进个人和全国啦啦操优秀教练员称号。


科研是提升教学的钥匙创新是教育的魅力

除了做好教学实践活动,还在“九五”国家研究课题《素质教育与学校体育模式》、“十五”国家教育科研课题《素质教育与学校体育整体改革》的课题研究成果的基础上,2015年她主持并完成国家重点课题《足球运动在学校中发展模式与实践研究》、省级课题《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的实验研究,并获得课题实验研究成果一等奖。2017年、2019年分别主持和开展《从学生心理特点出发,设计团体辅导活动课的研究》《心理健康与学生学习动力的提升》两项国家级课题实验的研究,在研究课题期间能积极撰写教育教学论文,《核心素养引领下小学体育课堂教学研究》《农村校园足球建设的探究》等多篇论文在期刊上发表和获奖。

“2019年11月当我接到调离通知时,我内心无比的难受,我有太多的不舍,这里是培育我成长的摇篮,这里有可亲可敬的同事,更有我深爱的学生。学生的书信,老师、家长的短信,看到、听到这些……我的心在流泪。”李锦说道。

“李校,听说您要调走了,这是最后一次陪我们比赛,我们一定会尽全力去完成,感谢您,陪伴我们我们的每一刻,我们爱您!”这是学生写给她的纸条。

“一转眼,我在啦啦操俱乐部已有三个年头了!这三年间,你陪我们天南海北参加比赛有多少次,我已记不清!只记得你抠动作时的细腻——一个手势、一个微笑、甚至我们上台时妆容的浓淡!还记得你对队员们无微不至的关心——赢了时奖励的棒棒糖,病了时寻医买药,困了时温暖的怀抱!李校长,谢谢您!在您的陪伴下我爱上了啦啦操,成为更自信、更阳光、更好的自己!谢谢您!我——想——你——了!您的“闺女”王予熙”。这是学生在家长的帮助下发给她的短信。

“李校就要离开我们了,有再多的不舍也终将接受,这是我们的离别之赛。带领团队走上巅峰的她将调往他校任职,愿她工作顺利,一切安好!这是老师发给她的微信。

 与她曾经共事的同事说道,承接西安市、雁塔区运动会开幕式团体操表演,每次她都亲自指挥,策划编排,做示范、排队行,嗓子哑了,脸晒黑了,她从无怨言,始终站在场地的最中央。艺术节她跑前跑后安排合唱、舞蹈训练;运动会她跑上跑下协调、筹划;社团活动她细心安排,深入一线;她做事总是亲力亲为,以身作则,总觉得她身上有使不完的劲,天天见到她忙碌的身影,她就是这样一个人,过着充实、快乐的、有意义的每一天……

这就是她,润物无声的李锦!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校园体育文化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