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体育文化 » 校园体育人物 » 正文

史惠——我从小就有一个教育梦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5-21  浏览次数:958

史惠,从事体育教育工作38年,现任高新路小学校长、党支部书记。同时也是陕西省学生体协副主席、陕西省“国培计划”骨干教师培训专家、莲湖区第十三届政协委员。曾荣获陕西改革开放四十年教育改革杰出贡献人物、新中国成立七十年陕西教育温度人物、先进教育工作者等多项荣誉。


她从小就有一个教育梦,因为她的外祖父早在民国时期就举办了菊林中学(西安市21中)、母亲是优秀的中学老师、她有着四代人的教育情怀,愿意把毕生的精力和美好年华贡献给教育事业。在史惠小学四年级的时候,一个偶然的机会被市体校教练选中便开始了田径学习,在老师的悉心教导下运动成绩提高很快,在各级的运动会上崭露头角,短跑成绩在陕西省中学生女子组名列前茅,成为参加全国中学生比赛的人选,后因备战高考退出赛场与专业运动员擦肩而过。虽然史惠没有从事体育专业工作,但体育带给她的影响,在她校长工作中都起到独到的见解和治学理念。


目前史惠在高新路小学就职已经两个年头了,作为一个新学校,高新路小学在她的带领下整个学校的各项工作也展现出了励精图治、成绩斐然的良好发展局面。短短两年来,通过不断努力,高新路小学获得多项全国、市级及区级的荣誉称号和奖励。市团委、市少工委、市教育局授予高新路小学四一中队“西安市优秀少先队集体”称号;阳光报社授予高新路小学“阳光德育工作站”牌匾;陕西省教育学会授予高新路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实验学校”;全国少年儿童“双有”主题教育活动授予高新路小学“先进集体”;教育部评选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全国青少年冰雪项目特色校等。 


要把高新路小学创建特色学校 

史惠是一位有着丰富管理经验和高超管理水平的教育工作者。她能带领学校行政班子成员“内抓素质、外树形象、争创特色、打出品牌”。在学校工作中确立学校坚持“感恩、儒雅、博爱、惜时”的办学理念,秉承“学习做人的场所,培养自信的驿站,探究科学的殿堂,嬉笑玩耍的乐园”的办学目标。以三弯腰为载体(见到师长一弯腰;看到纸屑一弯腰;同学谦让一弯腰)确定健康、聪慧、高尚、快乐为校训,建立爱生、敬业、严教、善导的教风,乐学、静思、合作、自主的学风,善美、和谐、求真、向上的校风,致力于培养有爱心、知感恩、能创新、会生活、儒雅、自信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学生参加全省小学生健康素养知识竞赛获团体三等奖,参加2019年陕西省中小学生航空创新设计挑战赛获小学组二等奖,还积极参加区田径运动会、区中小学足球比赛、“卡尔美.星耀五洲杯”青少年足球邀请赛。厉盈希同学参加陕西省青少年艺术体操体育俱乐部联赛获十级铃鼓金牌、八级徒手银牌,郭嘉仪、张云涛、钱乐清同学参加“我是小小影评家”活动分获一二三等奖。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高新路小学在陕西省率先开设了全员游泳课,这项活动的实施受到了学生的欢迎,这在北方城市的确是一项不易的事情。在她带领下,高新路小学在雁塔区众多优秀学校中站稳了脚,稳稳起步,赢得了社会和家长的倾力认可。


 要为学校发展提供强健有力的支持

没有物质条件的保障支持,教师们优秀的教育水平无法得到最大的发挥,学生的能力也无法得到最大的提高。这是史惠深入了解学校各方面情况后的认识,所以她大力阔斧的着力于教育设施投入的变革。

学校先后打造了宽敞大气的阶梯教室;为教师配备了录播教室,更换了崭新的教师办公桌;利用互联网建立了微信公众平台,设立了学校网站,加大学校宣传力度;学校修建了学生活动中心,还成立了十余种学生社团,将体育艺术2+1落实到实处。

在改善教学条件的同时,也不忘教育软实力的建设,质量才是立校之本,大力抓德育、艺术教育、少先队队伍建设等工作,积极发挥少先队在推进素质教育中的作用。学校办学特色为以生活化德育教会学生做人,英汉双语教学让孩子面向世界,体、艺2+1让每个学生都有光芒。为全面实施课程改革方案,落实学校“全面育人”的目标,学校特开设游泳课程,及乐器葫芦丝进课堂, 全面提高学生核心素养。与此同时,学校开设多彩课堂,包括国学诵读、诗歌朗诵、美文习作、英文歌曲、数学思维等多方面的课程设置,学科之间互相融合,将学科素养与学生发展需求有机结合,丰富了学生的认知结构和情感体验,提现了素质教育成果。学校以学生的兴趣爱好和特长为凝聚点,还开设了足球、篮球、乒乓球、舞蹈、围棋、硬笔书法、橄榄球、儿童画、英文戏剧、武术等十余种社团,丰富了学生课余生活,满足了学生的多元需求,促进了学生全面发展。在教学中,我校教师以培养学生核心素养为指导思想,通过自己对教材的理解和把握,以课标为依据,紧扣教学内容,以生态课堂理念为指导,通过师生互动,小组探究,引导学生建立学科思维模式,从而实现“师生互动,生生互动,自我互动”。 

用爱、用情做教育

用爱、用情做真教育,用心、用行真做教育。这是在史惠在教师会上传授所有教师的一句话,也是她热爱红领巾事业、热爱少先队员、热爱学生的真实写照。史校长认为,要用爱来教育每一个孩子,爱那些品学兼优的学生,充满热情地培养他们;更爱那些基础较差的学生,认真地寻找着他们身上的每一个闪光点。史校长热爱少先队工作,她号召全校辅导员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组织少先队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抓好少先队阵地建设,利用校园网、红领巾广播站、黑板报及各班“荣誉角”等活动阵地,使队员在“自我超越、自我管理”中发展能力。她号召辅导员大胆创新队活动,努力发现每一个孩子的闪光点,让每个孩子都有光芒。

 

     她不但关心少先队工作,同时还经常亲自参与研究少先队工作,并积极参加少先队组织开展的各项活动。从活动计划的制定、到各项教育的实施,再到工作的检查和总结,她都帮助研究、精心指导、协助落实,并积极参加学校少先队组织开展的各项活动,亲自总结这次活动的经验,亲身指导每一位辅导员的工作,使教育活动开得扎实深入,富有成效。 

疫情期间,我放心不下可爱的孩子们 

在这不断“续费充值”的寒假里,史惠更是放不下可爱的孩子们,夜深人静她提笔鼓励孩子们,在“停课不停学”这段时间里,在方寸之间的“小天地”里,你们依然要静心学习,不要心急。要知道我们现在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明天更好的相见。此封信一经发出,就在人民日报、学习强国、华商报、西安晚报、西安发布、搜狐网等9家主流媒体平台报道转载,收获大量老师、同学和家长关注点赞。高新路小学的同学们还给校长进行了回信。史校长致同学们的一封信被收录到阳光报、学习强国陕西平台主编由西北大学出版社出版“战役情、校长说”、被收录到由西安市教育局、西安报业集团、西安晚报编撰的“战役情、师说”一书中。

岁月嬗变,时光如水。史惠从事校长工作已经20多个年头了,她先后在三所学校担任校长和党支部书记,她用体育运动为依托让师生乐学、善导,三所学校无一例外都是从名不经传到所处区域学生向往的热点学校。群雁高飞,功在头雁,一名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愿高新路小学在她的带领下,本着感恩、儒雅、博爱、惜时的办学理念,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校园体育文化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