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体育文化 » 校园体育人物 » 正文

继承“西迁精神”的体育人——西交大男篮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7-11  浏览次数:988

6月23日至29日,第四届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阳光组)全国赛在福建师大举行。西安交通大学代表队作为2017年陕西省赛区冠军首次闯入全国赛,并一路披荆斩棘,勇夺全国亚军,取得了历史最好成绩。

2015年,在西安交通大学校领导和体育中心领导的支持下,西安交通大学阳光组男子篮球队成立。所有队员均来自于凭借出色高考成绩考入交大的普通生,并通过学校篮球社团被选拔出来的。在训练的过程中,队员们顶着巨大的学业压力,在刻苦学习的同时,坚持训练,逐渐形成为一支作风优良,勇于拼搏的球队。

2017年,西安交通大学被授予陕西省校园篮球裁判员培训基地以来,拥有了一支巨大的学生裁判队伍。为提高我省校园篮球水平具有极大地促进作用。西安交通大学作为一所西北高校,教练员和运动员克服困难,积极筹措,一步步搭建平台,寻求突破。在阳光组男子篮球队成立之前,学校就在各书院选派指导老师,从基层提高了交大篮球的整体水平。同时,西安交大还逐步建立起校、院、系、班四级联赛体系,通过一系列的校园篮球比赛,使运动员得到了丰富的历练。

篮球是一项集体项目,具有鲜明的集体性。西安交大阳光组男子篮球队的成绩和全体教练员、运动员以及在岗位上默默奉献的所有交大体育人是分不开的,他们就是西安交大西迁精神的新传人。

西安交大体育中心冯大鹏书记谈到:“1956年,作为东南翘楚的交通大学,为贯彻中共中央和国务院的决定,从繁华的大上海迁至西安,在黄土地上永久地扎下根来,用青春和汗水为西部建设了一所著名的高等学府。在61年里,西迁的交大师生们历经风雨,矢志不渝,他们在困境中艰苦创业,用自己的行动铸就了“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如今,西安交大阳光组男子篮球队的教练员和运动员就是西迁精神的践行者,他们无私奉献,默默付出,用勤奋的泉涌浇灌出成功的花蕾。”

体育中心副主任刘长江也表示,作为一名教师,要把“西迁精神”主动融入到教学工作中,大力推动“西迁精神”与“体育精神”的融合发展,鼓励更多的交大学子在强健体魄的同时培养自己的奋斗精神。体育是一项很重要的育人载体,具有广泛的延伸性,具有其他文化课程无法达到的育人作用,尤其是品德、精神毅力的培养。正如群体办主任朱雪宇老师所言:“这次的成功是多方面集合的共同成果,这也告诉我们,集体主义的重要性,想要做好一件事就必须团结所有力量,艰苦奋斗,克服困难,才能终成正果。”贺京周教授作为领队,辛勤付出,从赛前筹备到每一场比赛都亲力亲为,为了本次比赛近一个月都没有回家。他说:“我一天天跟着他们,看着他们团结拼搏,我认为就越来越有希望。我觉得这群小伙子做得到!”

本次比赛取得的成绩对于西安交大阳光组男子篮球队的教练员和运动员来说是必然的。张军教练说道:“我们队伍里11个队员10个研究生,他们学习任务繁忙,我们有时训练只能到两、三个人,但我们依然保质保量地坚持训练;同时,我们在训练过程中始终坚持以发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乐观主义及西迁精神来教育队员,艰苦奋斗,努力拼搏,取得成绩是有一定的必然性。”彭习涛教练也高兴地说:“必然是因为即使这次没有发生,以后也总会发生的。”

西安交大阳光组男子篮球队成立时间短,面对全国性比赛的实践经验少,教练员认真地研究各个球队的比赛视频,研究战术打法。这次比赛过程很艰难,小组赛首场比赛就对上了去年的季军——广州科技大学,最终西安交大以两分之差惜败对手。首场失利之后,全队并没有气馁,而是迅速痛定思痛,总结教训。在领队贺京周教授的动员鼓舞、运筹帷幄和张军、彭习涛两位教练员的战术布置下,小伙子们充分发扬集体主义、乐观主义精神,不负众望,先后战胜澳门科技大学和吉林大学代表队,昂首挺进淘汰赛。

进入淘汰赛后,每一场比赛都是生死战,每场比赛都是不容有失。赛前的准备会、赛后的讨论会以及录像分析,每一个环节都必须高度重视。队员们咬紧牙关,轻伤不下火线,奋勇拼搏。最终,在领队和教练员组运筹帷幄下,交大男篮一路过五关斩六将,连克华南理工广州学院、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及山东大学代表队,夺得全国总决赛亚军。

西安交大阳光组男子篮球队的成功是整个团队共同努力的成果,包含了学校领导的支持和重视,教练员的无私付出和运动员的刻苦努力。作为交大人,他们充分发扬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面对困难,坚持不懈,顽强拼搏,团结一致,努力做出留下历史印记的新贡献。

金色的梦想还在前方熠熠生辉,交大男篮已经整装待发,准备好踏上新的征程,他们带着不忘初心的执着和一往无前的勇气在创造历史的路上永不止步!


西安交大代表队名单:

领 队:贺京周

教练员:张军 彭习涛

工作人员:李云镔

运动员:龚傲 徐志瑞 乌拉哈提 尚楚耀 吴清潮 都辰 牙振 石泓琛 白石玉 李晨威 牟旭 陈业夫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校园体育文化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