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体育文化 » 名师堂 » 正文

毛振明教授和他的“全员运动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6-23  浏览次数:148
 
 

近两年来,在全国各地的中小学里掀起了召开“全员运动会”的热潮,由于“全员运动会”的教育性、全员性、趣味性和锻炼性等特点,这种全新的运动会受到一线学校师生的热烈欢迎。但大家在欢呼和感叹之后也在询问着:这样一个好的运动会形式和那么多好玩的比赛项目是如何横空出世的呢,是谁创意和推广的呢?《毛振明教授和他的“全员运动会”》一文给了大家明确的回答。

微信图片_201806191330391

毛振明教授早年在日本留学时,看到了日本全员性的运动会,深受感动,回国工作后就一直想在日本运动会的基础上,创新出符合中国学校特点的新型运动会,以彻底打破“少数人在跑,多数人在嗮太阳”的旧有运动会模式。于是,他经过多年的总结和思考,在总结日本运动会特点的基础上,创新了300多种大集体比赛的运动会项目,全面改造了运动会的形式和仪式,也纠正了当前 “体育节”、“亲子运动会”、“趣味运动会”的各种缺陷,强化运动会的教育性和锻炼性,形成了一种在理念上、内容上、形式上和氛围上都是全新的学校运动会,毛振明教授将其命名为“全员运动会”。

微信图片_201806191330452

他出生在体育世家,父亲是新中国体操界泰斗,是第一套至第八套广播体操的编操参与者;他在体育的家庭中成长,在国内外的教育学课程中成才,因此他兼有着教育家的理想和体育家的情怀。他曾在国家最高教育管理部门宏观地研究过学校体育发展,也在高校体育院系传授过学校体育理论知识,他就是北京师范大学体育与运动学院首任院长、博士生导师、全国学校体育联盟(教学改革)主席毛振明教授。
 

1983年毕业于北京体育学院的毛振明,考取了教育部公派出国研究生,东渡日本广岛大学学习体育教育理论。1990年,他获得了教育哲学博士学位,在“做事求实,做人求真”理念的引领下,潜心研究学校体育理论与实践,立志一生推进中国学校体育的改革,让广大中国青少年也像他在日本看到的孩子一样,拥有健康的体魄和坚强的意志。

 

“全员运动会”这个全新的体育运动概念,只是毛振明教授及其团队研发的众多体育教改项目中的一项,但却是他30多年的一个初衷和提倡。“全员运动会”是一个颠覆了中国传统学校体育思想和方式的重要改革。“全员运动会”是针对中国传统中小学运动会“极少数人在跑,大多数人在晒太阳”的现象而进行的改革,也是为了打破“一年一度的学校运动会与日常的体育教学脱节”、“学校运动会与家庭教育、与社会教育脱节”、“学校运动会与校园文化建设脱节”、“学校运动会与各学科教育脱节”、“学校运动会与学生品行教育和规范养成脱节”、“学校运动会与‘体育一校一品’建设脱节”、“学校运动会与《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脱节”等,“全员运动会”不单单是学校运动会的改革,更是学校体育整体改革的“切入点”和“突破口”。

凭借着独树一帜的“全员运动会”和全国学校体育联盟(教学改革)的“10+8教改工程”,毛振明教授迅速引燃了遍及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的3000多所实验校的体育教改工作。标志“全员运动会”胜利的优胜旗,犹如一面面改革的战旗在成百上千所学校里猎猎飘扬。340多项新颖的“全员运动会”比赛项目携带1260例增强体质的趣味锻炼方法走到了学生面前。“投包入筐”、“旋风跑”、“寻找足迹”、“50米名次跑”、“毛毛虫”、“穿山越岭开火车”、“冲过封锁线”、“推大球”、“夺冠高手”、“三向大拔河”、“ 40×100米大接力”等等引人入胜的比赛因其覆盖面广、参与者众、趣味性强,具有良好的锻炼效果和深远的教育意义而备受学校欢迎。“全员运动会”所到之处,学生沸腾了,校长感动了,家长流泪了;“全员运动会”像一缕春风,吹皱了学校体育的一池春水;“全员运动会”像一柄烛火,燎原了所到之处的学校体育改革。

微信图片_201806191330595

“全员运动会”的表面价值在于全员参与。运动会中,班主任、学科教师和校长与全体学生一起运动一起比赛,一个都不能少是运动会的原则。于是,那些好玩的运动和竞赛终于成了“有赛无类”的义务教育,同学们与家长、老师甚至与校长一起享受着运动、享受着竞争、享受着阳光、享受着友情、享受着合作、享受着胜利。

“全员运动会”的深刻价值是通过体育的教育。“全员运动会”极具礼仪和文化内涵,从“入场门”和“退场门”的设计到打破年级界线的“纵向分组”,从同学们进退场的“动如脱兔”到此消彼长的“比赛分数”的实时展示,从伴随着整个比赛的音乐设计到近似严苛的比赛执法与“罚分的宣布”都具有着深刻的教育意义和精神感召力。在“全员运动会”中教育是不可违拗的原则,所有活动都设计的具有强烈的教育性和正能量引导性,所有奖惩手段都贯穿着“遵守规则、团结友爱、不怕苦不怕累”的教育,“全员运动会”无时无刻不秉承着全国学校体育联盟(教学改革)的口号:文明精神、野蛮体魄,静若处子、动如脱兔,内外兼修、文武双全,独善其身、兼济天下。

微信图片_201806191331036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如今,毛振明教授带领的专家团队已将“10+8教改工程”在全国推动起来,“全员运动会”也经过了北京、沈阳、郑州、广州、济南、杭州、厦门、绵竹等地全国展示活动的洗礼和检验。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参加过“全员运动会”的中小学生人数已超过百万。“全员运动会”的比赛项目和比赛形式等在广大体育教师的积极参与下都有了极大地创新与发展,也正在被更多的致力于为基础教育改革做贡献的校长们所推崇。“全员运动会”之花已开遍华夏大地的东南西北中,业已形成学校体育的全新格局。

倦怠和抱怨不是毛振明教授的性格,他作为“全员运动会”的设计者和领路人,把仁厚和严谨给了自己的团队,用敏锐和务实时刻要求着自己。他虽已过耳顺之年,但说到他的体育教学改革、他的“全员运动会”,那份激情无时不在感染着校长、教师和学生。毛振明教授数十年磨一剑,学贯中西,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用自己先进的体育理念,充分考虑研究了中国中小学学校体育的现状,亲自编撰了实用性极强的“全员运动会”教材四册,内含“全员运动会”经典比赛项目340项。在全国的中小学校园里,只要有“全员运动会”,毛振明教授的身影永远是校长和体育工作者追随的对象。于是,他有了属于他的各种意味深长的称谓:校长们尊称他为“毛主席”,体育工作者敬称他为“毛老师”,学生们亲切的称他为“毛爷爷”。

微信图片_201806191331128

他把“健康中国2030”的五大学校体育任务的完成视作自己最高的追求,率领着100多人的专家团队致力于完成一个个具体的小目标,那就是:要让中国城市、乡村乃至老少边穷地区的每一个孩子都能够做到,很好地掌握1-2项运动技能,身心健康,体魄强健,从小养成爱运动的良好习惯,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成为美好中国的未来建设者。

足迹有痕,大爱无疆。他的“全员运动会”一定会得到最美的绽放。

他,正慷慨激昂地走在通往一个个“全员运动会”的路上……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校园体育文化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