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体育文化 » 名师堂 » 大学 » 正文

“只要能站起来,我绝不放弃!”—刘少辉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1-15  浏览次数:602

西安体育学院副教授刘少辉


 

如果说当初的选择只是一时兴趣所至的话,那多年以后的那个决赛的夜晚肯定会让刘少辉铭记一生,正是在那个夜晚,他拖着一条几乎已经失去站立功能的伤腿夺得了一枚沉甸甸的金牌,让我们记住那一天———2001108日。

刘少辉在一次进攻时被对手撞伤左腿,倒在地上的他并没有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当他准备爬起来的时候左腿已经不听他的使唤了,这时离第二局比赛结束还有不到一分钟时间,刘少辉艰难地爬了起来。在第二局吃尽了苦头的李振没敢贸然进攻,双方在对峙中结束了第二局。还有一局比赛,打还是不打?当记者把这个问题抛给刘少辉时,没想到他回答得如此坚决:我绝对不可能在那个时候弃权,只要我的腿没有骨折,只要我还能站起来,就不可能放弃。第三局的比赛进行得很惨烈,刘少辉几乎是用一条腿打完了剩下的比赛,而且还得了4分,以总比分95夺得了九运会男子80公斤级金牌。

(九运会回顾)


 

1995年金秋,当时只有19岁的刘少辉走进了西安体育学院的校门成为体育系的一名新生,这个来自周至县的小伙子这样描述他刚入学时的状况,“我们家附近的人都问我,到体院上学后是不是就成为运动员了?我说,我学的是体育教育,毕业后肯定会是一个体育教师,咋会成为运动员呢。我自己压根就没想到会成为一个专业运动员,在我上大学之前,我甚至连学校的运动会都没参加过。”1994年西安体院引进了跆拳道运动这个项目,同年9月正式开设了跆拳道选修课程。

1996年对于刘少辉来说应该是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在入校第二年选项时,他选择了跆拳道这个在当时并不起眼的项目,谈到其中的原因,刘少辉满脸的不好意思,“因为我当时的确什么项目都不会,也在任何项目上没有什么特长,而学院的跆拳道课开设时间不是很长,我也相对来说对这个项目感兴趣一点,就选了跆拳道。”选择了跆拳道的刘少辉接下来面临的考验比想像的要多,从一个从没接受过专业训练的普通学生要过渡为一个专业运动员的角色,其中的艰辛是可想而知的。

19966月,在当时省体委的关心下,西安体院借着学院新一届领导班子成立的契机,给予了以体育系学生为主的跆拳道业余运动队很大的物质和精神上的支持。想起往事,刘少辉感慨道:“我是1998年才开始参加正式的大赛,听师兄们说他们当时出去打比赛的辛苦,真的和现在没法比。”每天的训练是枯燥而辛苦的,但沉稳的性格使他更具一种韧性,而正是这种性格中的不张扬使他练就了一身过硬的技术,冷静和真正的实力使他在赛场上往往能给对手以更大的威慑力。

刘少辉真正开始崭露头角是在1998年的全国冠军赛上,在苏州他一路过关斩将并最终夺得男子78公斤级冠军。之后他便开始了他的冠军历程——1999年在郑州举行的全国锦标赛上又获得男子78公斤级金牌、2000年全国冠军赛冠军、2001年全国锦标赛冠军、2001年第九届全运会冠军……

陕西省跆拳道协会副主席,中国跆拳道协会会员,跆拳道国技院黑带五段,国际级运动健将。主要从事跆拳道的教学与训练。


 

1995年就读于西安体育学院体育教育专业;1999年毕业留校在重教研室从事教学训练工作。

1996年开始从事跆拳道专业训练;

1998年获全国跆拳道冠军赛冠军;

1999年获全国跆拳道锦标赛冠军;

2000年获全国跆拳道冠军赛冠军;

2000年跆拳道世界杯赛第五名;

2001年获全国锦标赛暨第九届全运会预赛冠军;

2001年全国第九届运动会跆拳道比赛冠军。


2001年被共青团陕西省委授予陕西省青年突击手称号。

20036月被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授予全省高教系统优秀青年教师共产党员称号。

20079月被陕西省跆拳道协会授予突出贡献奖。

200912月被西安体育学院授予西安体育学院突出贡献教练员荣誉称号。
         20101月被陕西省体育局授予备战与参与第十一届全运会先进个人

微信图片_20180115164653

20021月至200512月兼任陕西省跆拳道队教练期间,共取得全国冠军6人,亚军6人;

200512月至今兼任西安体育学院跆拳道队主教练期间,共取得全国大学生比赛冠军7人,亚军6人;全国青年赛冠军1人,亚军1人,季军3人。


 

2009年执教运动员李东华代表陕西获第十一届全运会跆拳道比赛铜牌

2013年执教运动员李东华代表陕西获第十二届全运会跆拳道比赛银牌。

2013年执教运动员塔拉获全国跆拳道冠军赛冠军。

2014年执教运动员李东华获全国跆拳道锦标赛冠军。

2014年执教运动员李东华获跆拳道世界杯赛(团体)亚军。

2014年执教运动员李东华获亚洲跆拳道锦标赛冠军。

2014年执教运动员李东华获仁川亚运会跆拳道比赛冠军。

2015年执教运动员李东华全国跆拳道锦标赛冠军。

2016年执教运动员塔拉全国跆拳道锦标赛冠军。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校园体育文化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