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体育文化 » 名师堂 » 大学 » 正文

张智颖——历尽千帆,为师幸矣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9-13  浏览次数:206

1987年,刚从西安体育学院毕业的张智颖来到延安大学任教,至今已有32个年头。80年代的延安大学虽然说不上条件艰苦,但与现在肯定是无法相提并论的。当时张智颖所居住的总务楼宿舍冬冷夏热且隔音效果很差,但让张智颖记忆最深刻的便是带着孩子住在窑洞医院里的情景,窑洞医院的窑洞顶是用草席铺的,每到夏天来临时,顶子上时不时就会掉一两只蝎子下来。回想这段与蝎子同处一室的时光,张智颖觉得这似乎也是一种难得的人生体验。

不止生活条件不尽如人意,对于学体育的张智颖来说,急需克服的是当时延安大学简陋的硬件设施。每周六,延安大学的女教师们就开始缝补各种上课所需的垫子,检修各类体育设施。面对物质条件的匮乏,张智颖笑着调侃说:“我们都是教师兼职修理工。”张智颖从不畏惧这些辛苦和汗水,她说自己生于这片土地,长于这片土地,现在她想反哺这片土地。而选择当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一直是张智颖的理想,实现这个理想的动力便是源于她对体育工作的热爱和对这片故土的热爱。

始于热爱,忠于责任是张智颖对自己30余年教师生涯的总结。刚开始成为教师的张智颖与学生们年龄相差无几,凭借着开朗的性格和认真负责的态度,她很快和学生们打成一片,成为无话不谈的朋友,她和学生们共同进步,共同成长,结下了一段难忘的师生情。张智颖认为,亦师亦友才是师生之间最好的相处状态,才能达到教学效果的最大化。秉持着这样的教学态度,张智颖不仅和学生们形成了积极亲密的关系,还在潜移默化中提高了学生的道德素养与专业技能。1991年,由张智颖执教的延安大学女子体操队获得了陕西省大学生体操比赛女子组第三名的好成绩,对张智颖而言,这份成绩不仅让她为学生们自豪和骄傲,也证明了她的坚持与付出终于修成了正果。

1994年,张智颖被调去延安医学院任教。1995年,延安医学院迎来了十年校庆,张智颖担任舞蹈《烛光》的领舞,在这支舞蹈中,张智颖得到了释放,她将她的所思所想所感,将她的坚持与付出在舞蹈的每一个动作中体现的淋漓尽致。这支舞蹈饱含了张智颖与学生们相处的点点滴滴,饱含了一份难能可贵的师生情,也正是这份难得的师生情,成为张智颖在教师这个岗位上默默坚持的动力。

1998年,张智颖任教的第十个年头。日新月异的高校体育教育和对事业提升的渴求使张智颖渐渐觉得自身的专业素养已经跟不上时代的发展。这一年,她遇到了教学生涯以来的瓶颈。处于瓶颈期的张智颖并没有因此放弃,从而得过且过消磨时间,而是积极的谋求突破与发展。她选择了去北京体育学院进修一年,作为一所全国最权威的体育专业院校,张智颖在这里接受了最专业、最系统的学术凝炼,教学技能和教学管理方面也得到了很大提升。

从北京体育学院回来之后,张智颖以顶尖教师为目标学以致用,把所学发挥到极致,以此来磨炼自己的专业技能。也正是在这期间,张智颖意识到,教师对于她来说并不只是一份获得报酬的工作,而是一份能够获得幸福感和满足感的事业。

任教多年来,张智颖对学生悉心呵护,对工作认真负责。对家人却始终抱有有一丝歉意,每到集训时期,张智颖陪伴学生的时间远远大于陪伴家人的时间。1990年,张智颖爱人在北京进修,张智颖一个人照顾年仅1岁的孩子。当时恰逢全省大学生体操比赛备战时期,她就背着孩子起早贪黑的跟学生们一起训练。延安的冬天多冷啊,到了傍晚六点多,张智颖的训练课还没有结束,她就给孩子穿上大棉衣在零下十几度的操场上直到训练结束,当别人已经在吃晚饭时,张智颖才拖着疲惫的身体背着孩子回家。

2009年6月,延安大学首次承办陕西省大学生健康活力大赛,张智颖既要负责两个训练队十多个参赛项目的专项训练,同时还负责筹办整个比赛活动。此时张智颖的孩子正面临二度征战高考,压力之大可想而知。从母亲的角度来说,张智颖应该把更多的精力放在照顾孩子上面,但在张智颖的眼里,她所带的学生们同样也是她的孩子,她同样希望她的学生们能取得优异成绩。

2003年起,张智颖担任延大健美操代表队教练,对于一个新型竞赛项目和新组建的队伍,困难之多是无法想象的。那时,因为缺乏参考资料、也无教材可用,唯一可以学习的便是买来的几张专业碟片。但是多年的艰辛付出终带来满满的收获,无数个奖杯和学生的爱戴便是最好的回报,现在学生们都亲切的称呼张智颖为“张妈妈”,这个称呼里包含了学生们对张智颖的爱戴和感恩。张智颖给予她们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细心呵护的爱,她担起了一位妈妈的责任。张智颖说:“让每个孩子都能学有所获是我教学的执念,我相信给学生一声赞美,一个微笑,发自真心地去赞扬、去鼓励,就能看到他们的优点与进步。他们洋溢在脸上阳光自信的笑容便是对我最大的褒奖。”

夜深人静的时候,张智颖也偶尔会想,如果能重来一次自己的人生,她还会选择来到延大吗?每想到这,她又会马上笑着摇摇头,这个答案她早就清楚了。延安大学这个地方带给了张智颖太多的回忆,太多的泪水、太多的付出、太多的感动。张智颖微笑着说:“这里有助我成长的师长,也有搀扶我度过艰苦岁月的同事和朋友,更有那群亲切的叫着“张妈妈”的学生们,我有什么理由不选择这个可爱的地方?”最后,张智颖还有一句话送给所有的孩子们,“无论你在哪里,只要自信的舞起来,世界都会停驻为你鼓掌!去吧,拼尽全力的追赶自己的青春,不要留下一丝的遗憾。能当一名教师,能陪伴你们成长,是我这辈子最幸福,也是最幸运的事情。”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校园体育文化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