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体育文化 » 名师堂 » 中小学 » 正文

西工大附小欧阳铮:做孩子运动、健康和快乐的领路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1-15  浏览次数:444
  
       “成为一优秀教师,必须有刻苦钻研的精神,只有这样,业务技能、科研能力才会不断地提升。这始终是我努力的目标!”

作为一名合格的教师,应不吝惜对孩子们的褒奖。这对于老师来说可能是很简单的行为,对孩子们却影响深远。只有尊重学生,才能帮助他们树立自信。正如欧阳铮老师所言:“我们教师都应以平等、客观、平和与宽容的心态对待所有学生,认真处理与他们相处时的每一个细节,多去揣摩和观察他们。我们都愿意去追求成功的人生,也同样希望自己的孩子得到尊重与自信。”

图片2

欧阳铮,一名西工大附属小学的体育教师。远观,他是一盏引路的灯,给孩子们指引未来的方向;近看,他是一团燃烧的火,给孩子们温暖,帮助他们更好的成长。欧阳铮老师认为“我们教育工作者应对每个学生负责,使他们拥有健康的心态,最重要的是让他们认可自己,对自身有正确的评价,树立起足够的信心。”

循循善诱·春风化雨

每个集体都不乏一些内向的孩子,他们往往胆怯、害羞、不敢与人交往、身体活动能力也较差。同时,也正是由于这些孩子的“乖”,不给老师添麻烦,往往也不能受到重视。对于这些孩子,欧阳老师会特别安排他们与同伴一起做练习和游戏,以在活动过程中提高动手能力和交往能力,逐渐增强他们的自信心。欧阳老师认为,在体育课堂上最容易发觉学生心理上的个体差异,每位学生都拥有闪光点,只是没有表现的机会,没有被发掘出来。课堂中应该尽可能地为每位同学创造展示自我的机会,同时要及时给予他们肯定。这样,他们的自信才会一点一滴地积累起来,各方面的表现也会随之变得更加积极向上。

欧阳老师表示:“我曾带过一位男生,他平时性格有点孤僻,回答问题也不积极,但在老师讲解时,他经常会接话或有意识地说些其他话。从表面看来这令人气愤,但仔细分析后,我认为他是希望可以受到别人的注意,只是所采取的方式有些欠妥而已。我希望能够帮他树立正确的行为方式和自信心,我就开始认真发掘他的长处,后来我发现这名男生的短跑成绩很不错。”于是,针对这名同学短跑较为突出这一优势,欧阳老师在全班同学面前给予表扬,并将他选入田径队。此后,在课堂活动中他果然变得积极主动,纪律也明显好转,最终通过不懈努力还以特长生的身份进入西工大附中,欧阳老师很为他骄傲。

欧阳老师还有一些特色的教学方法,例如,在每堂体育课开始前,他会选不同的两名同学进行整队,一是锻炼他们的组织能力,更重要的是让他们在众人面前树立信心。这种做法非常受同学们的欢迎。欧阳老师还谈到,让孩子们收获自信的方式有很多,比如及时的夸奖,甚至可以在客观的基础上夸大些,或者一个赞赏的眼神和手势等等。“只要我们老师宽容、客观而平等的对待他们,信任和尊重的氛围就会在师生间相互影响相互传递,我希望每个同学都能在自信的氛围里健康成!” 

兢兢业业·诲人不倦

课堂教学是每位老师的“前沿阵地”。多年的执教生涯中,欧阳老师一直严格要求自己。

认真备课,及时总结。不仅备好学生的课,而且备好教材和教法,根据教材内容与学生的实际情况,在课前做好充分准备;课后及时对该课做出总结,改进不足的地方。

增强上课技能例如,在课堂上,欧阳老师会特别注意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加强师生间的交流,促进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高学生掌握知识的能力。

提高教学质量。欧阳老师特别注意精讲精练,在课堂上尽量讲得少一点,以发挥学生的创造性。在每一堂课上,欧阳老师都会充分考虑每一个层次学生的学习需求和学习能力,让每个学生都能得到提升。

虚心请教其他老师。在教学上,有疑必问。欧阳老师总是能够积极询问其他老师的意见,学习他们的方法。同时,他还会去听其他老师的课,学习他们的优点,正所谓教无常师。

积极推进素质教育。在教学工作中,欧阳老师十分注重学生能力的培养,他把传授知识、技能和发展智力、能力相结合起来,在知识层面上注入了思想情感教育的因素,发挥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让学生的各项素质都得到有效的发展和培养。

孜孜不倦·良师益友

校运动队的组建和课余训练也是体育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欧阳老师担任教练的过程中,他将自己所掌握的体育知识,科学合理地运用到学生的基础训练中,从而取得了十分优异的成绩:多人次获陕西省冠军;8次获西安市冠军;分别四次获省级团体冠军、六次市级比赛团体冠军。

“成为孩子们喜欢的老师”,是欧阳老师的工作目标。在实际工作中,他努力为孩子们创设一个充满爱的“池塘”,对于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欧阳老师会有针对性的设计组织活动,以孩子为主体,以孩子的终身发展为前提。

“以前在工作中,我常常会这样想:‘假如我是孩子’;如今已身为人父的我,与孩子在一起时常常会想:‘假如是我的孩子’。这样一来,我就不会为孩子暂时达不到标准而变得急躁,不会为孩子不小心犯错而指责他们,有的只是理解,宽容,尊重和爱。”

最后,欧阳老师还表示,今后的日子里,他将会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同时还会更加自觉地加强学习、钻研业务,完善自身修养,争取取得更大的成绩,做孩子运动、健康和快乐的领路人!为他深爱的体育教学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曾获荣誉:

2008年 碑林区教学能手

2010年 获“西安市教学能手”称号。

2010年 获碑林区政府颁发“西安市十四届运动会碑林代表团突出贡献教练员”。

2011年 西安市骨干教师

2011年 陕西省体育传统项目学校优秀教练员

2011年 碑林区优秀教练员

2013年 陕西省教学能手

2014年 全国体育教师“十佳活力园丁”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校园体育文化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