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体育文化 » 校园体育人物 » 正文

董 鑫——陕西大学校园里的竞走猛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2-27  浏览次数:223
       不善言谈、聊天“惜字如金”,这是董鑫给别人的第一印象,看不出一丝全国学生运动会“双料金牌”得主的霸气。虽然是首次参加全国性高水平比赛,董鑫一鸣惊人,勇夺男子组10000米与20000米的竞走金牌。值得一提的是,本届运动会陕西共获得六枚金牌,其中两枚均被董鑫收入囊中。腼腆面庞下遮掩不住这位西安邮电大学学子的一颗夺冠之心。

成功揽两金

万米竞走赛场刮起西邮“旋风”

2017年9月,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男子组10000米与20000米的赛场上,这个身体单薄的小伙身体内迸发出了惊人的毅力与决心。两个项目上董鑫分别以领先对手一圈(400米)与两圈(800米)的巨大优势夺冠,一时间成为万米竞走场上备受关注的焦点人物。

“10000米比赛吴老师给我安排的战术是起步后先跟随第一名,在前几圈试探出对手实力后再择机反超,做到谨慎比赛,全力以赴。”回想起赛场上的场景,董鑫仍历历在目。他透露在第二圈后便看清了对手的水平并一举反超,最终获得冠军。而时隔一天后的20000米竞走,董鑫则完全放开手脚,当领先了两圈时,他的脑海中已准备好再次庆祝胜利。

西安邮电大学体育部竞走教练邹冬敏说, 20000米中,虽然董鑫以1小时36分09秒66夺冠,但这并不是他的真实水平。“当时已经领先了两圈,我们的目标是保金牌而非创成绩,如果仍然加速,就会有犯规吃红牌的风险,3张红牌就会被罚下,得不偿失。”

而另一位教练“吴老师”,则是将董鑫从山东带到陕西,进入西安邮电大学。吴林珍,前陕西省队职业竞走运动员,运动健将级,常年在全国各地为西安邮电大学招募体育特长生。回忆起招募董鑫的过程,她的说话声调瞬间高了起来。“临沂市费县一中的竞走特长生,除了清华北大,最优秀的苗子都会推荐给我,在他刚练竞走时我就注意到他了。”心肺能力好,奔跑有力量,让董鑫从长跑改练竞走后仍然具有优势,当时吴林珍就意识到,仅仅需要对其技术动作进行规范,假以时日必成大器。果不其然,在这位“伯乐”的锻造之下,董鑫首次登上全国性最高水平比赛便战绩不菲。


心中有遗憾

爷爷未能看到孙子夺金

董鑫出生在一个农民的家庭,父母都在家务农。上初中时,即使学校离家有5、6公里,他仍然没有住校,成为一名走读生。为了上学不迟到,放学帮忙做家务,家与学校的路上无数次出现一位小伙子飞奔而过的身影。“无心插柳柳成荫”,这段经历反而成为他日后的梦想起飞之地。

“当时也没想得很长远,就想有学上,来来回回跑下来,在学校从事体育工作的刘敬才老师就发现了我,练习长跑,随后改成竞走,体育让我从初中念到高中,最后来进入了西安邮电大学这所名校。”

运动员的成长过程中可能少有或者没有优异的战绩,但不为人知的故事一定必不可少。因为身在赛场上,董鑫最终没有见到爷爷的最后一面。“很遗憾,但是我相信爷爷应该也会为我开心,我没有让他失望。”

那是今年7月份在鄂尔多斯举办的全国大学生田径锦标赛上,赛前董鑫接到老家电话,得知爷爷病危。虽然是心急如焚,但是还是依然坚持完成了比赛。后来得知,爷爷是在赛后去世的。赛后虽然正值全国学生运动会的紧张备战期,但教练组一致同意给董鑫5天的假期,虽然这有可能会影响休息过后他的竞技状态,但大家并未因此而犹豫。

假期后如约归来,董鑫没有辜负恩师们的信任,没有让自己的艰苦训练付之东流。全国学生运动会上的两枚金牌,既是告慰爷爷的在天之灵,也是对自己从事训练以来最好的回报。

来源:陕西传媒网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校园体育文化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