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运动员学习成就与运动成就动机模型比较 及影响因素探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10-17  浏览次数:163
 
作者: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雷 蕾

摘要:成就动机是人们在完成任务时力求获得成功的内部动因。大学生运动员在兼顾学业的同时也要求积极参与运动训练及比赛。本研究以线性结构模型将大学生运动员学习成就动机与运动成就动机进行分类比较,探讨其中的差异。本研究以372名陕西高校大学生运动员为样本,探讨自我效能、成功倾向及归因方式对学习成就动机模型和运动成就动机模型的影响。研究结果显示:两个模型都具有较好的适配度,无显著性差异;自我效能与归因方式对运动成就动机及学习成就动机影响具有显著性差异,对学习成就动机影响大于运动成就动机;成功倾向对运动成就动机和学习成就动机影响不具有显著性差异。

关键词 学习成就动机 运动成就动机 自我效能 归因方式 成功倾向

正文:

近年来,为适应高校体育教学改革,各高校越来越支持和发展高校体育运动,以大学生为主体的各项赛事也越来越多,大学生运动员逐渐成为受关注的一类人群。大学生运动员的生活也越来越辛苦,一方面要应付繁重的学业压力,另一方面又要坚持训练,参加比赛获取成绩。学习和运动成为了大学生运动员学生活里最重要的两个部分。

成就动机是人们在完成任务时力求获得成功的内部动因[2],即一个人对自己认为重要或有价值的工作,不但愿意去做,而且能够达到完美目的的一种内在推动力量。本研究将大学生运动员成就动机分为学习成就动机和运动成就动机。学习成就动机是直接推动学生学习的内部动力[6],它对学习具有启动、维持及定向作用,学习动机的性质和强度直接影响大学生学习的方向、进程及效果。运动成就动机是指在体育领域中,结合体育运动情景对运动员参与运动竞赛,追求更好成绩的一种动力[10]

我国目前对于大学生学习动机的研究较多,而运动成就动机的研究多数针对于高水平职业运动员,较少涉及学生运动员,关于学习成就动机与运动成就动机比较的研究较少。本研究根据文献资料的整理,试探性的探讨影响成就动机的因素为以下几个方面:(1)自我效能:是人对自己是否能够成功的进行某一成就行为主观判断[9]。(2)成功倾向:对于学习和运动来说都很重要,个人在竞争时会产生两种内在倾向,追求成功的动机和避免失败的东西[11]。(3)归因方式:人们对生活中发生的事件进行分析,指出其性质或推论其原因的过程就是归因[13]。本研究主要试图。分析自我效能、归因方式、成就倾向对于学习成就动机和运动成就动机之间的影响,并通过结构方程模型进行验证,同时比较两个模型的拟合程度。本研究提出的研究假设如下:

假设1:学习成就动机模型和运动成就动机模型均有较好的适配度,二者在样本共变系数样本矩阵上没有显著性差异。

假设2:自我效能对学习成就动机和运动成就动机影响没有差异性。

假设3:成功倾向对学习成就动机和运动成就动机影响没有差异性。

假设4:归因方式对学习成就动机和运动成就动机影响没有差异性。

 

1.概念性模型与量表设计

1.1 概念性模型

本文主要采用结构方程式模型(Structural Equation Modeling,SEM),利用AMOS23.0进行资料分析与模型验证,找出最适当的模型及最能代表样本量资料的模型。图1中,Model1为学习成就动机模型,Model2为运动成就动机模型。




图1 研究概念模型



1.2 量表设计
问卷量表设计包括六个部分(1)大学生运动员基本信息统计(2)学习成就动机(3)运动成就动机(4)自我效能(5)自我评价(6)归因方式,(7)成就倾向。
除大学生运动员基本信息以外,本研究的所有观察变量采用李克特7点量表。研究的主要观察变量题项及来源如表1:
表1 研究变量及题项来源
因变量
观察变量编号
题项
题项来源
学习成就动机
XXDJ1
我觉得大学的学习是令人愉快的事情
田澜,潘伟刚.大学生学习动机问卷的编制.社会心理科学,2006.6
XXDJ2
我总想通过提高学习成绩来赢得他人的尊重
XXDJ3
我力图使自己比别人学到更多的知识
XXDJ4
我渴望自己在课程中寻找新的发现
XXDJ5
我常因学习上的优势而产生强烈的满足感
运动成就动机
YDDJ1
我喜欢教练布置有困难的任务,即使有风险我也愿意接受
杨勇.我国优秀青少年篮球队群体凝聚了研究.2008
YDDJ2
参加的比赛越关键我就越兴奋
YDDJ3
我希望教练把有难度的任务分配给我
YDDJ4
面对能测量我能力的机会,我感到是一种挑战
YDDJ5
我喜欢必须尽最大努力才能完成的任务
自我效能
ZWXN1
如果我尽力去做的话,我总是能够解决难题的
Ralf Schwarzer.一般自我效能感量表(GSES).1981
ZWXN2
无能在我身上发生什么事,我都能应付自如
ZWXN3
有麻烦的时候,我通常能想到一些应付的办法
ZWXN4
面对一些难题的时候,我总能找到几个解决的方法
ZWXN5
我能冷静的面对困难,并相信自己的处理能力
自我评价
ZWPJ1
我相信自己在生活中能获得成功
Judge.核心自我评价量表(CSES).2003
ZWPJ2
我能成功的完成各种任务
ZWPJ3
我有能力处理自己的大多数问题
ZWPJ4
总的来说,我对自己很满意
ZWPJ5
很多事情我觉得不是很糟糕,很有希望
归因方式
GYFS1
毕业以后找到了理想的工作,是因为我自身的努力
郭文斌,姚树桥.归因方式问卷的初步编制.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2003
GYFS2
在一次评选中,我被当选,是因为我很优秀
GYFS3
在一次生病中,我能迅速康复,是因为我身体很好
GYFS4
在一次关键的考试中,我顺利通过,是因为我充分准备了
GYFS5
我受到了表扬是因为我做的很好
成就倾向
CJQX1
我相信你只要自己拼命努力,就一定能够达到生活目标
邱宜均.运动心理诊断学.1990
CJQX2
我常常为自己建立非常困难的目标
CJQX3
我非常喜欢那种与客服障碍连在一个的工作
CJQX4
在竞争情景中我能表现出色
CJQX5
我愿意我的工作中充满了具有挑战性的任务
2.研究对象和研究方法
初始问卷形成以后,首先对问卷进行预测试,以消除鉴别度低的题项,选取西安体育学院100名大学生作为测试对象,共发放问卷100份,回收98份,其中有效问卷93份。通过对回收的问卷行项目分析和探索性因子分析,剔除ZWXN1、GY1、GY5、CGQX5、XXDJ1、YDDJ5六个题项。
最终问卷形成之后,通过2015-2016年度陕西省高校大学生各类比赛,对陕西省19所高校的440名在校大学生运动员进行现场问卷调查,共回收问卷412份,其中,有效问卷372份,有效回收率为84.5%。样本量基本信息描述如表2。
表2 样本量描述(人)
性别
213
项目
篮球
75
159
足球
56
学历
博士
6
田径
51
硕士
69
游泳
60
本科
297
健美操
44
运动等级
健将
9
乒乓球
32
一级
64
羽毛球
17
二级
91
排球
19
无级别
208
网球
18
本研究采用SPSS22.0和AMOS23.0对回收问卷的数据进行整理并进行结构方程模型分析。
3模型构建
3.1 测量模型的信度检验
验证性因素分析(Confirmatory Factor Analysis,CFA)为SEM分析的一部分,在执行SEM分析结构模型以前,应该分析测量模型,因为测量模型可以正确反映研究的潜在变量[15]。本研究的CFA测量模型经修正之后,所有测量模型适配度均可接受,可以进行SEM分析。将所有的六个潜在变量(自我效能、自我评价、归因方式、成功倾向、学习成就动机、运动成就动机)进行CFA分析,所有潜在变量的负荷量在0.27-0.94之间,且具有显著性;组成信度分别为0.786-0.947之间,平均标准化萃取量在0.499-0.818之间(如表),Hair[16]等定义模型检验标准为:1.因素的负荷量大于0.5;2.组成信度大于0.6;3.平均变异数萃取量大于0.5;4.多元相关系数的平方大于0.5。本模型除了运动成就模型低于0.5外,但仍可接受范围,其余均符合标准,因此,六个潜在变量具有收敛效度。
表3 潜在变量信度分析
潜在变量
指标
未标准化负荷量
标准化负荷量
S.E.
P
 SMC
1-SMC
C.R.
AVE
自我效能
ZWXN4
1
0.94
0.884
0.116
0.947
0.818
ZWXN3
0.936
0.88
0.033
***
0.774
0.226
ZWXN2
0.902
0.873
0.033
***
0.762
0.238
ZWXN5
0.981
0.923
0.03
***
0.852
0.148
自我评价
ZWPJ4
1
0.792
   
0.627
0.373
0.91
0.67
ZWPJ3
1.055
0.758
0.067
***
0.575
0.425
ZWPJ2
1.043
0.811
0.061
***
0.658
0.342
ZWPJ1
1.115
0.856
0.061
***
0.733
0.267
ZWPJ5
1.094
0.87
0.059
***
0.757
0.243
归因方式
GY3
1
0.831
   
0.691
0.309
0.864
0.678
GY1
0.981
0.82
0.06
***
0.672
0.328
GY4
0.944
0.82
0.058
***
0.672
0.328
成功倾向
CGQX4
1
0.777
   
0.604
0.396
0.873
0.632
CGQX3
1.015
0.773
0.068
***
0.598
0.402
CGQX2
1.108
0.788
0.073
***
0.621
0.379
CGQX1
1.139
0.84
0.07
***
0.706
0.294
学习成就动机
XXDJ2
1
0.844
   
0.712
0.288
0.786
0.508
XXDJ3
0.922
0.769
0.062
***
0.591
0.409
XXDJ4
0.976
0.808
0.063
***
0.653
0.347
XXDJ5
0.146
0.272
0.03
***
0.074
0.926
运动成就动机
YDDJ1
1
0.705
   
0.497
0.503
0.786
0.499
YDDJ2
1.209
0.912
0.092
***
0.832
0.168
YDDJ3
1.588
0.722
0.125
***
0.521
0.479
YDDJ4
0.416
0.379
0.061
***
0.144
0.856
3.3 大学生运动员学习成就动机和运动成就动机模型

 

本研究在验证性因子分析的基础上建立了学生成就动机和运动成就动机两个模型,如图2。


图2 学习成就动机与运动成就动机模型
通过SEM来验证理论模型的时候,模型适配度是SEM分析的必要条件,配合度越好代表模型矩阵与样本矩阵越接近[20]。本研究参考基本适配指标进行模型的整体适配度评价,具体见表4。
表4 两种模型的适配度比较
适配指标
CMIN
CMIN/DF
GFI
AGFI
RMSEA
TLI(NNFI)
IFI
CFI
ECVI
AIC
BIC
标准
越小
越好
<3
>0.9
>0.9
<0.08
>0.9
>0.9
>0.9
越小越好
越小
越好
越小
越好
学习动机模型
378.72
2.352
0.909
0.881
0.6
0.956
0.963
0.963
1.285
476.72
668.75
运动动机模型
318.73
1.98
0.919
0.895
0.51
0.966
0.971
0.971
1.123
416.73
608.75
通过标准参考,两个模型都具有较好的拟合度,大部分指标(CMIN、CMIN/DF、GIF、TIL、IFI、CFI、ECVI、AIC、BIC)都满足标准,除了AGFI和RMSEA不足0.9,但仍然符合Baumgartner,Honbuueg[20]和Doll,Xia,Tokzadeh[21]等建议的0.8以上的水准,因此两个模型都较好的适配度,因此假设1成立,学习动机模型与运动动机模型样本矩阵无差异性。
3.4 两种模型的路径分析
在学习成就动机结构模型中,从表5的研究可以看出,自我效能与归因方式对成功倾向的回归系数不显著,其余的潜在变量对学习成就动机有显著性影响。
表5 学习成就动机结构模型路径系数
潜在变量
Estimate
S.E.
C.R.
P
自我评价
成功倾向
0.92
0.058
15.822
***
自我效能
成功倾向
-0.013
0.047
-0.276
0.783
归因方式
成功倾向
0.054
0.056
0.969
0.332
自我效能
学习成就动机
0.53
0.066
8.006
***
归因方式
学习成就动机
0.273
0.077
3.527
***
成功倾向
学习成就动机
0.132
0.047
2.776
0.006
在运动成就动机结构模型中,由表6的研究结果可知,除了自我评价对成功倾向,成功倾向对运动成就动机具有显著性差异以外,自我效能、成就动机对运动成就动机没有显著性影响。
表6 运动成就动机结构模型路径系数
潜在变量
Estimate
S.E.
C.R.
P
自我评价
成功倾向
0.916
0.058
15.813
***
自我效能
成功倾向
-0.016
0.047
-0.334
0.739
归因方式
成功倾向
0.061
0.057
1.071
0.284
自我效能
运动成就动机
0.039
0.042
0.937
0.349
归因方式
运动成就动机
-0.022
0.051
-0.434
0.665
成功倾向
-àYA
运动成就动机
0.13
0.032
4.017
***

3.5 两种模型的系数比较

通过前面的研究可以看出,两个模型都具有相当好的信度及模型适配度,因此可以进一步检定两个模型之间的差异。本研究探讨的是自我效能、归因方式与成功倾向对大学生运动员运动成就动机和学习成就动机的影响是否具有差异。根据Duncan的建议,不同模型的系数比较可以用标准化系数检验,也可以用非标准化系数来进行检验。Duncan[25]建议采用非标准化系数来进行检验比较符合统计学原理,因此,本研究采用非标准化系数进行检定,采用Duncan的公式如下:

  

从表7的分析结果来看,成功倾向对运动成就动机和学习成就动机之间影响没有显著性差异,自我效能和归因方式对两者之间具有显著性差异,自我效能与归因方式对运动成就动机的影响大于学习成就动机。
表7 两种模型系数比较
 
运动成就动机模型
学习成就动机模型
Z value
p value
 
 
非标准化系数
标准误
非标准化系数
标准误
自我效能
0.53
0.066
0.039
0.042
28.816
0.000
**
归因方式
0.273
0.077
0.022
0.051
13.531
0.000
**
成功倾向
0.132
0.047
0.13
0.032
0.137
0.445
4. 研究结果与分析
4.1 研究假设是否成立
从表8的整理结果来看,本研究的假设1成立,即学习成就动机模型和运动成就动机模型具有较好的适配度,二者在样本共变系数样本矩阵上没有显著性差异。假设2:自我效能对学习成就动机和运动成就动机影响没有差异性,假设被拒绝,代表二者之间具有显著性差异。假设3:成功倾向对于学习成就动机和运动成就动机影响没有差异性,假设不拒绝,代表二者之间没有显著性差异。假设4 :归因方式对学习成就动机和运动成就动机影响没有差异性,假设拒绝,代表二者之间具有显著性差异。
表8 本研究假设结果汇总
假设
假设内容
结果
假设1
成就动机模型和运动成就动机模型共变系数举证没有差异
不拒绝
假设2
自我效能对学习成就动机和运动成就动机影响没有差异性
拒绝
假设3
成功倾向对于学习成就动机和运动成就动机影响没有差异性
拒绝
假设4
归因方式对于学习成就动机和运动成就动机影响没有差异性
不拒绝
4.2 各因素对于成就动机模型的解释
自我效能对于学习动机的影响较大,具有显著性差异。自我效能对于学习成就动机的影响系数达到0.52,而对于运动来讲只有0.039,说明自我效能与大学生运动员学习成就动机的相关度较高。说明在学习动机上,遇到挫折之后学生可以很快的接受,并且迅速调整过来,而如果在比赛中失败之后,对于学生运动员的来说接受难度较大,需要更长时间的调整和恢复。
成功倾向的不同导致每个人决定自己选择的任务难度以及付出的努力不同。无论对于学习还是训练比赛来讲,成功倾向都对成就动机呈现正相关,说明,只要有追求成功的信念,就会转换为动力去促使自己获得成功。
无论是对于考试是否达到预期的目的,比赛失利与否,都会让每个人对于成功或者失败进行分析。通过研究可以看出,大学生运动员在对待学习成就上更强调于主观原因,认为是自己的努力换来的,而对于运动成就上来讲,呈现负相关,证明在对于比赛成功的原因分析里,更加强调于客观原因的分析。
5. 结论与建议
结构方程模型(SEM)在过去的几十年里,已经成为很多学科上应用广泛的一种统计技术,通过应用SEM来进行建模,了解各变量之间潜在的意义,借此建立估计及检验假设关系,进而收集资料进行验证。目前在体育科学领域,大多数运用SEM来发展和检验模型,用双模型来进行比较研究的较少,在一定程度上拓展了SEM的使用范围。本研究通过建模发现,对于学习成就动机模型和运动成就动机模型,两个模型都具有较好的适配度,在影响因素方面,成功倾向对于二者没有显著性差异,而自我效能和归因方式对于学习成就动机的影响高于运动成就动机。
本研究的重点在于讨论双模型的适配度以及相关影响因素的差异性,在成就动机的模型上还有许多的变量因素没有被讨论,而且研究对象为大学生运动员,受样本量的限制,本次研究未对性别、运动等级及运动项目等进行分类研究。后续的研究建议可以针对学习成就动机和运动成就动机,寻找更有代表性的潜在变量因素,以使得模型更具有代表性,能够给运动员、教师、教练等提供参考。
参考文献
[1]张力为,毛志雄.体育科学常用心理量表评定手册[M].北京: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2009.
[2]戴晓阳.常用心理评估量表手册[M].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14.
[3]叶平.日本大学生运动员运动成就动机的性别、项目和运动经验年数差异[J].成都体育学院学报, 1997, 4(3):87-91
[4]张力为.赛前情绪的因素结构、特质测量及注意特征[M].北京: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2001.
[5]邱宜均.运动心理诊断学[M].武汉:中国地质大学.1990.
[6]田澜,潘伟刚.大学生学习动机问卷的初步编制[J].社会心理科学[J].社会心理科学, 2006, 1(6):34-36
[7] 沈龙科.中国运动员运动自信心结构模型的实证研究[D].北京:北京体育大学.2004.
[8] 吴明隆.结果方程模型—AMOS的操作与应用[M].重庆:重庆大学出版社.2008.
[9] Ralf Schwarzer.一般自我效能感量表[J].常用心理学量表, 2014, 1(0):265-271
[10]杨勇.我国优秀青少年篮球队群体凝聚力研究[D].北京:北京体育大学.2008.
[11] Judge.核心自我评价量表(CSES)[J].常用心理学量表, 2003, 0(0):16-19
[12] 吴明隆.结构方程模型-AMOS实务进阶[M].重庆:重庆大学出版社.2012.
[13]郭文斌,姚树桥,蚁金瑶,等.归因方式问卷的初步编制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J].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 2003, 11(2):92-95
[14]李志辉,罗平.SPSS常用统计分析教程[M].2014.广州:电子工业出版社.
[15]郭文斌,姚树桥,黄敏儿,等.自动思维及归因方式对抑郁症用的多因素分析[J].心理科学, 2005, 28(2):392-394
[16] Hair. Analysis with Readings,Upper Saddle River[J]1[J].New Jersey: Prentice Hall., 1998, 3(1):154-163
[17] Nand Leblanc G.Corporate image and corporate reputation in customers’ retention decisions in services[J].Journal of Retailing and Consumer Services[J],, 2010.8(4):227-236., 8(4):227-236
[18] Robertson,TS. and Gatignon.. Competitive effects on techonology diffusion[J] Jouranal of Marketing.[J].Jouranal of Marketing.,  1989, 50(3):1-12
[19] Byrne,B. Structural equation modeling using AMOS. Basic concepts, applications,and programming,2nd Ed[J].New York: Routledge., 2010, 5(4):445-562, 5(4):445-562
[20] Baumgartner and C,Homburg,...Applications of Structural Equation Modeling in Marketing and Consumer Research: a revie.[J].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Research in Marketing, 1996.( 13 )(2): 139-161., 13(2):139-161
[21] Doll.W.J,Xia,and Torkzadeh..Irmatory factor analysis of the end-user computing satisfaction instrument[J].MIS Quarterly, 2006, 18(4):357-369
[22] Judge TA,Erez A,Bono JE.The core self-evaluations scale: Development of a measure.2003.56(2):303-331.[J].Personnel Psychology, 2003, 56(2):303-331
[23] Abramson L V,Seligman MEP,Teasdale JD.Learned helplessness in humans: Critique and reformulation. [J].Journal Psychology. [J]1978.87:49-74., 1978, 8(7):49-74
[24] Atkinson,J.W.. An introduction to motivation. [M] NJ Van Nostrand..1964.
[25] Duncan,O.D.,Introduction to structural equation models,New York:Academic Press. [M]1975.
[26] Mehrabian,A.Male and female scales of the tendency achieve. Educational and Psychological Measurement[J]1968.28:493-502.[J].Educational and Psychological Measurement, 2008, 28(1):493-502
[27] McDonald,RP.,and Ho,M. H. R..Principles and practice in reporting structural equation analyses[J].Psychological Methods, 2002, 7(1):64-82
[28] Nguyen N.,G. LeBlanc .The mediating role of corporate image on customers’ retention decisions: an investigation in financial service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Nguyen[M].1998.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名师大讲堂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