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健康视域下陕西省大学生体力活动现状研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10-17  浏览次数:94
 
作者:西安交通大学   任文君  章岚  张斌南  刘长江

摘要

研究目的:从大健康视域探索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的途径,通过对陕西省大学生体力活动的现状及原因调查,了解大学生体力活动的特点,分析其优势与不足;为有效提高我国大学生体力活动水平和健康状况提供有效的理论依据。

研究方法:采用文献资料法、问卷调查法、数理统计法、访谈法对陕西省大学生体力活动现状进行研究。

研究结果:在陕西省大学生体力活动中,步行为主要表现形式,较为单一。陕西省大学生总体体力活动水平等级分布呈两极分化趋势,学生们总体静坐时间较长等现象。造成这种现状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的原因:1)高校学生总体课余可自由支配的时间较少,学业压力、就业压力繁重,闲暇时间不够充裕;2)学校家庭及社会对于宣传和组织体力活动的开展不够完善;3)学生自身没有意识到体力活动对于健康的重要性,尤其女生群体由于受到各方面因素影响,对于参与体力活动的认识有所偏差;4)静坐时间较长,加之屏幕时间的增多,减少了学生参加体力活动而时间和机会,导致大学生身体素质直线下降。

研究建议:1)陕西省高校应大力宣传体力活动的优势,开展多种多样的体力活动,吸引更多的学生参与体力活动;2)采用不同手段,对陕西省大学生总体体力活动水平两极分化的趋势进行干预;3)鼓励在校女生群体及大三、大四年级的学生多参与体育锻炼,养成良好的有计划的健身习惯;4)学生要充分利用大学体育课的课堂,提高自身的身体素质,起到健身的功效;5)学校领导重视支持,开展多部门协作。大力宣传不良静坐的生活方式带给人们的危害,制定相应的政策,开展各类体育竞赛,减少大学生静坐时间及屏幕时间,创造良好的体育锻炼环镜。

关键词:大学生;体力活动;等级分布;影响因素;对策建议 
 

1、研究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本文以西安交通大学、陕西科技大学、西安科技大学、西北大学4所高校的本科生作为研究对象进行调查研究。本次研究调查学生问卷共发放1050份,回收996份,回收率92 %,采用信息法和逻辑分析法进行筛选,剔除无效问卷92份,获得有效问卷904份,有效率为90.7%。
1. 2 研究方法
1.2.1文献资料法
查阅了中国期刊网、万方数据库、维普数据库、体育资讯网、国家体育总局以及各省市地方体育总局的官方网站、西安交通大学图书馆、西安体育学院图书馆等资料库,通过文献、光盘、INTERNET 检索,收集整理相关文献资料 158 篇,并阅读与本课题有关的教育、体育类书籍 80 多本,这些文献与书籍为本文的研究提供了可靠的理论依据与翔实的资料。
1.2.2问卷调查法
选取《国际体力活动量表》(IPAQ长卷)为调查问卷。主要内容是要求受访者尽可能地回忆过去7天从交通、家务、闲暇、静坐4个方面参与体力活动的相关细节,尽可能地给出准确的答案。本文的目的就是通过IPAQ对陕西省大学生的调查统计,了解陕西省大学生的体力活动现状和变化规律,为最终给出合理的大学生体力活动推荐量提供科学依据。
1.2.3数理统计法
本文通过对陕西省四所高校共904名在校大学生所填写的问卷数据进行收集,并将收集到的数据运用EXCEL2010建立数据库,根据分析数据的要求,分别采用ACCESS2010的有关程序和中文版SPSS17.0软件对所收集到的数据运用描述性分析中的频率分析进行统计处理,为论文的撰写提供依据。
1.2.3对比分析法
通过查阅大量文献资料,获取符合课题研究的有关指标。在此基础上通过查阅的相关资料以及评价指标、对于不同专项、不同性别、不同年级的数值进行对比分析,找出各区域间的数值差异以及存在的问题。
2.研究结果与分析
2.1陕西省大学生交通行程性体力活动调查分析
如表2-1,我们可以得知在总共899名被试者中,有55%的学生在一周的时间里,不乘坐任何形式机动车工具。有20%的人一周内只有一天乘坐机动车,有17%的人一周中有两天乘坐机动车。
表2-1 陕西省大学生一周内乘坐机动车情况调查表
 
没有     一天
两天     三天     
四天   五天  
六天   七天
人 数(个)
246      179
150      38
16     10     
6      8
百分比(%)
55.1     19.9

 16.7     4.2

1.8    1.1
0.3    0.9
根据调查数据显示,我们可以看到在过去一周时间内,有百分之91%的被试者选择了每周0天骑自行车每次至少10分钟,5%的被试者选择每周1天进行骑自行车至少10分钟的体力活动,还有1%的被试者分别选择每周有2天、3天、5天、7天的选择骑自行车至少10分的活动。在每周选择骑自行车的这些天中,有1%的人分别选择平均每天骑车10分钟、20分钟、60分钟。有2%的人选择平均每天骑车30分钟、120分钟。
在每周选择步行的这些天中,有24%的人平均每天选择步行的时间为60分钟,13%的人平均每天步行的时间为30分钟,11%的人平均每天步行的时间为90分钟,5%的人平均每天步行的时间为40分钟,4%的人平均每天步行的时间为180分钟。
根据以上数据,我们可知,在与交通行程有关的体力活动中,被试的学生们多以步行为主要的交通方式,乘坐机动车和自行车的机会略少。这与大学生身处校园之中,并且大部分学生都在校园内住宿有关。
2.2陕西省大学生家务性体力活动调查分析
在过去一周内,有79%的学生没有进行在室外进行至少10分钟的重体力活动,只有10%的人每周能有一天进行室外重体力活动,4%的人每周能有2天进行室外重体力活动。
    在过去的一周中,有61%的学生没有进行室外的中等强度体力活动,6%的人选择每周有4天进行室外中等强度体力活动,10%的人选择每周有2天进行室外中等强度体力活动,15%的人选择选择每周有1天进行室外中等强度体力活动,还有4%的人选择每周有7天进行室外中等强度体力活动,2%的人分别选择每周有4天和5天进行室外中等强度体力活动。在每周选择进行室外中等强度体力活动的这些天中,有5%的人选择平均每天花费10分钟进行室外中等强度体力活动,12%的人选择30分钟,6%的人分别选择20分钟和90分钟,还有6%的人选择平均花费60分钟来进行室外中等强度体力活动。
在过去一周的时间里,有25%的学生从来没有时间进行室内中等强度体力活动,26%的学生选择每周七天的时间里有一天的时间进行洗衣服、拖地等室内中等强度体力活动,24%的人选择每周七天的时间里有两天的时间进行中等强度体力活动,15%的人选择3天5%的人选择7天,还有2%和3%的学生选择5天和4天。在每周选择进行室内中等强度体力活动的这些天中,有24%的人选择平均每天花费30分钟来进行中等强度体力活动,14%的人选择平均每天花费60分钟,10%的人选择平均每天花费20分钟,8%的人选择平均每天花费10分钟。
我们从以上的图表可以得知,在与家务有关的体力活动中,抽取的学生大部分不参与室外重度体力活动和室外中等强度体力活动,学生们最重要的表现形式是室内的中等强度体力活动,例如擦窗户,手洗衣服,拖地板,吸尘,扫地,搬(举)轻物等活动。
2.3陕西省大学生闲暇性体力活动调查分析
在过去一周的时间里,有45%的受试者选择七天里每天都会步行超过10分钟,10%的人选择七天中只有两天进行步行活动,8%的人选择3天,7%的人选择5天和1天,2%的人选择6天,3%的人选择4天。仍有18%的人在一周中不进行任何有关步行的体力活动。在闲暇时间里,
每周选择进行步行的这些天中,有21%的人选择平均每天步行时间30分钟,17%的人选择平均每天步行时间60分钟,8%的人的人选择平均每天步行时间20分钟,5%的人的人选择平均每天步行时间90分钟,4%的人的人选择平均每天步行时间10分钟,6%的人的人选择平均每天步行时间120分钟。
在过去的七天中,在闲暇时间里,有26%的人选择一周内有一天进行重体力活动,如跑步,游泳,踢足球,打篮球,打网球,跳绳,跳迪斯科,健身房内跳健身操等。18%的人选择两天,10%的人选择三天,仍有34%的人选择七天中不进行任何形式的重体力活动。
     在闲暇时间里,每周选择进行重体力活动的这些天中,有15%的人愿意每天平均花费120分钟进行重体力活动,12%每天平均花费30分钟,11%的人每天平均花费60分钟,6%的每天平均花费90分钟,5%的人每天平均花费20分钟。
在过去七天中的闲暇时间里,有34%的人选择每周一天进行中等强度体力活动,如打太极拳,十八法,关节操,扇子舞,木兰拳,乒乓球,羽毛球,交谊舞等项目。12%的人选择2天,3%的人选择三天,2%的人选择7天,1%的人分别选择四天和五天。在闲暇时间每周选择进行重体力活动的这些天中, 13%的人选择平均每天花费180分钟进行中等强度体力活动,10%的人平均每天花费60分钟和30分钟,7%的人平均每天花费90分钟,2%的人平均每天花费40分钟。
在有关闲暇时间的体力活动中,被试的学生们主要以步行为主要表现形式,除此以外,还参与各种强度的跑步,游泳,篮球,羽毛球等项目。
2.4陕西省大学生静坐时间调查分析

 

图2-1  陕西省大学生一周内每个工作日平均每天静坐时间调查图

图2-2 陕西省大学生一周内每个休息日平均每天静坐时间调查图

 

在静坐时间部分,每个工作日内有16%的人选择平均每天处于静坐的时间为480分钟,10%的人选择360分钟,9%的人选择300分钟,8%的人选择180分钟,而在每个休息日里,有10%的人分别选择平均每天处于静坐的时间为300分钟、180分钟、120分钟,9%的人选择360分钟,8%的人选择480分钟,11%的人选择240分钟,5%的人选择60分钟。

我们可知,在静坐时间部分,学生们不论在工作日还是休息日内,静坐时间普遍较长。

综合对陕西省大学生体力活动四个方面进行分析,认为学生的交通性体力活动主要以步行为主,表现形式较为单一;家务劳动大都表现为室内的中等强度体力活动,例如擦窗户,手洗衣服,拖地板,吸尘,扫地,搬(举)轻物等;闲暇性体力活动依然以步行为主要表现形式,除此以外,还有各种强度的跑步,游泳,篮球,羽毛球等项目。在静坐时间部分,学生们不论在工作日还是休息日内,静坐时间普遍较长。

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有:大学生大多数都住在学校内的宿舍,多以日常生活中不太需要乘坐机动车或者骑自行车,步行是他们最便捷的交通方式。在家务性体力活动中,由于大学生与中学生不同,不再需要分配清扫校园或教学楼的任务,所以他们的家务性体力活动多以在室内的中等强度体力活动为主。在闲暇性体力活动方面,步行依然占据了最主要的形式,学生学习压力大,闲暇时间较少,没有时间过多参与与打篮球,踢足球等形式的体力,所以步行依然是最快捷方便的体力活动方式。在静坐时间方面,由于屏幕时间增多、大学生对于有害的静坐生活方式认识不足等原因。

2.5陕西省大学生体力活动等级分布状况

2.5.1 陕西省大学生总体体力活动水平分布状况

    根据本文拟定的评价标准,根据表2-2所示,可将陕西省大学生总体体力活动水平划分为:1)低度体力活动,2)中度体力活动,3)高度体力活动。陕西省大学生中61%的人达到了中度体力活动水平,只有21%的人达到了高度体力活动水平,还有18%的人处于低度体力活动水平之中。

表2-2 陕西省大学生总体体力活动水平等级调查结果表

等级

低度体力活动

中度体力活动

高度体力活动

学生

(n=904)

人数:个

163

551

190

比例(%)

18

61

21

2.5.2 陕西省大学生不同性别体力活动等级分布状况

将陕西省大学生男性与女性分开,进行对比,我们可以从表2-3中得知:在男性的体力活动等级分布中,61%的人达到了中度体力活动水平,23.9%的人达到了高度体力活动水平,15.1%的人处在低度体力活动的水瓶中。在女性体力活动等级分布中,有60.8%的女性处于中度体力活动水平之中,27%的女性达到了低度体力活动水平,12.2%的女性达到了高度体力活动水平。男性与女性体力活动等级分布比率较为相近,男、女人数均为参与中度体力活动的数量最多,其次是高度体力活动,最后是低度体力活。在低度体力活动水平中,男性参与低度体力活动的比率要低于女性,中度体力活动参与度男性与女性基本持平,高度体力活动男性的参与度高于女性。值得我们注意的的是男性学生人数的主要分布等级为中度体力活动和高度体力活动,女性学生人数的主要分布等级为中度体力活动和低度体力活动,男生与女生的大部分等级群体的重点是不一样的,女生的达到低度体力活动水平的人数要高于达到高度体力活动水平的人数。

表2-3  陕西省大学生不同性别体力活动等级调查结果表

等级

低度体力活动

中度体力活动

 高度体力活动 

男生

(n=682)

人数:个

103

416

163

比例(%)

15.1

61

23.9

女生

(n=222)

人数:个

60

135

27

比例(%)

27

60.8

12.2

           

如图2-3,我们可以看出,在陕西省大学生总体体力活动水平等级分布以性别为单位的对比中,男性在低度体力活动水平参与度中要低于女性,在高度体力

图2-3  陕西省大学生不同性别体力活动等级调查结果图

 

活动参与度中要高于女性。男性与女性相比,在低度体力活动和高度体力活动这两个方面差异较为明显。女性学生对于体力活动的参与度不高。

近几年来,在中国体育人口结构的相关研究中,许多学者都提出了对于中国体育人口性别结构研究的理论,将其大致总结,我们可知:中国男性体育人口多于女性依然为现阶段体育人口性别结构的显著特征[16,17,18]。在我国,女性体育人口较少,也是从古至今诸多方面的原因影响和遗留下来的。而在笔者的研究数据中,也可看到,陕西省大学生中,女性与男性相比,每周参与体力活动的人数与时间远远低于男性大学生.

3.结论与建议

3.1 结论

3.1.1陕西省大学生体力活动现状中,在有关于交通行程性体力活动中,学生多以步行为主要表现形式;在有关家务性体力活动中,大部分学生不参与室外重度体力活动和室外中等强度体力活动,而在室内家务劳动中等强度体力活动中,例如擦窗户,手洗衣服,拖地板,吸尘,扫地,搬(举)轻物等活动是学生们最重要的表现形式;在闲暇性体力活动调查中,被试的学生们主要以步行为主要表现形式,除此以外,还有各种强度的跑步,游泳,篮球,羽毛球等项目;在静坐时间部分,学生们不论在工作日还是休息日静坐时间都较长。

3.1.2陕西省大学生总体体力活动等级分布两极分化趋势严重,低度体力活动、高度体力活动与中度体力活动人员数量相比差距较大。在不同性别体力活动等级分布情况中,女生在低度和中度体力活动水平分布的人数较多,而男生则在中度和高度体力活动水平分布的人数较多,二者形成较为明显的差异。在不同年级学生体力活动等级分布情况中,本科一年级、二年级的学生在高度体力活动当中的人员数量分布要高于本科三年级、四年级的学生,三、四年级的学生多数都分布在低度体力活动水平之中,二者差异较为明显。在不同专项体力活动等级分布情况中,低度体力活动人员分布里,排列在前两位的分别是健美操和武术。中度体力活动人员分布里,乒乓球排列第一,在高度体力活动人员分布里,篮球专项排列第一。

3.1.3在对陕西省大学生静坐时间的调查中,大学生普遍的静坐时间大于5h,过多的静坐时间势必会影响或者减少参加体育运动的时间,除此以外,学生们的静坐活动主要形式除了每天的看书学习文化时间以外,屏幕时间也是他们静坐时间最主要的形式之一,并且,作为大学生,依然有一部分同学不知道长期静坐对于身体的危害,没有意识到锻炼身体对于健康的重要作用。

3.2 建议

3.2.1 开展多样化大学生体育活动项目

陕西省高校应大力宣传参与体力活动的优势,抓住大学生休闲性体力活动的特点,运用多种途径,对陕西省大学生体力活动主要表现形式为步行的状况进行干预,普及体力活动的重要性。

3.2.2 提升陕西省大学生体力活动各等级水平现状

针对陕西省大学生总体体力活动水平两极分化严重的趋势,应从各个角度,采用不同手段展开措施,进行干预。使分布在低度体力活动水平的学生适当增加中度、重度体力活动,使其向中度体力活动水平靠拢,分布在中度体力活动水平的学生应适当增加高度体力活动的参与,从而循序渐进的向高度体力活动水平靠拢,分布在高度体力活动水平的学生能够继续保持其活动等级。

3.2.3 因地制宜,关注不同群体体力活动参与状况

1)针对陕西省大学生体力活动等级分布不同性别对比得出的结果,作为家庭应多引导女生,参与家庭体育活动。作为学校,在校园和学校体育中作为体育教师,做到因地制宜在学校中,根据学生对象性别年级的不同,了解他们各个阶段的身体心理发育特点,对于他们在课堂活动中的表现给出肯定及鼓励,尤其是女性学生群体。

2)根据不同年级对比所产生的结果,希望在校本科大三、大四的学生,可以多参与体育锻炼,学校也要做好相应的宣传工作,家长要配合学校的工作,在家的时候多带领孩子参加家庭型体育运动项目,激发孩子对于体育运动的热情。

3)根据不同专项对比所产生的结果,低度体力活动较多的学生,要适当加强中等强度体力活动和高等强度体力活动的参与度,参加单人项目的学生,要广泛涉猎,积极参与各种双人、多人以及团队形式的体力活动,不要拘泥于一种,要充分利用大学体育课的课程,提高自身的身体素质,起到健身的良好功效。

3.2.4 改善大学生不良静坐生活方式

针对学生静坐时间普遍较长的现象,争取学校支持,开展多部门协作。要大力宣传不良静坐的生活方式带给人们的危害,制定相应的政策,开展各类体育竞赛,合理运作资金,共同开展工作。

参考文献

[1]      王超,陈佩杰.体力活动研究的现状及趋势[J]. 北京体育大学学报. 2012,08

[2]      谢佩娜.当前学生体质健康教育的三大认识误区及其超越[J].山东体育科技. 2011,04

[3]      金梅,郇昌店,齐晓英.女性主义视角下的体育社会学研究——以中国现实为参照[J].武汉体育学院学报. 2012,05

[4]      钱杰,姜同仁著.中国高等体育教育发展模式研究[M].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 2004

[5]      程传银,鲍志宏.关于大学体育课程改革的课程论思考[J].体育与科学. 2004,04

[6]      杨枝,李勉,徐佰慧,黄飞,王天歌,刘宇,徐敏,毕宇芳,徐懿萍,宁光.静坐时间与代谢综合征相关性研究[J].中国实用内科杂志. 2011,11

[7]      都菊英.“阳光体育”语境下高校公共体育课改革的思考[J].天津体育学院学报. 2007,05

[8]      王宁,申亮,张旭东.从家庭到社区——河北省城市居民体育人口的调查研究[J].南京体育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6,05

[9]      姚蕾.中国城市学校体育教育现状与思考[J].体育科学. 2004,12

[10] 陈永存,许晶.大学生身体活动水平与健康状况关系的研究[J].运动. 2013,02

[11] 李红娟,王正珍,严翊.体力活动与骨健康[J].北京体育大学学报. 2012,08

[12] 田麦久主编.运动训练学[M].人民体育出版社, 2000

[13] 邓小兰.论健美操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J].当代体育科技. 2013,15

[14] 王畔领.中国职业篮球文化建设现状及对策研究[J].体育科技文献通报. 2010,12

[15] 马继政,孙飙.国外大众体力活动促进的难点和策略[J].体育文化导刊. 2011,11

[16] 王健,尉敏琦,朱媛妍,梅克雯,方红,胡剑英.上海闵行区白领人群静坐生活状况及对策研究[J].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 2010,02

[17] 顾凯,沈勋章,孙建平,林军,李新建,李德録,王振果.上海市社区居民静坐方式和体育锻炼情况及其影响因素分析[J].上海预防医学杂志. 2002,09

[18] 邱淑敏,陈佩杰,张春华.有氧锻炼对久坐不动生活方式的健康人群最大摄氧量的影响:meta分析[J]. 中国运动医学杂志. 2010,01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名师大讲堂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