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普通高校体育教师教学能力培养模式的研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10-17  浏览次数:118
 
作者:西安培华学院   马德厚  张锦锦

摘 要:

本文采用文献资料法、专家问卷调查法、数理统计法等,依据体育课程论为基础,在系统论的指导下,将体育教学能力分为一级指标和二级指标进行了剖析研究,进而探索性地构建了体育课程教学能力培养模式,旨在为提高我国高校体育教学能力提供理论上的参考和实践上的支持。

关键词:普通高校;体育教学能力;培养模式

1研究目的

模式是指“某种事物的标准形式或使人可以照做的标准样式”【1】,而本文研究的体育教学能力培养模式则泛指“为体育教师提供一个可作参考的,课程教学实践之前的教案设计与CI课件制作能力,教学实践过程中的讲解与示范能力、组织实施与指导能力,结课时的讲评能力和课后的总结能力及教学的科学研究能力等标准的样式”,旨为强化我国高校体育教师教学能力,为提高体育教学质量提供理论上的参考和实践上的支持。

2 研究对象

 我国高校体育教师教学能力培养模式   

3 研究方法

3.1 文献资料法 查阅了我国教育类、体育类学术期刊中的相关的资料。

3.2 问卷调查法 发放《我国普通高校体育教师教学能力培养模式调查表》30份,回收29份,有效问卷29份,回收率和有效率分别为96.6%和100%。该表采用“开放式”方法设计,并请相关专家对问卷进行了两轮论证修改完成。80%以上的专家认为问卷的各指标与期望得到的信息基本一致,表明问卷有较高的效度。同时本研究问卷的信度检验采用折半信度检验,检验结果为r=0.91,表明该问卷具有较高的信度。

3.3 座谈访问法 与多年从事高校体育教学一线的教师、全国高校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及高校体育教育教学研究的学者座谈交流,了解青年体育教师教学能力现状。

3.4 数理统计法 对回收问卷内容中的一、二级各指标的权重和排序数据进行统计求出均值,最终确定一、二级各指标的权重和排序结果,为构建模式提供依据。

4结果与分析

4.1 体育教学能力的定义

体育教学能力定义为:体育教师在课程教学实践之前的教案设计与CI课件制作能力,教学实践过程中的讲解与示范能力、组织实施与指导能力、结课时的讲评能力及课后的总结研究能力等。

4.2 体育教学能力一级指标体系的确定

经过两轮专家问卷调查,确定了体育教学能力指标体系的教案设计与ppt制作能力、语言讲解能力、动作示范能力、教法组织实施能力、教学指导能力、讲评与总结能力、教学科研能力7类一级指标,再根据问卷的结果,统计出每类指标的权重和排序,见下表1。

 

     表1显示,在教学能力中的一级指标重要性排序居前三位的分别是:教法组织实施能力、教学指导能力和动作示范能力,其余依次为:教案设计能力、讲评与课后总结能力、语言讲解能力和教学研究能力。教法组织实施是青教从事教学工作的最基本能力,教学指导能力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动作示范能力是教师技术实力的体现,教案设计与ppt制作能力是开展教学工作的依据,课后总结能力是教学工作传承、改革和创新的保证,语言讲解能力是教学工作的助推器,教学研究能力是推动教学改革的保证。

4.3  体育教学能力二级指标体系的确定

在一级指标体系的基础上,再根据各指标内容筛选确定出25条二级指标体系,并统计出各条指标的权重与排序见下表2—表8。

 

 

表2显示,A指标权重排序依次为,教学目标、任务明确,教学重点、难点突出。它体现教学文件的宏观性、整体性;教法优选实用,教学手段合理。这一能力反映的是运用教学方法、采用手段的针对性;教案设计合理,编写规范且文图并茂及Ppt制作。此点主要表现青体教掌握先进教育技术的能力;专业理论知识的储备与更新。突出青教专业理论知识的积淀和吐故纳新及掌握前沿知识的能力。                                                 

 

表3告诉我们,该指标权重排序依次是,一是言简意赅、思路清晰、术语正确、语言诙谐。主要表现教师语言思维能力,它不但要求术语规范,也要讲解幽默、语言诙谐且有吸引力;二是讲解与示范结合能力。讲解诠释示范,示范佐证讲解,二者相辅相成,有机结合,才能聚焦学生的听觉和视觉,为教学实施奠定好的基础。三是充分利用个人声带器官,声音要宏亮且阴、阳、顿、挫,从听觉上唤起学生的注意力;四是利用学生现有知识水平,深入浅出、提纲挈领的表述,以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同时,也要关注学生的反馈信息,因势利导,提高学生练习的积极性。

 

 

表4得知,其指标权重排序先后依次是:一是动作规范优美富有感染力。它体现示范动作的幅度、力度和美度,使学生产生视觉享受,激发其跃跃欲试之感;二是示范位置和方向正确,学生视角好。降低阳光朝向、风向、及周边环境等的干扰,提高示范效果;三是示范与讲解有机结合。优美的动作示范加上悦耳动听讲解,可使学生产生良好的视觉、听觉效应,有利调动学生技术动作练习的热情;四是运动技能储备与巩固提高能力是指技多不压身,熟能生巧之理,它是动作规范、优美的基础和根本保证。                          

 

表5 表明,教法组织实施能力指标重要性排序依次是:一是教法举一反三,触类旁通,因势利导。这是青教教学能力的体现,它突出在繁杂的教学方法中根据教学内容优选出具有针对性的方法;二是练习张弛有度,运动负荷适宜,放松手段合理,体能恢复快。讲究教学过程中的文武之道,在于一张一弛的哲理;三是教学资源利用充分,队伍调动有序、省时,有应急预案。讲求在“动态”中有序运动,在有序运动中节时。应急预案提示,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的道理,减少教学中伤害事故发生;四是教学管理宽严相济,即宽而不纵,严而不死。强身与育人相得益彰,彰显现代体育教育教学理念。

       

表6的教学指导能力是指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发现问题、诊断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其权重排序依次为:一是教学指导时机恰当,方法正确,有的放矢,纠错效果明显。纠错能力是教学指导能力中的关键,而发现问题者,不一定能事半功倍的解决问题;二是洞察敏锐,发现问题及时,诊断准确。在教学中发现问题比较容易,而把脉诊断则较之前者困难,它一靠专业知识基础,二靠经验积累;三是教学指导应答学生动作反馈。应答首先解决存在的共性问题,后解决个性问题,进而达到全部解决问题的目的。

 

表7讲评与总结能力指标权重排序先课后总结,后结课讲评。前者突出在课后教学反思的基础上,总结出传承点、改革点和创新点(或闪光点),它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作用;后者则表现出对结课的即时小结能力,由于讲评在结课前的二三分钟内进行,故讲评应简捷、具体、明了,极具针对性和概括性。

 

 

表8教学研究能力指标权重排序一是教学研究与实践结合能力。主要体现教学研究的目的要正确、针对性要强,突出教学研究为教学实践服务的本质功能,否则,即失去了研究的真谛。二是教学研究过程控制能力。在研究中严格按照研究设计的线路和选用的研究方法进行,发现问题时要及时校正,避免不必要的弯路。三是教学研究论文或研究报告撰写能力。讲求文笔功底,及时撰写研究论文或研究报告,将研究的成果尽早公之于众或发表于教学研究期刊之上。四是教学研究成果转化能力。研究不应满足于成果公示和论文发表,更不能将其束之高阁或深藏闺阁,而应积极宣传、推广,促进成果转化,为推动教学改革健康持续快速发展做出努力。

4.4我国普通高校体育教师教学能力培养模式构建

依据专家问卷调查结果,筛选确定了体育教学能力指标体系中一级指标7条,二级指标25条,在此基础上构建了青年体育教师教学能力培养模式,一、二级指标体系均按其重要性由上向下依次排序,见下图1。


体育教师教学能力培养模式

 

5 结语

综上所述,体育教师教学能力培养模式可由7条一级指标和25条二级指标构成,它是一个相对稳定的系统结构,但又不是一成不变的。随着体育教学改革的逐步深化,该模式也将与时俱进,不断完善。本模式的构建并非如人心愿,仅做探路铺石之努力,有待教学实践的进一步校正检验,故在此仅起抛砖引玉的作用。

6参考文献

[1] 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词典编辑室[M].现代汉语词典(第五版),961 商务印书馆北京2005. 

[2] 周传盛,刘军峰.“质量工程”反哺青年教师培养初探[J].高等教育研究,2011,5.

[3] 刘绍怀,王菊.谈教师专业成长及教学能力的提升[J].中国高等教育,2011,13.

[4] 张建祥.确立教师在高校办学中的主体地位[J].中国高等教育,2011,(457)7.

[5] 乔建永.切实加强和改善高校教师队伍的建设与管理[J],中国高等教育,2011,(452)1.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名师大讲堂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