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地区城市业余排球俱乐部现状调查与对策研究——以西安市为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10-17  浏览次数:91
 
作者: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薛少朵  张涛

摘要:本文采用文献资料、问卷调查和数据统计等方法, 对西安市业余排球俱乐部发展现状进行调查研究。在此基础上,提出相关对策建议。研究结果表明: 西安市业余排球俱乐部以中小型为主,俱乐部活动场所主要集中在少数院校体育馆;俱乐部成员绝大部分都为男性,26~36岁的占近六成;89%的成员为本科以上学历,69%的俱乐部成员月收入在 4000 元以上。针对目前发展实际,建议通过海报、广播尤其是网络加大宣传;发展中老年会员并推广气排球、公园排球等较为适于中老年的排球项目;利用高校优势,走进校园,广泛深入开展校园排球运动,形成双赢;加强与政府沟通,规范管理,促使业余排球俱乐部健康发展,同时让其在全民健身中发挥积极作用。

关键词:西安市 业余排球俱乐部 现状 对策研究

中图分类号:G842

 

Countermeasure Research on the status quo of Xi'an Amateur Volleyball Club

Xue Shaoduo1,Zhang Tao1,Luo Lie2,Zhao Baokui1

(1.Northwest A & F University, Yangling 712100;  2. Shaanxi University of Science & Technology,Xi'an 712081)

Abstract: In this paper, using literature data, questionnaire and statistical methods, conducts the investigation and Study on the status quo of Xi'an Amateur Volleyball Club participation. Result discovery: Xi’an Amateur volleyball club based small and medium, club activities mainly place in the gymnasium of Xi'an Physical Education University; member of the club almost all male, 26~36 years old accounted for nearly six into; 89% of the members for the bachelor degree or above, 69% of the members of the club monthly income in 4000 Yuan of above. Aimed at the status quo, by strengthening propaganda, through posters, radio, especially the network more promotion; Development of middle-aged and old members, promoting Balloon Volleyball, Park Volleyball  to suit their volleyball project; Take advantage of colleges and universities, walked into the campus, form a win-win; Strengthen the communication with the government, the standard management countermeasures, such as, let the healthy development of amateur volleyball club, play their part in the national fitness.

Keywords: Xi'an ,Amateur volleyball club,The status quo,Countermeasure Research
 

作为三大球项目之一,排球运动在中国,尤其是城市曾经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中国女排曾经八次获得过世界冠军,包括一次辉煌的五连冠,但由于种种原因,排球已经从一个大众体育运动变成了一个小众运动,除在我国海南、广东、广西等省份开展较好外,其他地区开展情况较差。

西安作为西北最有影响力的城市,业余排球俱乐部的发展虽举步维艰,但星星之火始终不息。深入调查城市业余俱乐部发展现状,分析制约其发展原因,并在此基础上提出可操作性建议,具有重要的理论与现实意义。

1   研究对象

本研究以在西安市收费场馆常年参加锻炼活动的业余排球俱乐部及其发展现状为研究对象,主要包括西安汉唐、排球之家、欣泽、029、北斗星、快乐之家、西安起点、西安友谊等八家比较有代表性的业余排球俱乐部。

2   研究方法

2.1 文献资料法

通过中国知网广泛查阅相关期刊论文,全面了解相关研究现状。

2.2 访谈法

广泛走访西安市政府相关部门、体育院校排球专业人士以及各调查俱乐部管理人员,展开深度访谈,深入了解业余排球俱乐部发展现状与存在问题。

2.3 问卷调查法

问卷通过试填修改并经验效度评测,从内容、结构、整体设计三方面进行效度检测,最终结论为合适。现场发放,现场回收实际发放管理者问卷14 份,回收率14分,回收率100%;发放会员问卷148份,回收140份,有效问卷 138份,回收率为 94.6%,有效率为 98.6%。

研究结果与讨论

3.1 西安市业余排球俱乐部数量和规模

 

西安市能够坚持每周固定时间,在收费场地进行排球活动的俱乐部有8支,汉唐、排球之家、欣泽、029、北斗星、快乐之家、起点、友谊。从俱乐部规模上看(见图1),西安市业余排球俱乐部人数在11~20人占73%左右。由于每次俱乐部活动不能保证每个成员参加,所以规模较小;与发达国家相比,业余俱乐部主要组织形式是以社区业余俱乐部为主,俱乐部规模较大。西安市业余排球俱乐部只有汉唐俱乐部成员数量超过 30 人的,成员数量不够多说明西安市业余排球俱乐部仍处于起步期,没有很多的人喜欢打排球或者通过参与业余俱乐部锻炼身体,因而发展空间还很大。


图1 西安市业余俱乐部规模饼状图
对理想规模的调查(表 1)显示,绝大多数俱乐部成员认为,目前业余排球俱乐部的合理规模应该在16~20 人。经过实地走访调查,理想规模是指每次能来参加活动的人数在20人,既可以分为两组比赛,也可以将全队分成 3 组,2 组比赛 1 组观摩学习,交替上场,既能合理利用了时间,又防止了过度疲劳,赛后还有利于讨论提高。因为成员大部分为上班族,所以不能保证每次活动都可以到场,所以理想规模并非笼统表示为俱乐部会员总数量为20人左右。经观察和访谈发现,当俱乐部规模小于 10 人时,俱乐部内部无法进行正式比赛,如果想进行正式比赛,必须每次联合其他俱乐部进行活动,客观上受到制约,不利于开展活动。当俱乐部每次到场人数多于 20 人时,如果只有一个活动场地,仍无法满足每个人充分进行活动或者比赛,等候时间太久,浪费时间;当俱乐部出席人员规模在 16~20人之间时,则能够比较合理地规避上述问题。
表1 俱乐部成员理想规模调查表
 
10人以下
11~15
16~20
20人以上
无所谓
总计
理想人数
8
38
79
10
3
138
%
5.8
27.5
57.2
7.2
2.2
100

3.2 俱乐部性质及运行模式

本文涉及均为社会型业余排球俱乐部,社会型业余排球俱乐部有别于单位形式的业余俱乐部,参与者的个人出资为经费的主要来源。社会型业余排球俱乐部依据缴纳会费形式分为会员制和非会员制两种,前者占 62%,后者占 38%(见图2)。参与会员制业余排球俱乐部会员都有个人账户,以汉唐为例,每次进行活动,如果是非会员参与,需要加收 5 元,未联络负责人临时来参加活动加收 10 元;每次队长或财务会通过网络或者电话、短信等方式等组织会员参加活动,方式和活动时间相对比较固定。排球之外的娱乐、聚餐等活动费用由参与者平摊,会费是俱乐部的主要经费来源。俱乐部的管理者基本上都是俱乐部资深会员,可由队长1人管理,也可由2~3人分工管理,主要负责订场地、收费、论坛管理、外联、安排外出比赛等工作。此类俱乐部的特点是:实行会员制,会员比较稳定,会费为主要收入。

图2  会员制与非会员制业余排球俱乐部
非会员制社会型业余排球俱乐部属于会员制俱乐部的初期阶段,规模相对不固定,活动规律性(时间、地点)差。此类俱乐部里,管理者基本上就是组织者本人,或者是俱乐部创始人,一般担任队长职务,技术不一定最好,但是责任心强,热爱排球,具有奉献精神,属于球队的精神领袖。每次活动前,由队长负责场地安排,确定参赛人员,此类俱乐部的活动开支基本就是场地费用,一般采取现场分摊的方式。非会员制俱乐部会伴随着俱乐部的规模壮大,活动规律性(时间、地点)逐渐固定,事务不断增多,从而向会员制俱乐部转化。

3.3 俱乐部活动地点

西安市业余排球俱乐部活动地点全部为室内场馆。排球受天气影响较大,尤其西安地处北方,冬天比较寒冷,在室外无法进行排球活动,而且室外场地容易受伤,这些不利因素都决定了室外进行排球活动很难形成规律性、规模性和固定性,所以能够形成固定活动地点和固定时间的俱乐部无一例外选择在室内场馆进行活动。西安高校众多,能够提供较多室内场馆进行活动,调查结果显示,除了北斗星排球俱乐部偶尔在其单位场地活动外,其他俱乐部的活动地点都是高校体育场馆。由于西安业余俱乐部数量不多,相对于北京等业余排球俱乐部开展较好的城市,目前尚无场地方面的供需矛盾。经调查8个俱乐部主要活动地点主要为西安体育学院体育馆、西安石油大学体育馆、西安邮电大学体育馆。

表2  影响选择场馆因素调查(可多选)

影响选择场馆因素
人数
%
场馆费用
120
87
场地灯光、卫生
84
61
场馆交通便利
103
75
场馆大小
70
51
有氛围便于交流
138
100
服务态度
52
38
其他
21
15
表2显示,场馆选择的影响因素中,球场人文环境和场地收费占比最大。西安体育学院体育馆是三个场馆中利用率最高的一个,每周从周五晚到周日,几乎都有俱乐部在此活动,汉唐、欣泽、排球之家、029长期固定在此活动,其他4个俱乐部则会不定期在此活动,除了收费和场馆地理位置外,最重要的原因就是这里是西安业余排球的发祥地,在西安业余俱乐部数量较少、没有供需矛盾的背景下,聚集于此便于交流。

3.4 业余排球俱乐部的人员构成

从表3可以看出,西安市业余排球俱乐部成员年龄主要集中 21~40 岁之间,占总人数的 88%, 21~26 岁以上的所占比例最大,26~36岁人员比例接近六成。20 岁以下大部分为在校生,基本在各自学校活动,40 岁以上的身体素质下降较大,会逐渐寻求其他运动项目进行锻炼。
表3 年龄分布情况调查表
年龄分段情况
人数
占总体比例%
20岁以下
3
2
21~25
21
15
26~30
52
38
31~35
28
20
36~40
21
15
40岁以上
13
9
总计
138
100

     实地调查中,业余俱乐部没有一直坚持参加活动的女性,有个别偶尔参加的,究其原因,一、男女身体差距比较大,女性和男性很难在一起锻炼,除非女性以前是专业运动员;二、是中国的传统观念,女性要更多的照顾家庭,相对空闲时间比男性少。图3表明,有69%的俱乐部成员月收入在4000元以上,参加业余俱乐部的人员收入普遍较高,也说明只有具备了一定的经济能力,才有可能通过文体活动形式丰富业余生活,提高生活质量。


            月收入调查图
从表4 可以看出,参与者本科学历以上接近90%。一个人学历水平对其综合能力有一定代表性,受教育时间长,文明程度也较高,对俱乐部的文化和谐以及稳定性都有一定的益处。另一方面,排球属于隔网对抗类项目,身体不直接对抗,技术性比较强,相对来说对身体要求较低,对智商的要求较高,这也解释了为什么高学历的人群爱好打排球的人较多,排球符合此类人群锻炼身体的需求。
表4 学历情况调查表
学历
人数
比例(%)
本科以下
15
11
大学本科
81
59
硕士
36
26
博士
6
4
总计
138
100

从有无排球经历来说,超过八成的参与者都有排球运动经历,大部分是在大学或者之前学习的,但也有少数人是进入到俱乐部后才开始学习的,此类人除了一部分非常热爱排球,还有一部分是身体素质好,以前从事过其他运动项目,运动习得能力强。

4 结论与对策研究

4.1 结论

4.1.1目前坚持常年定时、定点活动的西安市业余排球俱乐部约有 8 家,以西安汉唐排球业余俱乐部规模和影响力最大。俱乐部规模以11~20人的小型俱乐部为主,俱乐部成员以会员制为主,成员总人数不足200 人。
4.1.2西安高校众多,俱乐部活动场所主要集中在高校体育馆,其中在西安体育学院体育馆常年活动的俱乐部有四家,是比较集中的排球业余俱乐部的活动地点。
4.1.3俱乐部成员几乎都为男性,89%的成员为本科以上学历,69%的俱乐部成员月收入在 4000 元以上。

4.2 对策与建议

4.2.1 加强与政府沟通,规范管理。业余俱乐部作为一种依托现有资源的非盈利组织,本身就具有亲民性,相对于政府提供的服务更加灵活。但业余体育俱乐部作为一种新型的体育社团,尚未引起政府的足够重视.西安市所有的业余排球俱乐部都没有向政府的相关部门申请注册,缺乏必要的引导和监管。建议组建西安市业余排球协会,统一管理西安市业余排球运动,实施更系统、更科学的组织活动。业余体育俱乐部必须充分发挥自身主动性与政府加强交流,与政府共同努力营造适合此类体育社团发展的环境。
4.2.2 利用网络,拓宽宣传渠道。西安业余排球俱乐部宣传渠道较为单一,宣传力度不强。除了传统宣传方式,应更多借鉴网络,比如,建立工作网站、QQ群或者博客等,把俱乐部的宗旨章程、工作计划等内容悉数列在网上,这样既加大宣传,同时大众还可以按照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业余排球俱乐部活动。
4.2.3积极走进大学校园,与校园排球形成双赢。 “第五次全国体育场地普查数据”显示,我国现有的850080个体育场地中,教育系统为558044个,占全国体育场地总数的65.6%。西安拥有众多高校,其中“985”“21l”大学就有7所,体育场馆设施较之社会而言,相当完备而丰富。排球俱乐部走进高校,既可以广泛宣传排球运动,还可以积极参与校园排球活动,给学生提供锻炼实践机会;除了可以提供场地,高校大量的专业教师和专业学生,还可以弥补俱乐部教练员和管理人员短缺的现状。高校重视排球教学,让更多的学生接触排球,喜欢排球,都会成为业余俱乐部的潜在成员,这个群体的数量庞大,无疑是推动业余排球俱乐部发展的重要途径。
4.2.4发展中老年会员。中老年人大都对老女排的辉煌记忆犹新,对排球很有感情,推广适合中老年人的气排球、公园排球等项目,提高中老年大众的终身体育意识和参与意识。
5 结束语
西安市业余排球俱乐部的发展虽然历经多年,但相较于北京、上海的发展仍处于基础阶段,数量少,规模小,影响力小。西安高校众多,高校体育馆可以提供良好场地条件,是发展业余排球俱乐部的有利条件。但排球受大环境影响,已经从一个大众运动变成了一个小众运动,不是单单靠几个业余排球俱乐部就可以解决问题。习主席提出要把三大球搞上去,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在全国学校体育工作座谈会上表示,2014年起逐步建立与健全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四级校园足球联赛机制,并扩展到排球、篮球项目。通过发展学校排球运动,可以改善排球群众基础薄弱的现状,让排球逐渐恢复成大众体育运动,借此契机带来的排球大环境的改善,必将会推动西安业余排球俱乐部的发展。
参考文献
[1] 卢元镇.中国体育社会学[M].北京:北京体育出版社,1995.
[2] 蔡俊五.世界体育俱乐部制[M].北京: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1995:21-23.
[3] 全国体育院校教材委员会审定.排球运动[M].北京:人民体育出版社,1999.
[4] 王旭光著.我国体育社团的现状及发展对策研究[M].北京: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2008.5.
[5]鲍强.武汉市业余俱乐部的发展现状及对策分析[D].广州:华南师范大学,2008,5.
[6]李国东,钟秉枢.对我国排球俱乐部经营现状的调查分析[J].北京体育大学学报,2005,(03):317-318.
[7] 丁勇春.福州市健身俱乐部经营现状的调查与分析[J].怀化学院学报:自然科学.2006,(02):142-144.
[8]田莉.北京市收费场馆群众排球运动参与者锻炼行为其影响因素的研究[D].北京:首都体育学院,2009,6.
[9] 缪慧梅,朱文杰.苏南城市健身俱乐部消费群体现状调查与分析[J].苏州工职院,2006,12.
[10] 王海飞.我国社区体育健身俱乐部发展现状研究综述[J].福建体育科技.2007,(02):11-12.
[11] 朱建华.业余体育俱乐部对大众体育及当今社会的影响[J].肇庆学院学报.2009,(02):88-90.
[12] 王立小,周学兵,李佳.南京业余排球俱乐部发展现状及对策研究[J].体育世界:学术版.2007,(09):40-41.
[13]孟辉.北京市业余排球俱乐部的发展现状及对运行特点研究[D].北京:首都体育学院,2011,6.
[14] 张莉.北京市国家级社区体育俱乐部运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对策性思考[D].北京:北京体育大学,
作者简介:薛少朵,女,汉族,1963年6月出生,陕西铜川市人,副教授,硕士,国家留学基金委2005~06年留学人员,研究方向高校体育教学与训练。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名师大讲堂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