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聚焦 » 正文

中国中学生体育协会探索搭建校园篮球人才库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12-17  浏览次数:329
  新华社北京12月17日电(记者王镜宇)2023年中国高中篮球队选拔集训冬令营正在新疆克拉玛依市进行。中国中学生体育协会(以下简称中体协)相关人士表示,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尝试搭建校园篮球人才库,把校园篮球的人才选拔出来,输送给中国篮协。

  这次集训冬令营的时间是12月15日至25日,入选的男、女运动员分别有100名和50名。负责选拔的专家组中,有范斌、陈德春、王玲等篮球名宿和张涛、彭丽君等中学篮球冠军教头。此外,在25人的教练组名单中,有彭志强、张亮、邢路国、于红俊等一线知名中学教练员。

  据中体协项目主管常志超介绍,这次集训既要为2024年世界中学生篮球锦标赛选拔参赛队员,也是中学篮球广泛选材的一种尝试。以男队为例,入选球员是以中国高中篮球联赛的成绩为参考,入围总决赛阶段的队伍每队可以推荐3名球员,获得分区赛前八名的队伍每队可以推荐两人,然后由范斌等选拔组专家查漏补缺、补足100人的名单。女子参训队员的确定方式与男子类似,只是名额分配略有差异。
图1
 
  常志超表示,2024年世界中学生篮球锦标赛将在中国澳门举行,按照相关规则,中国可以分别派出两支队伍参加男子和女子组比赛。届时,中国将派出以高中联赛冠军浙江回浦中学队为班底的A队和由其他优秀高中生球员组成的B队参加男子组比赛,获得高中联赛女子组冠军的湖南雅礼中学队和另一支选拔队将参加女子组比赛。目前,教练组成员正在酝酿之中。
  
  本次冬令营的内容由体能测试、技术训练和对抗赛组成,男队员和女队员分别分成8个组和4个组。选拔组专家给出训练的方向和轮廓,教练组成员分头实施,在10天的时间里观察和挑选队员。
图2

 
  常志超告诉新华社记者,这么大规模的中学生篮球选拔集训在国内尚属首次,预计明年年初还将举行初中年龄段的选拔冬令营,参训球员选拔和教练组的组成方式和这次类似。

  本次集训入选总人数为150人,其中部分球员因为入选了中国篮协的U系列集训请假,还有个别球员因身体原因缺席,最终报到的有138人。常志超表示,这些球员基本代表了目前06、07、08年龄段校园篮球运动员的最高水准。
图3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中心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