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聚焦 » 正文

陶建文:从体育老师到“宝藏”校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5-22  浏览次数:603
    眼前这位个子不高、皮肤黝黑的中年男子,正在操场上和孩子们骑独轮车玩飞盘,他身手敏捷,是个“孩子王”。


    “飞盘在今年火出圈,去年我们学生已经在体育课骑独轮车一起玩了。”他是雁塔区西姜村小学校长陶建文。冰壶、踩高跷、滚铁环……介绍中不时蹦出各种运动项目名称,竟有骑独轮车射箭、打马球,“项目混搭增加挑战性,还能提升学生体能。”这些项目令小编称奇,真是“宝藏”校长!


    对于从小就有运动天赋的他来说,练长跑、进体校、成为体育老师,似乎是顺理成章的事。他的专项是800米和1500米跑,带着多年的训练经验,“在冬训期、赛前集训期和调整期,结合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分类科学制定训练计划。”

    有热情、有计划、有方法,他所任教过的北池头小学,连续四年包揽全区中小学生冬季越野赛冠亚军,他带领的吉祥路小学田径队获得全区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团体前三名。


    2013年,39岁的陶建文因业务出色,被任命为马腾空小学校长。学校位于西安市东郊的城中村内,学生总数不到400人,硬件设施有限。“体育课不能可有可无。”带着这样的信念,执着的陶建文和同事们深入调研,确定了独轮车作为学校的体育教学特色项目。他们从江苏网购了一批独轮车,先自学,再教学生学,“孩子们学会后也找到了乐趣。”


    敢想、能闯是他身上的标签。2018年他调至西姜村小学任校长,对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马腾空开展了7项体育教育特色项目,在这要让孩子们体验到更多。”

    没场地,那就开发场地。2020年底,随着北京冬奥会的临近,冰雪运动逐渐走进人们的视野。陶建文因地制宜,在办公室门口的走廊里造了一条长13米、宽1.8米的旱地冰壶赛道。“上课时把学生分为两组,让大家在赛道两侧学习,空间刚刚好。”陶建文笑言,“楼道里的冰壶课就这么诞生了。”


    陶建文还很尊重学生的意愿。“看见孩子们骑着独轮车滚铁环,发现这样的搭配不错。”充分了解可行性后,他在课表上增加了“骑独轮车滚铁环”。如今,西姜村小学已开展16项体育教育特色项目,并邀请多位体育界专家教授指导教学。


    推广特色体育项目进课堂并不是一帆风顺。有些家长担心,多种体育教育项目可能影响孩子的学习成绩。生性喜交朋友的陶建文添加家长成为微信好友,组建微信群,经常和老师将学生体验不同特色运动项目的图片、视频发给家长。学校还通过校园开放日、家长座谈会等形式,让家长随时了解孩子的在校状态。


    看到孩子们玩得开心,长期坚持运动后体质明显变好、视力大幅改善,更有利于学习其他课程,家长们的忧虑慢慢消失,取而代之的是认同。“有的家长自发给孩子网购独轮车在家玩,我听到后很欣慰。”陶建文说。


    “我是一个基层教育工作者。”陶校长不断重复这句话。他认为,把好课堂教学关,提高家长参与度,是落实“双减”的重要方面。“我们将以做强体育教育为契机,全力搭建家校沟通平台,与家长一道,为孩子营造健康快乐的校园环境。”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中心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