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聚焦 » 正文

打造立体丰富体系 推动冰雪运动进校园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4-22  浏览次数:45
    近年来,教育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的意见》,不断推进制度体系完善,努力构建“全学段、全过程、全方位”的冰雪运动教育模式,提升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并通过多元路径让学生深入接触奥林匹克运动历史文化,树立正确的体育和健康意识及“卓越、尊重、友谊”的奥林匹克价值观。

一、制度体系引领
    2018年,教育部会同国家体育总局、北京冬奥组委共同印发《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中小学生奥林匹克教育计划》,以全国中小学生为实施对象,明确提出将奥林匹克教育纳入学校常规教育教学工作,开展冬季奥林匹克教育文化活动,积极开展冬季运动项目系列比赛活动,建设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特色学校,开展冬季奥林匹克交流活动,组织冬季奥林匹克教育课程资源研发,加强冬季奥林匹克教育研究等七项主要任务,为全国各地中小学校推进冬季运动进校园工作指明了方向。

    2019年,教育部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家体育总局等部门印发《教育部等四部门关于加快推进全国青少年冰雪运动进校园的指导意见》,从布局、教学、训练、竞赛、文化建设、资源开发与研究及国际交流等方面对冰雪运动进校园进行全面设计与规划。其中明确将2016年至冬奥会结束划分为3个阶段,并分阶段对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作出明确工作部署,为各地各校冰雪运动进校园工作开展提供了思路、方法和路径,同时从经费投入、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体系改革、激励考核等方面,对冰雪运动进校园的条件保障作出规定,对各地教育行政部门、中小学校作出指导和要求。

    2020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要“教会学生科学锻炼和健康知识,指导学生掌握跑、跳、投等基本运动技能和足球、篮球、排球、田径、游泳、体操、武术、冰雪运动等专项运动技能。”冰雪运动作为专项运动技能方面要求明确列出,在凸显国家对冰雪运动重视程度及冰雪运动进校园工作重要性的同时,更为冰雪运动进校园和广大中小学校开设冰雪运动课程提供了政策上的保障和依据。

    系列文件的出台,有效地保障了冰雪运动进校园工作的实施与开展,加快了冰雪运动的校园普及发展,同时也是对在广大中小学生中更好地传播奥林匹克知识和弘扬奥林匹克精神的有力促进和推动。

二、教学、活动与竞赛体系为基
    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需要遵循教育和体育规律,以兴趣为引导,不断丰富课堂教学内容,广泛开展课外活动和课余训练,搭建完善运动竞赛体系,进而建立起校园冰雪运动教育体系,帮助学生在冰雪运动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

    1.积极推进课程建设
    教育部会同国家体育总局、北京冬奥组委编辑并出版《北京2022中小学生冰雪运动项目教学指南》《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青少年知识读本(小学版和中学版)》和冬季体育运动知识挂图及项目介绍手册。同时,鼓励各地各校开发冰雪运动课程,丰富冰雪运动教学资源,并支持学校与滑雪场、滑冰馆、冰雪运动俱乐部及其他相关社会机构合作开设冰雪运动课程。

    2.广泛开展教育交流活动
    教育部与北京冬奥组委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吉祥物故事征集主题活动的通知》,鼓励全国各地的小学生通过撰写吉祥物“冰墩墩”和“雪容融”的故事,将奥林匹克价值观和残奥价值观践行于成长过程中。活动吸引了全国25个省(直辖市)超过3.62万所学校的1518.16万中小学生参与,各地共收集了466.72多万件征文作品。活动的举办,增强了学生的民族自信,弘扬了奥林匹克精神,推动了冰雪运动普及,促进了学生全面发展,同时也是在以行动践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
    此外,教育部会同北京冬奥组委于2021年3月启动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共迎未来”中外人文交流活动,鼓励各地学校、学生与奥林匹克大家庭中的国家(地区)运动员开展交流,以与国家(地区)奥委会和残奥委会推荐的学校建立“姊妹校”等形式,不断扩大奥林匹克教育覆盖面,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文明礼仪风尚的新时代学生,促进文化互鉴,传播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中外友好可持续发展积蓄力量。其间,在张家口市举办“共迎未来”中外人文交流小使者迎冬奥倒计时200天活动。千余名中外小使者以“携手”为主题,通过艺术展演和视频连线形式,共同迎接北京冬奥会,活动期间还召开了“共迎未来”中外人文交流小使者特别活动交流会。活动的开展,是对青少年学生交流的新渠道和新内容的积极探索,形成了奥林匹克教育可持续遗产。

    3.加强校园冰雪竞赛体系建设
    教育部鼓励各地建立和完善适合地方发展的“校内竞赛—校际联赛—选拔性竞赛”校园冰雪竞赛体系,通过竞技、趣味等比赛及活动项目,吸引更多的学生参与冰雪运动。

三、推广体系助力
    《教育部等四部门关于加快推进全国青少年冰雪运动进校园的指导意见》指出,“到2020年计划遴选2000所冰雪运动特色学校,2025年达到5000所,遴选100个校园冰雪运动试点县(区),设立20个改革试验区,鼓励高校增设冰雪项目高水平运动队。”2020年以来,教育部加大中小学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建设力度,加强高校高水平冰雪运动队建设,努力提高青少年学生参与冰雪运动的比例,开展特色学校、示范学校、试点县(区)遴选。截至2021年底,已在全国遴选建设冰雪运动特色学校2062所、冬季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835所。

    2019—2021年,教育部、吉林省人民政府和北京冬奥组委连续举办“筑梦冰雪·相约冬奥”全国学校冰雪运动竞赛暨冰雪嘉年华活动,每年均有约25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5000余人次运动员、教练员参与。

    这些举措的实施,不仅直接增加了冰雪运动特色学校的数量,还通过搭建活动平台,进一步推动冰雪运动校园普及,切实有效地提升并检验冰雪运动进校园的质量和成效。

四、保障体系支撑

    近年来,教育部大力推进教体融合,整合社会资源,统筹现有投入渠道,积极支持校园冰雪运动。将运动器材纳入中小学校体育器材设施配备标准目录,鼓励有条件的省市加强对冰雪运动的倾斜支持,鼓励南方城市中小学校积极与冰雪场馆或冰雪运动俱乐部建立合作,支持社会公益力量参与、支持校园冰雪运动;此外,教育部还会同北京冬奥组委成立了涵盖各省(直辖市、自治区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行政部门的“北京2022”奥林匹克教育专项工作组,组建了全国校园冰雪运动专家委员会和全国中小学奥林匹克教育专家委员会,为深入开展学校奥林匹克教育构建了组织体系。各项措施的出台,进一步从国家、地方、学校3个层面为冰雪运动校园普及与发展提供了支撑,为冰雪运动进校园工作的落地提供了保障。

    下一步,教育部将进一步加强部门协同,充分利用北京冬奥会留下的精神、文化和物质遗产,促进校园冰雪运动的教学、训练、竞赛和管理体系更加健全,条件保障更加有力,冬季奥林匹克教育更加深入人心,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校园冰雪运动推进机制更加成熟完善。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中心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