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聚焦 » 正文

促进电竞产业健康发展,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健康电竞运动发展中心正式成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9-26  浏览次数:21
    作为新兴的运动竞技形态和生活方式,电子竞技在全球范围内广受年轻人的喜爱和追捧,但同时也带了诸多的问题。如何改善并解决这些问题,是当代的重大课题之一。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正在用实际行动来寻找这些问题的答案:通过产学研的结合,促进电竞运动的健康发展。

   
    近日,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健康电竞运动发展中心(后简称“中心”)在苏州市相城区高铁新城举办了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著名体育解说员韩乔生和王奕彤主持,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主任钱俊伟、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副书记毛智和、苏州高铁新城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张帆、中国文化娱乐行业协会秘书长孔明、江苏省电子竞技运动协会秘书长张焕志和著名财经作家迟宇宙等领导和嘉宾出席。

 
   
    启动仪式上,由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副书记毛智和向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运动训练研究中心副主任、副研究员何卫,浙江大学体育系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温煦,江苏省体育科学研究所实验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毕晓婷,上海体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然,中国体育科学学会运动训练学分会副秘书长、国家花样游泳队体能教练、科研教练、赵丹彤,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副研究员王晶晶等6位该领域的专家颁发聘书,正式组建中心的健康电竞科研团队。

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副书记毛智和向何卫副主任颁发聘书
   
    在谈到中心成立的初心和使命里,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主任钱俊伟说:“作为运动项目,电竞首先应该倡导健康的、可持续的发展。而我们想要做的就是从运动训练、运动健康、心理训练、以及恢复再生等方向,为推进健康电竞提供最强有力的科学化的保障和支撑,让健康电竞成为电竞运动未来最佳的发展方向,充实产业力量,延展产业资源,也能培养更多可持续发展的力量。”

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主任钱俊伟致辞

    北京大学健康电竞运动发展中心是经过了3年的调研与酝酿才成立的。成立过程中,夺得首届TGA冠军的aGirl职业电竞俱乐部等机构提供了专业和技术层面的实践支持。
    同时还获得了苏州高铁新城管委会的大力支持,在启动仪式上苏州高铁新城管委会副主任张帆表示,苏州高铁新城希望在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健康电竞运动发展中心的助力下,进一步打响“苏州电竞”的品牌,增加高铁新城电竞产业集聚区的产业活力,促进国内电竞产业深度交流、产业对接、跨界合作及科研成果转化,“达到人才、科研、企业、产业和城市的共同发展,在中国电竞版图上拥有显著的位置。”

苏州高铁新城管委会副主任张帆致辞
   
    在谈及电竞的理论研究基础时,中国文化娱乐行业协会秘书长孔明先生说:“如今的电竞行业不缺关注、不缺流量,也不缺追捧,但我认为结构太单一。另一方面,电竞需要泼冷水。需要一些批判的眼光,这个行业应该经得起更多的批判,经得起更多的考验,它才能健康发展。而且电竞产业如今的理论研究基础还非常薄弱,需要通过理论基础研究,通过对电竞从业者加大力度培养和正确引导,提升行业形象,帮助产业快速健康发展。”

中国文化娱乐行业协会秘书长 孔明先生致辞

    其实,早在北京大学创校之初就秉承“完全人格,首在体育”的理念,十分重视体育教育以及体育研究。北京大学也一直倡导并践行用五四精神来教育引导青少年,而电子竞技,这个新兴运动在广大青少年群体中有着极强的影响力,早已经引起了北京大学的重视。

    中心成立后,未来还将整合各方优势,实现产学研的深度结合并开展电竞产业研究、职业人才培训、健康电竞研究和推广等项目,同时还将适时举办北京大学健康电竞高峰论坛、北京大学健康电竞体验营、北京大学健康电竞主题研讨会、北京大学健康电竞主题沙龙、北京大学健康电竞名师讲堂等活动,在推出项目研究成果的同时还将邀请当前电竞产业的中坚力量,围绕着健康电竞、人才培训、产业现状等话题进行深度探讨。

    作为整个启动仪式的重要环节,现场还举办了首届北京大学健康电竞运动发展中心圆桌论坛,著名商业作家迟宇宙、《电子竞技》杂志主编石翔等专家就健康电竞运动的发展提出了精辟、有建设性的看法和建议。


    最后,表演性质的AGIRL战队挑战赛将现场气氛推向了最高潮。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中心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