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聚焦 » 正文

参赛、保赛、办赛,一所体育院校的全运担当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9-26  浏览次数:23
参赛——
地掷球“黄埔军校”初登全运舞台
   
    9月15日至21日,十四运会群众比赛地掷球决赛在西安体育学院含光校区举行。作为本届全运会新设项目,地掷球自20世纪80年代被西安体育学院引进,如今已成为该校王牌项目,不仅获得过40多个世界冠军头衔,中国掷球运动学院也在这里挂牌。

图为十四运会地掷球项目决赛现场
 
   
    在本次地掷球的14支参赛队中,超过一半拥有西安体院的毕业生。东道主则由高卫、索文涛、王杨等世界冠军领衔,后两人目前还是西安体育学院运动休闲学院的教师。在17日为陕西代表团拿下开幕式之后首枚金牌的王杨说,首次踏上全运会舞台,她的感觉比参加世界大赛还要紧张。
    “毕竟这是场综合性的运动会,我们都住在全运村里,和竞技比赛的运动员享受一样的比赛、生活条件。看到张雨霏、全红婵这些奥运冠军,我们都受到很大的鼓舞和鞭策。”王杨说。
    陕西队教练兼队员、西安体院地掷球项目奠基人之一高卫介绍说,30多年来,西安体院培养出的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遍及全国。此次地掷球运动员能登上全运会舞台,既是这一运动项目发展的里程碑事件,也是西安体院多年来的心血结晶。
    十四运会上,共有75名西安体院运动员参加竞技和群众比赛,创下该校在全运会史上的新高。截至25日,西体在校师生已在武术套路团体、地掷球女子单人连续抛击和女子20公里竞走团体三项比赛上摘得金牌。


保赛——
“小秦宝”不畏风雨挥洒青春
   
    十四运会开幕初期,地掷球志愿者淋着雨撑起伞为运动员开出一条路的视频,在国家体育总局官方抖音账号上的阅读量一天内突破百万次。云销雨霁,烈日接踵而来,在陕西省体育场的女足成年组角逐中,场边的“十二金刚”球童大汗淋漓,但仍目不转睛地望向球场。
    西安体院学生承担着“圣朱雀”赛场的志愿服务任务。十四运会足球(西安赛区)竞委会志愿者工作处副处长、西安体院团委书记熊辉告诉记者,西安体院自接到这项任务之后,从1300多位报名学生中筛选出204名赛会志愿者,这个覆盖全校所有二级学院的“小秦宝”团队,用汗水书写着青春篇章。

图为十四运女足赛后为媒体举话筒的志愿者们
 
    “我们都很珍惜这样的机会,不能以运动员身份参赛,也要作为志愿者来服务家门口的全运会。”该校体育教育学院大三学生魏湖青说,自己就是场边球童,虽饱受日晒雨淋,但这就是体育人的日常,对大家来说都是难忘的经历。
    熊辉表示,为了让志愿者更快进入状态,竞委会除了组织大家参加组委会例行培训外,还在赛前专门安排了陕西省体育场相关知识学习与21天体能打卡。“一次比赛下来,学生得到了全方位锻炼。”他说。
    在地掷球赛场,也有70多名该校志愿者。他们在中秋假期还受邀参加了一场由世界冠军王杨指导的地掷球友谊赛。
    在志愿者之外,西安体院还派出了大量师生参与颁奖礼仪、文艺演出以及竞委会各项工作。在开幕式上引导运动员、教练员和裁判员现场宣誓的十四运会组委会竞赛组织部体育展示颁奖处处长、西安体院教师姚静说,参与全运会意义非凡,无论身处什么岗位都要全力以赴,因为他们代表着“西体人”的形象。


办赛——
“花生”种下强校梦

    位于秦岭脚下的西安体院鄠邑校区,近来成为老百姓争相打卡的“网红景点”。由外形酷似花生的手球馆领衔的场馆群,既是十四运会大项最集中的区域,也为西安体院未来的高飞插上翅膀。
    借十四运会东风,占地1000余亩的鄠邑校区在2018年破土动工,到2020年6月,“一馆四场”的比赛场地完工。在全运会结束之后,该校有2500多名学生将搬进全新的校园学习、生活、训练。

图为西安体院鄠邑校区手球馆与曲棍球场

    作为场地的先期使用者,不少全运会参赛人员对这里表示了认可。“比赛经历了晴天和雨天,场地硬度与排水都很理想,可以说是目前北方最好的橄榄球场之一。”北京七人制橄榄球队教练袁峰说。
    西安体院基建处处长甘泽军告诉记者,“一馆四场”都参照国际标准建造,其中有的还获得了相关运动协会认证,未来将能承接国家队训练以及国内外大型赛事。
    “这些场地的建成,为我们未来相关专业运动队的组建乃至西安体院综合实力的提升都创造了有利条件。”西安体育学院副校长陈彦告诉记者,为迎接此次在家门口举办的全运会,西安体育学院主动承担了在两座校区的六个比赛项目,几乎举全校之力,学生、教职工齐上阵,共有1600多名师生服务全运会。
    “办赛精彩,参赛出彩,保赛赢得喝彩。”陈彦表示,参与全运会、服务全运会,让全校师生更深刻理解体育的本质,从运动员的拼搏中汲取精神动力,为学校的建设添砖加瓦。
    “接下来,学校将把在十四运会上凝聚起来的精神投入到教学、科研、训练等工作中,加强学科建设和人才建设,为实现体育强国目标继续贡献‘西体力量’。”陈彦说。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中心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