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聚焦 » 正文

鼓励中小学生到校后先开展20分钟身体活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9-04  浏览次数:16
    “阳光体育一小时”,是近年教育部重点工作工程。今后,这一要求将继续升级。在今天教育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联合五部门共同颁布《关于全面加强和改新时代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其中建议,中小学生到校后可先开展20分钟身体活动,增加学生体育锻炼时长。

    《意见》对中小学生在校体育锻炼时间再“升级”。其中明确,按照教会、勤练、常赛要求,开齐开足体育与健康课,强化学校体育教学、训练,健全体育竞赛和人才培养体系。同时,推广中华传统体育项目,开展全员运动会、亲子运动会。在严格落实眼保健操、课间操制度之外,提倡中小学生到校后先进行20分钟左右的身体活动。保障学生每天校内、校外各1个小时体育活动时间。

在体质检测方面,教育部重申每年开展学生体质健康测试的规定,同时要求每3年开展一次国家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体质健康监测,每5年开展一次全国学生体质健康监测与调研。
在检测范畴中,首次新增脊柱健康检查。具体范畴如下:预防、控制学生近视、肥胖、脊柱弯曲异常等发生、发展,定期对学生课桌椅高度进行个性化调整。教育部表示,将修订《中小学生健康体检管理办法》,将脊柱健康检查纳入中小学生体检项目。


   《意见》提出,加大学校心理健康人才,中小学配备专职卫生技术人员、专(兼)职保健教师或卫生专业技术人员队伍建设,并划定数量硬指标。2022年配备专(兼)职心理健康工作人员的中小学校比例达到80%,2030年达到90%。2022年,中小学配备专职卫生技术人员、专(兼)职保健教师或卫生专业技术人员比例达到70%, 2030年达到90%。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中心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