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聚焦 » 正文

雁塔区西姜村小学 —— 别人家学校的大课间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5-28  浏览次数:368
 

学生们在骑独轮车。

   旱地冰壶、毽球、飞盘、射箭、独轮车……只有500多名学生的雁塔区西姜村小学,在大课间活动中颇为“奢侈”地开设了十多个项目,让孩子们有了更多的选择。短短两三年时间,喜爱体育的学生已从不到一半提高到超过八成。

大课间活动项目超过10个

   每天早上8点的大课间时间,西姜村小学操场上总是热闹非凡,十多个体育项目让大课间不再单调乏味。学生以班级为单位,踢足球、打棒球、骑独轮车、踢毽球、打排球,无论哪个项目都展示出了阳光、自信的精气神。

   就在几天前,西姜村小学五年级一班刘天旻儿的母亲在学生家长群里发了一段600多字的文字,内容是自己对于学校日新月异变化的感受,除了提到教学方式、教学质量大为改善提高之外,还特别提到“学校体育活动也成了一道亮丽风景线”。刘天旻儿的母亲告诉记者,自己的孩子以前不爱运动,在学校里最不喜欢的就是体育课,“学校几年前引入独轮车项目后,一下子吸引住了我家孩子,后来学校又别出心裁地开展了独轮车射箭、独轮车马球、独轮车篮球等项目,孩子的兴趣更大了,渐渐喜欢上了体育运动,现在如果哪天因为天气原因无法在室外进行体育活动,孩子甚至会觉得失落、遗憾。”

不少学生掌握多项体育技能

   四年级学生魏久铭刚接触排球时,经常被球打得小手肿痛,但出于对项目的好奇与热爱,他一直在坚持,短短不到一年时间,魏久铭如今已经能够连续垫球超过一分钟,其母亲拍了视频发到朋友圈后,引来不少亲友及学生家长点赞,甚至其他学校的学生家长也表示羡慕。

   魏久铭的母亲说:“孩子学校开设这么多体育项目,这在其他学校很少见。我过去最担心的就是孩子的身体,他体质较弱,所以我总希望他能加强锻炼,学校开设的丰富多样的体育活动,给了孩子更多的选择,逐渐养成了体育运动的习惯,放学回家也会主动锻炼,现在不仅身体素质好了、体重控制住了,人也比以前更为自信和阳光。”不仅仅是魏久铭、刘天旻儿,如今西姜村小学里的绝大多数孩子都逐渐喜欢上了体育运动,其中不少学生已经掌握了多项体育技能。

用兴趣开辟“终身体育”之旅

   一所学生数量并不多的学校,为何会在大课间和体育课开展这么多的项目?西姜村小学校长陶建文给出的答案是,给学生提供尽可能多的选择,以便能找到喜欢的体育项目,从而养成体育锻炼的习惯。“体育是锻炼身体的一种方式,同时具有育人的功能,能够培养坚韧不拔的意志、团结协作的精神以及遵守规则的意识。满足学生体育个性化需求最有效的途径,就是提供更多可供选择的项目,让学生有机会根据自己的意愿选择喜欢的运动,用兴趣开辟‘终身体育’之旅。”陶建文表示。

   入围“全国小学体育活力校园优秀案例”、承担“中小学体育教师教学科研能力提升国培项目”、荣获全国青少年校园排球特色学校、编写独轮车系列校本教材……西姜村小学创建活力校园之路,不仅收获了家长和学生的推崇,也得到了各方的肯定。“体育的力量是无穷的,体育的陪伴是持久的。能够得到大家的认可,更加坚定了我们继续走下去的信心,我们希望能在每个孩子心中,都种下一颗体育的种子。”陶建文告诉记者。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中心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