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聚焦 » 正文

中体协参加中欧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第五次会议体育分领域磋商并做主旨发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11-13  浏览次数:52
 

中体协参加中欧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第五次会议体育分领域磋商并做主旨发言

2020年11月9至10日,中欧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第五次会议以视频连线方式举行。11月9日,双方聚焦中欧合作相关领域,成功举办五场线上主题研讨会。11月10日,机制中方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和机制欧方主席、欧盟委员会创新、研究、文化、教育和青年委员玛丽亚•加布里埃尔共同出席本次机制会议。

孙春兰副总理在会上指出,深化人文交流是中欧双方领导人的重要共识。中欧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第四次会议以来,双方积极推动各领域合作,人员交流更加密切,民心相通不断巩固。面对新冠肺炎这个人类共同的敌人,中欧就抗击疫情和医疗卫生合作保持密切联系,相互支持、携手应对,展现了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时代意义和全球影响。

 

11月9日,中欧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第五次会议通过视频连线举行了体育、文化、青年等五场主题研讨会。应欧盟委员会邀请,国际中学生体育联合会(简称国际中体联)副主席、中国中学生体育协会(简称中体协)主席薛彦青参加了中欧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第五次会议体育分领域磋商,并在大型体育赛事主题环节做主旨发言。

本次体育分领域磋商以“发展体育运动:中欧经验交流”和“大型体育赛事”为主题。参会人员来自欧盟委员会教文总司、巴黎奥组委、国际中体联、欧洲排球联合会、国家体育总局对外联络司、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中体协、北京冬奥组委等单位。有关专家代表围绕主题介绍了中国冬季运动发展情况、欧盟“伊拉斯谟+”项目和欧洲基层体育发展情况,就体育领域特别是大型赛事应对新冠疫情挑战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达到了增进了解、分享经验、促进合作、加深友谊的目的。

 

薛彦青主席与巴黎2024奥组委首席执行官艾蒂安·多步瓦、国际中体联主席劳伦特·佩楚卡、国际篮联首席运营官帕特里克·马里勒、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副部长肖峻峰参加了由保加利亚青年和体育部欧盟项目和国际合作处处长维多利亚·斯拉夫科娃主持的“大型体育赛事”主题环节。薛彦青主席简要介绍了晋江2020年第18届世界中学生夏季运动会(简称晋江世中运)的筹备情况;重点阐述了国际中体联、中体协和晋江世中运执委会三方联络机制在应对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下发挥的积极作用,以及通过密切沟通协作制定的赛事延期及重新规划赛事筹备工作的举措;简短汇报了晋江世中运举办地的疫情防控最新情况以及中体协按照国家疫情防控部署要求开展的中国高中篮球联赛、中国高中足球、沙滩排球、跆拳道、网球锦标赛等赛事情况。最后,薛彦青主席诚挚邀请欧盟各成员国2021年组团赴晋江参加世中运。

 

国际中体联主席劳伦特·佩楚卡在讲话中对中体协多年来为国际中体联发展所做出的贡献,尤其是在新冠疫情爆发以来中体协及晋江执委会多方协调、密切沟通、全力以赴保障晋江世中运各项筹备工作有条不紊推进所做的努力表达了赞许,并期待未来中国在国际中学生体育发展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中欧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建立于2012年,与中欧高级别战略对话、中欧经贸高层对话一道,形成中欧关系的三大支柱。自机制建立以来,中欧形成了多层次、全方位的人文交流局面,取得了丰硕成果。中欧建交45周年以来,各领域合作为深化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挥了重要作用。在2017年11月举行的中欧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第四次会议上,体育成为机制新的合作领域。

 

来源: 中国中学生体育协会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中心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