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聚焦 » 正文

小篮球赛场外的微调查——我为什么让孩子打篮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8-15  浏览次数:53
 
      14日是我省“协会杯”小篮球联赛的第二个比赛日,鉴于疫情防控需要,西安城市运动公园的体育馆内,很多陪孩子参赛的家长不能进入比赛场地为孩子加油,大多聚集在赛场外。借此机会,就篮球与教育、家庭关系等话题,陕西省篮协组织人员与一些家长进行了访谈,现将内容整理如下:

 

  话题一  选择篮球来自孩子兴趣也有家长意志

 

受访家长表示,孩子参加篮球业余训练,首先是孩子喜欢。尤其是男孩子从小就对圆圆的篮球感兴趣。其次是家长也喜欢篮球。参加本次赛事的孩子主要是6岁至15岁之间,他们的家长基本上是80后,本身就喜欢篮球,受益于篮球,也希望孩子“子承父业”。一言蔽之,篮球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和家庭基础,尤其是80后这一代。

 

话题二  身体增高变壮  培养规矩、团队意识和竞争人格

 

 

家长们普遍认为,接受篮球训练年后,孩子明显比同龄不接受体育训练的同龄人身体结实,身高增长的也快。此外,接受篮球训练的同时,孩子们也逐渐形成了篮球是有规则的运动的概念,培养了孩子的规矩意识。不少家长还表示,篮球是团队项目,孩子打篮球有助于形成携手合作的团队意识,以及争强好胜和面对失败不气馁不放弃的竞争性人格。

 

话题三  体育与文化课不冲突  孩童学会时间管理

 

 

令人有些意外的是,家长们都认为孩子打球不会影响文化课的学习。客观地说,现在的孩子们学习负担较重,除了完成课堂作业、家庭作业,有的孩子还要参加各种文化辅导班,留给他们打篮球,从事体育锻炼的时间并不多。家长们也有要求,必须完成作业,才能打篮球。于是,篮球反而成了孩子们按时完成文化课作业的动力。大部分孩子会自己制定文化课学习和打篮球的时间表。

 

 话题四  更加信任在篮协注册,有资质的青训机构

 

 

参加此次小篮球联赛的队伍来自省内各地,但主要以在省篮协注册的青训机构为主。家长们很认可这些青训机构,认为师资力量比较雄厚,责任心也较强。今年由于疫情防控,各青训营参赛前准备的很充分,参赛的450多名小球员的背后是近百名带队和随队的领队、教练等。这也说明,我省的篮球青训体校为规范,有的青训机构已经成为品牌化,而家长更愿意信任这些规范的机构。

 

话题五  篮球让家长看到子女成长的另一面

 

 

参加青训的孩子大多在周末参加训练,每到这个时候,家长都会陪着孩子训练。有的家长表示,平常在家里感受不到孩子的成长,也不知道孩子在外面的状况和表现。自从陪孩子参加篮球青训后,家长们看到了孩子平常在家里所没有表现的另一面,既有优点也有不足。感谢篮球,拓展了孩子的能力,也让家长能全方位关注孩子的成长。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中心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