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聚焦 » 正文

山沟沟里的外籍教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6-24  浏览次数:28
       志丹县足协曾聘请过4位外籍足球教练员。德拉甘是其中唯一一位拥有欧足联A级证书的教练员。这张证书的含金量可不一般。拿着它,德拉甘就有资格在欧洲担任18岁以上青年足球队的主教练,执教顶级足球俱乐部的预备队,甚至是职业足球队的二线队伍。但他却来到了志丹这个相对落后、封闭的中国小城,担任孩子们的足球启蒙老师。今年是德拉甘来志丹执教校园足球的第3年。三年如一日,每天早上他都会提前来到足球场,仔细摆放足球战术练习需要的标识道具,然后耐心等待孩子们来参加晨训。

 

5月27日早上7点半,德拉甘在给城关小学的学生示范接球后的带球跑位动作

在志丹县,足球是每一位中小学生的必修课。从小学三年级开始,每个班都会有男子、女子各一支足球队。各个班的足球主力们还会聚在一起组成年级队、校队。全县约30%的学生都接受过专业的足球训练,这是志丹县足协的工作人员掰着手指头认真算出的比例。

塞尔维亚的学校下午很早就会放学,孩子们的日常活动就是聚在一起踢足球。来中国前,德拉甘曾以为中国因为太过重视经济发展,而忽略了在体育设施上的投入,导致中国踢球的孩子非常少。来了中国以后,他却不禁感叹这里的足球硬件设施条件比他的家乡好得太多。志丹县的学校足球场都修得又大又好,不像在德拉甘的家乡,孩子们大多只能在水泥空地、土场地上踢球。

 

5月27日早上7点半,德拉甘在给城关小学的学生示范接球后的带球跑位动作

中国的孩子与德国、意大利等国同年龄段的孩子相比,在足球天赋上并没有什么差别。甚至很多中国孩子踢足球时的脚下动作比欧洲的同龄人要细腻得多。是什么原因让中国在足球人才输出上遇到了瓶颈?3年来,德拉甘一直在观察,一直在思考。

德拉甘的到来,给志丹县的足球少年们带来了全新的体验。他制定训练计划很注重科学性,对不同年龄的孩子有不同的训练难度与强度设置。有的家长和教练觉得个别孩子足球天赋不错,想给他们加练,却都被德拉甘拒绝了。“在欧洲,如果哪个教练敢给小球员增加体能训练量,他会直接被球队解雇,被欧足联吊销执照。”德拉甘说,“要让孩子们快乐地踢足球,享受足球,而不是让足球变成他们身体上和心理上的负担。”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中心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