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聚焦 » 正文

复学后的体育锻炼要求亟须明确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5-06  浏览次数:114
    目前,全国各地高三年级已经陆续复学。针对复学后可能出现的防疫和教育问题,各地各学校不断完善有关措施,制定了详尽的应对方案。尤其值得肯定的是,大家普遍关注复学后师生的饮食安全、睡眠时间和心理问题,在保证师生身心健康上做足了文章。然而,容易被人忽视却绝对不能轻视的一个问题是,复学后的高三年级学生可能会普遍存在体育锻炼不足的问题。

 

 

 

据笔者了解,造成当前部分学校复学后高中学生体育锻炼缺乏的主要原因有三:

一是一些学校为了保证高考学科教学时间,在课程计划中取消了体育课;

二是为避免聚集性感染风险,学校大幅度减少室外体育活动安排,甚至个别学校除了眼保健操外,已计划暂停所有校园内体育锻炼活动;

三是目前疫情期间校园体育锻炼活动还没有明确的指导性标准,学校因担心室外体育锻炼不符合当前防疫有关规定,担心触碰防疫红线,不敢擅自做主开展体育锻炼活动。

 

高三年级学生因高考备战大都进行较大强度的长期伏案学习,他们学业压力大,精神高度紧张,加上长时间佩戴口罩等因素,极易产生身体不适。普通高中以寄宿制学校居多,为最大限度减轻防疫风险,各地多数学校在复学后均采取了寄宿制全封闭校园管理模式,学生完全被阻隔在校园中生活,没有多少自己的活动时间和空间,如果不加强体育锻炼活动,时间一长很可能产生身体健康问题。因此,学校复学后有关体育锻炼要求必须尽快明确。

 

一是要尽快明确疫情期间校园体育锻炼活动有关要求。这就需要各级教育行政部门主动会同卫健部门迅速制定疫情期间校园体育锻炼活动指南,明确室内外锻炼方式和标准,如哪些体育项目适合疫情期间进行组织安排,活动量控制在多少合适,集中活动多少人为宜,操场锻炼是否可以不佩戴口罩,各种锻炼活动最小间距应是多少,等等,这些都需要上级有关部门尽快给出具体明确答案,学校方能在确保防疫安全的同时,尽可能多地组织学生开展体育锻炼活动。

 

二是要创造性地开展有关体育锻炼活动。学校应在当地卫健部门和防疫专家指导下,以确保安全为前提,积极开展广播体操、太极拳等以个体为单位、容易分散进行且运动剧烈程度相对较低的活动,这些活动即便佩戴口罩也不易造成呼吸困难,可以教学班为单位,有计划地错峰使用操场等校园内宽阔场地进行,并在每次活动后及时清洁消毒,开展好体育活动的同时确保防疫安全。

 

三是要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的健康教育。越是防疫关键阶段,越应该让学生充分树立健康第一的思想,在紧张学习之余开展完整的健康教育,包括健康理念和知识的学习与掌握、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的养成、健康技能的学习与应用,从而努力增加师生的科学防疫能力,提高他们科学锻炼水平。有体育运动专家指出,今年寒假以来,学生身体已有3个月处于相对安静状态,复学后应进行身体机能恢复训练,以确保高强度的学习需要。因此,复学后的体育教学应从基本的身体活动出发,呼唤学生身体运动模式;从体能发展出发,激发学生运动热情;从健康意识出发,提高学生健康行为和技能。

 

学生的身心健康永远是教育的第一要务。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应努力提高健康意识,在抓好防疫的同时,充分重视、科学指导学生体育锻炼活动,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中心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