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聚焦 » 正文

定向运动专业委员会成功举办《定向地图历史及地图规范》知识讲座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4-18  浏览次数:455
        2020年4月16日晚19:00,陕西省学生体育协会定向运动专业委员会以腾讯课堂形式,与辽宁省定向和拓展运动协会联合举办了《定向地图历史及地图规范》知识讲座,来自全国多所综合性大学及体育专业院校的师生共580余人参加了本次的活动。

在讲座开始时,本次讲座主持人、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李明首先感谢了陕西省学生体育协会对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并感谢我国著名制图人——冼家图先生应邀主讲本次讲座。他表示,定向运动从诞生到现在已经经历了100多年的历史,冼老师将通过讲述定向地图的演变过程这个视角,让我们来了解定向运动项目的历史;当前,国际定向运动联合会主导下的国际定向赛事和活动正在加速的展开变革,这些变革多是为了进一步增加定向赛事的参与性和观赏性,作为定向运动的基本工具,定向地图必须要适应新规则、新赛制、新场地的需求,由此带来了定向运动制图规范的更新,正确的掌握和运用最新的国际图例规范,是学好这个项目的前提条件,希望本次活动能带给大家对定向运动项目和地图的正确理解,这对于项目的发展是有益的。

在两个小时的讲座中,冼老师首先介绍了定向运动地图的发展历史,他从世界上第一张定向运动地图讲起,沿着定向运动历史的发展时间主线,详细介绍了早期定向运动制图的不同流派,以及随着国际定向运动联合会成立以后,定向运动地图逐步实现国际标准化的过程,并详细解释了定向运动地图规范演进的历史背景和原因;在地图规范详解的环节,他详细说明了最新版ISOM和ISSprOM规范,尤其是新版与旧版规范的不同点,并依照国际定联英文原版,以制图员的视角详细说明了地图绘制过程中图例的使用规范和要求,深入浅出的解释了定向制图过程中制图综合的运用原则和具体方法,这些信息让大家无论是从制图规范的知识更新,还是对定向地图阅读方面的理解,都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在讲座后的互动环节中,成都体育学院朱露老师、滨州学院朱春明等老师对本次讲座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表达了对冼老师授课的感谢,参会师生踊跃提出了相关问题,由冼老师进行了详细的解答,本次讲座获得了圆满的成功。

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李明表示:受新冠疫情影响,对国内外定向运动赛事和活动都造成了很大的影响,与此同时,疫情的出现也引发了民众普遍的对自身健康水平的关注,认识到体育运动对增强自身免疫力的重要性,相信国家的全民健身事业在疫情过后将迎来爆发式的增长,专业委员会将继续采用多种形式加强宣传和普及,推动定向运动项目的持续发展。

 

图 在线讲座截屏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中心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