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聚焦 » 正文

西安工程大学体育部全力做好线上体育教学工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3-07  浏览次数:573
       新年伊始,突如其来的疫情延迟了春季学期的正常开学。

体育部牢记育人使命、勇于担当,主动迎接困难和挑战,紧紧围绕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教学不缩水”的要求,积极倡导“运动防疫,主动健康”,克服教学场地、器材、示范等困难,结合专项训练与素质训练特点,优化教案,精选运动项目,鼓励教师积极开展线上教学活动,全面适应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改革创新,充分利用线上教学优势,努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体育教学工作,用实际行动维护好正常教学秩序、保障学生学业。

01统筹谋划,全程指导,8500多名学子顺利选课

体育课是学校大面积公共教学课程之一,全面的线上体育教学不仅是一个崭新的形式,也伴随着许多问题。

体育部立足实际,认真谋划,积极开展线上线下教学准备工作,明确了本学期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制定了详尽的教学方案,并积极做好课前准备。

体育部教授委员会对每位教师返校前教案逐节审定,保障新学期体育线上教学的顺利进行。

体育部领导班子通过微信群会议、学习强国视频会议等形式召开了三次教学工作会议,专门讨论线上体育教学方法和困难,认真研究线上体育教学方式,同时积极与教务处进行沟通交流,研讨线上教学可能遇到的相关问题和情况,并不断调整和完善教学安排,提前制订了详细的课程教学工作方案。

通过深入研究,最终确定以微信建群,直播示范、推送视频等形式开展体育教学。

  

我校体育课程实行“三自主”选课制度,学生每学期开始都要进行打破原自然班建制,按兴趣选课,体育作为大面积公共教学课程,面临着近万名学生网上选课的巨大压力。

为确保每位学生顺利完成选课,体育部研究制定了疫情期间的选课工作安排,一方面建立了专门的QQ群,联合教务处将通知传达到每一位学生,由体育部主任、副主任、教学秘书组成的教学工作组专门回答、处理学生选课期间的问题,解决学生选课困难,同时针对因时间冲突选不到课的学生,通过电话、微信、QQ等形式积极协调解决,保证每一位学生都能选上满意的体育课。

截止3月1日,通过全面细致的指导工作,需选报体育课程的学生全部完成选课, 打破大一、大二两个年级308个自然班建制,组成不同项目的选项班,选课学生共计 8500多人。

微信图片_20200307100032 

体育部教学秘书钱雪芹在线为学生解决选课问题


       02线上指导,线下练习,居家锻炼不盲目

体育课与其他理论课不同,主要在于指导学生进行相应的体育锻炼,不论是直播还是视频,体育部都要求老师们严格按照正常的上课时间和秩序来组织教学,在课堂教学的同时,还要安排相应的课后练习,并做好监督跟进,目的都是在于有效指导学生进行体育课程学习和居家的体育锻炼,通过科学指导,提高学生身体素质。

3月2日,体育课开课第一天,虽然是线上教学,但学生们上课的热情度和参与度十分高涨,有很多学生在上课签到前,就早早做完了热身和其他的准备活动,通过上课打卡签到的形式统计,体育课到课率达到99%。

体育部副主任李志翔老师正在上课

体育部郭琪老师正在上课

体育部刘丽丽副教授正在上课 

在体育教学之外,体育部还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创新模式,居家体育锻炼不盲目。

面对疫情带来的运动和锻炼困难,体育部结合体育学科特长,积极发挥体育教师在此次抗击疫情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将疫情防控和全民健身结合在一起,配合宣传部,在学校微信公众号为平台推出“宅在家,多健身”栏目,推送了由体育部党员教师于燕山自编自导的居家锻炼健身录像,引领广大师生足不出户锻炼身体,提高身体素质,不断提高抵抗疾病能力,为抗击疫情贡献工程大体育人的力量。

积极开展“西安工程大学体育老师喊你来锻炼”活动,通过在学校网站、体育部网站、学生QQ群、微信群、工作群推广发布体育教师居家锻炼抖音视频合集,体育部全体教师争做师生锻炼领操员,带动我校师生们以乐观的心态、积极的生活方式和健康的体魄共同抗击疫情,早日迎来战“疫”胜利。 

微信推文


体育老师喊你来打卡!

 

体育部任勇副教授正在上课

体育部赵巧宁副教授正在上课

体育部主任薛海红教授正在上课

 

刘永林副教授正在上课



       03精细指导,全程督导,全力保障线上教学质量不缩水

根据学校关于采用线上教学方式的统一部署,体育部第一时间组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教授委员会召开网络会议,研讨实施体育线上教学的相关问题,制定出台了《西安工程大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体育教学实施方案》,确定了新学期体育线上教学的一系列具体措施。

为保证教学质量不缩水,经过多次讨论、征求意见,体育在疫情期间是督促学生居家锻炼为目的,实行课内外一体化,最终确定对场地、器材要求较低的《24式简化太极拳》为线上体育教学专项,面对体育教师专业方向不同,部分老师不熟悉或者不会太极拳的实际情况,由西安体育学院武术专业毕业的体育部副主任李志翔每天拍摄示范视频,体育教师通过视频自学每天在体育部微信工作群共享个人学习太极拳视频,李志翔逐个指导,大家讨论的方式积极开展太极拳教学法活动,通过精细指导,确保每一位授课教师都能够熟练掌握太极拳授课技巧,达到授课标准。


 

李志翔老师线上指导

体育课程教学上线后,体育部成立了由领导班子、教授委员会为成员的教学督导组,要求体育教师每周一早上九点前必须把教案、素质练习方法视频、理论学习内容要求、学生学习过程管理要求发其所有选项班群,督导组分小组进入学生班级教学群,确保所有教师教学过程有指导,教学质量有监督。体育教师除制作了居家练习视频,上课期间向学生进行发布,引导学生自主开展课程学习外,要求学生必须反馈自己的练习视频,教师第一时间给出学习指导意见,努力提高学生居家锻炼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同时随时关注教学群与学生进行交流指导,上课期间进行线上即时指导,全力保证疫情防控期间教学质量不缩水。

体育部王志锋博士正在上课

体育部燕山老师正在上课

体育部张小军副教授正在上课


 

学生反馈情况

此次的线上教学,虽然是防控疫情的临时举措,期间也伴随着许多新的问题,但机遇与挑战永远是并存的。通过近期的各项体育工作的开展,我们进一步认识到了线上教学在调动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提升体育教学质量环节的积极作用;对于体育而言,网络教学虽然难以取代面对面的示范指导,但对于丰富教学内容、推动课程建设与教学方法改革有着很大的挖掘意义。疫情过后,体育部会借助本次的线上教学实践,加快网络信息技术服务于教学、科研、训练等工作的进程,不断深化体育工作改革,提升体育在育人环节的重要作用。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中心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