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聚焦 » 正文

战“疫”情 高校担责有为 智慧助力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3-04  浏览次数:50
       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战“疫”部署当中,科学防控始终是鲜明的主线,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非常重要的遵循。

在科研攻关当中,一支重要的力量就是高校,在应对疫情防控工作当中,教育战线尤其是高校承担着怎样的任务?教育部有怎样的总体部署?

2020年3月3日上午10:00-11:00,人民网、人民视频联合中国教育电视台推出《人民战“疫”》特别节目《高校战“疫”》,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登峰接受记者采访,对上述问题进行解答。

 迎“疫”而上 且看高校担当

中国教育电视台记者

司长您好,我们知道当前疫情防控是到了一个关键时期,我国现在有近3000所高等院校,关于高校的防控工作,教育部这边有什么样的部署?

王登峰

到目前为止,从疫情发生到现在,高校的疫情防控主要是一个字“盯”,盯住人。这里面包括寒假在校的、没有回家的学生,还有因为各种原因提前回来的学生。回到学校之后,要严格的落实隔离、消毒等各方面的管理,每天要测体温并报告,等等。第二个“盯”就是回乡的同学,要了解到他们所在地的疫情情况,要求他们要居家隔离,不要去参加聚集性的活动,每天也要做体温的检测。

我们要求所有的高校要动员班主任、辅导员、院系的领导,包括校领导,要建立”人盯人”的制度,就是要把底数摸清。

       最美逆行者 高校战疫主力军

中国教育电视台记者

其实在这场战役当中我们看到了很多高校的身影,比如说高校的附属医院,能够看到医生在前线用医术治疗患者,高校的科研工作者也是用科研在参加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您看来我们高校在这样的情况下,大学承担着一种什么样的社会责任?

王登峰

从社会责任来讲,因为我们对大学生的要求就是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从目前来讲,我们每一位同学在疫情期间,在家、在校按照防控的要求,待在那儿就是对国家的贡献。同时你刚才提到的,其实从教育战线来讲,对整个这次疫情防控是做出了非常重要的贡献。

首先是从医疗方面的服务,我们现在全国有300多家高校的附属医院,派出了13,000多名的医务人员到达武汉,去驰援武汉。除了这个之外,我们的高校的科研工作这段时间也进入到快车道,不管是新冠肺炎的检测药剂、检测药盒,还是疫苗的研制和治疗药物的研制都在紧锣密鼓地进行,而且进展还是相当不错的。

 
       开通心理援助热线:缓解焦虑情绪

王登峰

第三个方面就是我们的心理援助的服务。从1月31号开始,我们就号召各个高校有心理健康咨询中心的都要开通热线,教育部汇聚全国最优秀的心理咨询师,在武汉华中师范大学搭建了一个心理援助的热线平台,这方面的工作其实也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

中国教育电视台记者
我们知道当前中国是有3300多万大学生,在疫情的这样一个特殊阶段,教育部对这些大学生的学习生活是如何考量的?

王登峰

实际上从我们目前在校的大学生来讲,加上高职的话,其实应该是4000多万。这4000多万里面有900多万是跨省的,也就是说我是在省的生源,但是我可能到另外一个省去读书上学。这里面就涉及到另外一个问题,你刚才提到的,他们的学习怎么安排?还包括他们的课程和学业考试、毕业设计、就业等。这些问题其实在整个的疫情防控的过程中,教育部都在紧锣密鼓地出台一系列的扶持的政策。

       高校开启线上教育

       停课不停学 停课不停教

王登峰

首先从在线教育来讲,我们国家的在线课程的平台是全部免费向所有的高校开放的,很多高校都有自己的MOOC平台,在这次疫情期间也都免费向其他高校开放。所以说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这件事情在高校里面基本上都已经落实了。现在课程是充足的,整个的资源平台也都是充足的,所以说从高校来讲,这些目前在家的学生,他们完全可以通过MOOC平台,通过我们的网络平台来实现停课不停教。

       贡献力量

       因地制宜开展大学生志愿服务 

中国教育电视台记者

您觉得大学生在这种情况下如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您有什么样的建议吗?

王登峰

我觉得两个方面,疫情没有得到完全控制之前,我们每一个大学生在家里边,遵守疫情防控的所有的要求,安排好自己的在线学习以及跟家人相处好,这就是对整个疫情防控的最大的贡献。

同时随着疫情防控的进一步的扩展,最近教育部也将出台一些政策号召在各地的这些同学,力所能及地去做一点志愿服务的工作,这个也是能够融入到整个社会的抗击疫情的格局里面来。因地制宜,根据每个学校的情况给同学提出不同的倡议,让他们安排好居家的学习和生活,同时也能够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工作。 

武汉加油! 中国加油!

 

来源:全国足球校园官方公众号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中心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