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聚焦 » 正文

抗击疫情 课堂革命 砥砺前行: 陕西高校线上教学再起航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2-27  浏览次数:343
  特殊时期,陕西高校抗击疫情、众志成城、课堂革命、砥砺前行!目前,陕西已有39所高校按照停课不停教、不停学要求全面启动了线上教学。2020224日,39所高校共线上开课11436门次,授课教师达11064人次,学生上线人数达672742人次,各高校线上教学平稳有序,师生反馈良好。


西北工业大学:虽未谋面,胜似见面

      “没有一个冬天是不可逾越的,没有一个春天是不会到来的。经过全校上下的共同努力和老师们的精心准备,西北工业大学的学子们终于等来了人生中规模最大的一次网课。本学期,该校共开设了2436门次本科生课程,最终确定了1786门次课程开展线上教学,涉及授课教师1345人,覆盖本科生13123人。第一周线上开课1186门次,参与教师752人、本科生12868人。224日当天,共有416门次本科课程、28门次研究生课程在线347位老师开播11476名本科生、1606名研究生到课

      《电路基础》课程在首席教授国家级教学名师段哲民、课程负责人周巍的带领下,提出了一本教材、两个课堂、三个平台、四种方案的线上教学方式。虽未谋面,胜似见面。团队授课老师尹熙鹏激动地说道,疫情汹涌,难挡初心,疫情成为了一道指令,微信群、QQ群里本应过节的互致问候,变成了在线备课的经验交流,撸起袖子加油干,确保线上教学如期开课,成了每一位教师心中的唯一想法。



 西北工业大学《电路基础》线上课程界面

西北工业大学学生开展线上学习
 

      航空航天类付一方同学在第一天的课程结束后留言,第一天上课我充分感受到了老师的热情,讲授中多次设置问题,让同学们积极互动,详细罗列知识框架,让知识点一目了然,课堂效果远远超出我的预想。在这里,我给老师们点一个大大的赞,期待和大家早日在美丽的秦岭脚下相见!

      疫情发生以来,该校按照停课不停教、不停学、不停研的原则,提前谋划、快速响应,全力组织,确保线上教学标准不缩水、质量不降低。为此,该校积极研究在线教学技术方案,既有多种选择,又有保底方案;组织教师开展线上教学培训,发布教师线上教学技术指南和学生在线学习行为规范;建立在线教学督导组,加强过程监控和督导;积极帮扶学习和生活中有困难的学生;开展网络思政教育和线上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学生用实际行动投身战



西北工业大学党政领导观摩研讨线上教学现场
 

      开课当天,该校党委书记张炜、党委副书记万小朋、副校长张卫红、校长助理张艳宁、杨益新、王宇波,一起观摩和讨论了在线教学运行情况。张炜要求,各部门、各学院要耐心细致做好线上教学相关工作,并要充分听取老师和同学们的合理诉求及时加以解决。对于在线教学中好的经验做法要及时总结固化,不断完善线上教学模式和管理体系,宣传好在线教学的先进典型。

      在线教学既是挑战,同时也是机遇。该校高等数学课程组张莹老师不胜感慨道,特殊的开学第一课结束后,任课老师们纷纷到群里异口同声汇报顺利。然而,我知道这两个字背后是多么地不易。无论是青年教师还是老教授,从硬件选配、平台测评、教材教辅资源选择、学生和助教管理,到教学预案制定,大家都经历和参与了一场意义非凡的线上教学改革大讨论。今天是一个良好的开端!


长安大学:守好教学链,共织教学网

      224日当天,长安大学迎来了不同寻常的新学期云端开学季,春季学期第一堂课按原定教学计划如期线上开课,身处全国各地的长大师生相聚云端,纷纷开启了在线教与学

      开课首日,该校本科生、研究生分别计划在线课程570门次、137门次,所有计划课程均按时顺利上线,开课率为100%;本科生研究生签到率分别为96%98%。首日教学有700余名教师授课、47000余名学生参与线上学习。


长安大学副校长赵祥模组织召开在线教学工作部署专题视频会议现场

      在线教学首日秩序井然、高效运行,是该校系统谋划、群策群力,上下一盘棋、全力抓落实的结果。自21日启动线上教学工作以来,各相关职能部门科学谋划、抢先部署、全力保障;各教学单位统筹协作、通力配合、妙招频出;全体授课教师加班加点、坚守一线、倾心准备。

      该校积极与优质课程资源对接,帮助教师遴选在线MOOC课程。建立8个技术支持群组,协调各平台和技术人员保障技术支持。组织教师们进行线上教学测试,及时组建学生微信群、QQ群。

      该校遴选校内外线上教学经验丰富的专家,成立了“MOOC/SPOC教学组”“直播/录播教学组畅课/在线学习组三个专家咨询组;在教务处网站开辟在线教学专题专栏;组建了多个教师线上教学交流群,为教师提供全方位线上教学服务和指导。

      织网的背后离不开广大教师的勇挑重担,倾心付出。他们积极学习在线授课、在线讨论、在线答疑等各类技术手段,不断调整完善课程内容、教案等,多方探讨、互帮互助、及时交流各自积累的教学经验,只为给学生们打造一堂堂精彩线上课程。水环学院研究生郭亚楠说道,授课老师非常认真,上课内容流畅充实,并且网课在更加安静的环境中进行,对我们的思考是有益的。信息学院2017级本科生高彬表示,线上学习体验感十足,老师讲课很仔细,PPT课件也很清晰,师生互动、回答问题也比线下课堂活跃,效果很好!
 

 
长安大学老师们进行直播测试和录播示范

      该校信息学院教师卢江积极尝试各种直播平台功能,举行直播开学仪式进行应急方案演练,尝试线上翻转课堂,通过随机点名摇一摇进行抽奖、发红包等方式激发课堂活力。电控学院老师卢勇考虑到手机或PC终端场景下缺乏传统课堂的氛围,学生的注意力容易分散,定下了直播教学的三条原则:一是依据课前反馈和内容难易精简教学内容;二是通过限时答题、弹幕讨论、电子版书等方式开展教学互动;三是在课程导入和总结阶段给学生答疑解惑。

      每一节云课堂的背后,都有该校老师们呕心沥血的付出。所有人的努力,只为了在抗疫期间,该校师生的云端之约更美丽、更灿烂。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天涯若同窗,云端共课堂

      遨游知识海洋,上好在线育人大课。空间的距离,并未能阻隔师生们心与心的连接,也挡不住同学们对知识的渴望。MOOCSPOC、语音PPT、直播授课等多选一,QQ群、微信群等齐上阵,只为保障同学们能够在知识的海洋里遨游得酣畅淋漓。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的老师们以自身的专业精神、研学精神和崇尚真理的科学精神,为同学们开启了一堂堂生动的育人大课。

      该校刘艳峰教授的课程团队提前录制了授课视频,上课时采用腾讯会议,随后在QQ群与学生互动答疑。他表示,疫情给我们尝试全新的教学模式提供了一个契机,因为提前做好了预案,录制了语音PPT,启用了备用沟通软件,有效避免了网络拥堵问题,顺利完成了教学计划。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师开展线上教学
 

      该校冶金1902班学生李佳翼感言,翻转课堂的互动方式增加了自己的学习主动性,带着问题上课以及和老师在课堂上的互动大大增加了学习的主观能动性,这堂课令我受益匪浅。

      为确保抗击疫情期间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等质同效,该校在《致教师的一封信》当中,对老师们提出了八个一倡议,即落实一个根本任务、坚持一个教学理念、选择一个授课方式、建立一个有效渠道、推荐一套学习资料、准备一个备选方案、录制一套语音PPT、开展一次在线试讲。

      该校党政领导高度重视疫情期间线上教学工作,党委书记苏三庆、校长刘晓君、副校长黄廷林分别对线上教学工作提出了具体的要求。教务处处长肖国庆介绍,为了保障本次在线教学工作顺利开展,全校教务工作者主动出击,加班加点,统筹各种网络教学资源,积极对接国内主流多家在线教学平台,编印《线上教学培训安排及平台使用指南》,组织开展了5场线上培训会和47场平台直播培训。协调招募培训了38名学生志愿者、组建多个网络工作群全天候在线指导。

      该校本学期在线教学工作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分阶段推进,目前第1-2周计划开设的2075门次课程中有2007门次已做好在线教学准备,占1-2周开课总数的96.7%224日,本科生开设课程597门次,在线授课586门次,开课率98.2%,上课教师580名,在线学习学生34121人次。使用QQ群直播、腾讯会议、腾讯课堂的老师占50%以上。值得一提的是,该校坚持一课一策原则,大大减轻了教师在线授课的压力。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基层教学组织视频会议进行在线教学法研讨
 

      疫情是一次特殊的考验,该校师生在这次考验中,一起同舟共济,共克时艰,以昂扬的精神面貌和积极向上的心态,共同开启收获满满的新学期,期待早日重聚美丽的校园!


西安科技大学:教师用心线上教,学生用心线上学

      224日,校历开学第一天,西安科技大学准时开课,天南海北的师生在家中屏对屏,开启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线上教学。师生通过直播、录播、SPOC等多样化线上教学方式,利用QQ群、微信群、钉钉等通讯软件,连线互动,共同战。首日全校共开设线上课程461门,参与教师340位,上课学生15000余名。

      为了上好《高等数学2》第一节网课,该校理学院乔宝明教授做了大量准备工作,让学生提前进入慕课自主学习,根据网络情况及时调整授课平台,增强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同时加强线上互动,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人文与外国语学院大英一部吕荣华老师经历了一个从技术小白技术骨干的华丽转身,她用很短的时间就对信息化教学从最初的不知所措到今天的信心满满,主动学习钻研各种软件,力探索不同的授课方式,慷慨分享学习心得,这股冲劲来源于她对学生的热爱,和对教学的执着。



 

西安科技大学教师开展线上教学
 

      该校高度重视疫情期间线上教学工作,校领导专门听取了教务处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工作安排的报告,对疫情防控期间和正式开学后教学工作安排提出了明确的指导意见,要求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研究,科学制定工作预案,各学院院长、书记要亲自抓安排部署和督促落实,切实保障线上教学质量和效果。

      在正式线上开学前,221日上午,该校身在全国各地的2万余名师生、以及身处28个国家的留学生隔空连线,同上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第一堂课。该校党委书记周孝德,校长蒋林,党委副书记樊建武,副校长王贵荣通过在线直播的方式,为全校师生介绍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安排,部署延期开学线上教学工作。

      针对这次大规模的线上教学,该校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线上多次发布教学指导培训,同时要求各教学单位组织师生进行模拟演练。正式开学前,教务处班子成员分别包干各二级教学单位,指导、督促各学院制订本单位的线上教学实施细则,组织教师开展教学研讨与教学方法创新。广大教师精心准备,认真学习,学习熟悉教学平台,丰富网上课程资源,建立课程QQ群或微信群,积极做好各种应急预案。首日线上教学期间,校领导,教务处、各学院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全程在线、听课,收集师生问题建议,及时予以解决。

      该校新学期第一天线上教学秩序稳定有序,真正实现了教师用心线上教,学生用心线上学


西安工业大学:不见不散,为了一场特殊的约定

      “同学们,你们准备好了吗?老师的耳麦、摄像头和手写板已经调试到位,我们不见不散。这是西安工业大学理学院张锦老师与学生们的一个特殊约定。开学第一课,大家如约来到线上课堂,张锦通过精彩的讲解、精美的PPT展示和热烈的课堂研讨,上了一堂非常成功的线上课。

      224日,该校线上教学正式开课了!207名教师的123门课程顺利开出,共有20517人次进入线上课堂进行学习,学生到课率达98.64%。该校党委书记刘卫国、校长雷亚萍等学校领导以在线听课方式深入课堂了解线上教学开展情况,副校长陈桦、教务处长闫莉、高教研究与评估中心主任谢立仁等集中进行了远程巡课。



西安工业大学副校长陈桦、教务处处长闫莉、高教研究室主任谢立仁进行远程巡课
 

      “疫情给我们的教学工作带来严峻的挑战,但同时也是推进互联网+课堂革命的契机。我们一定要做好技术保障,精准开展教师培训,有效推动广大教师教育教学理念变革和教学方法的创新。这不仅仅是疫情防控期间的线上教学的需要,更将对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产生长远而深刻的影响。雷亚萍说道。

      128日起,该校就开始线上教学的准备。23日,发布了本科教学工作方案和线上教学方案,218日,发布了应对网络拥堵的线上教学方案,形成以超星一平三端为主,WeLearn随行和数苑在线两个专用平台,中国大学MOOC、学堂在线、智慧树网三个平台辅助,腾讯课堂作为备案的一主二专三辅一备多平台运行模式,教师可根据使用习惯、课程需求,自行选择授课平台。



西安工业大学青年教师李蕊在主讲《高等数学》课程
 

      刘卫国在线听了马院赵东老师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第一课后指出,课程情况总体较好,有较好的网络互动,这堂网上思政课质量很高。赵东采用的是超星泛雅平台建课+腾讯课堂直播教学方式,课后他感言,第一次利用直播课的形式,确实有点焦虑,担心教学效果。经过多场培训和网上测试,基本上解决了技术问题,解除了授课前的焦虑。”    

      线上开学前夕,针对大部分教师缺乏网络授课经验的现状,该校主要采取了四个措施:一是开展网格化管理,要求各教学单位成立工作专班。二是建立各平台交流群,平台客服和工作人员实时解答教师问题。三是筛选各平台优质培训课程开展教师在线培训。四是针对共性问题、主要矛盾,开展专题指导,助力教师快速通关。

      光电学院大一学生孙光强在网络参加了本学期的第一堂英语课学习后谈道,网络教学使得学生的疑问能够在短时间得到解答,保证了我们的学习效率,这样的网络英语课是一次成功的创新。同是建工学院一年级学生的安硕同学说道,今天是第一次网上上课,很高兴又能听到老师和同学们熟悉的声音。网上学习最大的特点就是自由,我们可以不再拘束自己,在直播中可以积极发言,展现自我。

      开学第一周,该校将继续通过云端方式开出1150个教学班次课程,预计有8.5万人次参加线上教学活动。


西北政法大学:战为令 上开课

      224日,西北政法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如期线上开课。1222门课程线上开课,396位教师将使用超星学习通、学堂在线雨课堂QQ群、微信群、腾讯会议、钉钉等多个平台,采用在线讲授、组织讨论、慕课教学、线上互动、指导答疑等多种形式,向全校一万余名学生如期在线授课。开课第一天,该校255个课堂如期上线,学生16000余人次在各个互联网信息平台认真学习。



西北政法大学校党委书记孙国华、校长杨宗科为广大学生上新学期第一课
 

      当天上午,该校党委书记孙国华、校长杨宗科下沉一线,为广大学生上了新学期线上第一课。孙国华以坚定信心、积极防控,担当作为、你我同行为主题,号召广大师生同心同德、克难攻坚、锐意进取,在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做好线上教学工作。杨宗科以在实践中学习、在磨练中成长为题,要求全体师生理论联系实践,运用专业思维,修好全民抗击新冠肺炎这门非常大课



西北政法大学教务部门校内值守,全天候监测信息、答疑解惑
 

      为了切实保障教育教学工作运行有序,该校认真做好新学期教学部署安排。副校长王健组织召开了春季学期本科教学准备工作会议,专题研究线上教学相关事项;教务处积极开展调研,切合实际统筹线上教学工作;各有关部门和教学单位协同联动,一院一策,确保了线上教学筹备工作扎实有效。任课教师踊跃参加线上培训,为学校启动线上教学做了充分准备。

      万事俱备,授课教师们按照既定的方案,开启了一堂堂云端课堂。通过多维互动,任课教师隔着电脑云端,采用基本知识点串讲+启发式教学的模式,指导学生分组讨论,分享电子材料,引导学生思考,既在课上集中答疑,又在课下分别互动,保证了教学的连贯性。



 

西北政法大学教师线上教学实录
 

      “线上也能学好习!商学院2018级王佳仪在上完慕课后表示,老师们经过集体讨论、认真备课,精彩的线上教学资料分享激发了学生的自主探究式学习热情。线上教学少了课堂学习的严肃氛围,多了些新鲜感和趣味因素,同学们下课后纷纷在班级微信群讨论起了如何保证网上听课效果、如何学会在家自我管理等话题。



西北政法大学师生线上积极互动

      从开学第一天的整体效果来看,学生对线上教学的积极性很高,大部分学生都能够与时俱进,踊跃参与。他们在线上开展热烈的研讨,提前进入云课堂、利用在线课程资源、图书馆电子资源等途径进行自主学习。一些同学表示,线上学习提供了非常多资源,可以课前预习,上课更有针对性。也锻炼了自主学习能力,自己查阅资料,解决问题,收获很多。

      春天已到,重聚必将实现,美丽的校园期待着她的学子疫后归来!


西安医学院:疫中别样教,教中别样学

      224日,西安医学院线上教学正式开课,因为一场特殊的战而变得不同。曾经同在一间教室教与学的你我,变成了隔空相见,曾经的面对面变成了键对键。该院当天线上合计开课264门次,涉及264人次教师、398个班次、23880人次学生,教师教学分布在超星学习通、雨课堂、中国大学MOCC、人卫慕课、钉钉、QQ等共计11个平台。

      该院老师们在家当起了线上主播,与四面八方的学子网上相聚,以最饱满的精神状态开始了第一堂课。退休返聘的白玉教授一直坚守在课堂教学的第一线,这次线上教学对他来说是一次挑战。他坦言,这是老革命遇到了新问题。我也要转变思路,积极学习。自已建速课,利用平台的优秀教学资源授课、与学生互动、布置作业。在疫情的特殊时期,保证线上教学顺利开展且教学质量不缩水是每一名教师的责任和使命!



 

西安医学院教师们线上教学实录
 

      该院学子们上课地点由一间间教室搬到了线上直播间,没有了准时响起的上课铃声,学生依然提前10分钟进入虚拟网络教学班,开始了新学期的第一堂课。全科医学院1828班范茂强同学说道,起初,为了网课学习,加了好多群,下了好多软件,收到好多通知,感觉挺烦、挺乱的。但是,现在适应了之后,觉得挺好的,不仅没有停学,还学会了一些其他有益的东西。现在,每天根据老师的安排,通过学习通,雨课堂,对分易,大学生慕课等途径有序学习着!



 

西安医学院学子们网上在线学习
 

      为确保线上教学质量,全院上下行动起来。一是全力做好顶层设计。先后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文件,全方位指导线上教学工作。二是夯实院部的二级管理职责。相关部门积极行动,各司其职,充分联动;各学院(部)积极组织教师参加相关培训和技术指导。三是努力搭建各类教学平台。精心遴选授课平台,经过16天连续奋战,在各类平台共计完成教师注册1060人次,学生注册24348人次,建设线上课程近500门。

      线上教学,质量很关键,该院通过多种形式监控教学质量。特别是通过线上教学大数据平台获取师生考勤、学情分析、实时课堂监控、教学题库等分析数据,可以实现数据监管和分析检测,确保督查效果。

      新学期第一天,该院整体教学秩序平稳。西医人相信,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后方,做好我们自己,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打好特殊时期的教学保卫战。


西安航空学院:多措并举,确保线上教学工作有序开展

      224日,西安航空学院迎来了春季学期线上教学的第一天。该院充分发挥互联网+教育的作用,依托中国大学慕课网、超星学习通、智慧树、雨课堂等网络教学平台,辅之以腾讯课堂、爱课程、钉钉、微信、QQ等工具开展线上教学,学生通过电脑或手机APP参与学习。



西安航空学院教师线上教学场景
 

      开课首日,全院194个班级按照课表进行线上教学活动,共有216名教师,20465人次学生,共同开启了465门次课程的在线教学和学习。为把中省停课不停教、不停学要求落到实处,学院采取五项举措,全力确保教学质量。

      一是加强领导,落实教学责任。学院成立疫情防控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全面领导和部署线上教学工作。各二级学院(部)制定了线上教学工作实施方案,及时了解掌握所有授课教师的教学准备和所有学生线上学习条件情况,做好线上教学的组织和实施工作。

      二是细心服务,提供教学支撑。大力支持和推动一线教师投身到网络平台学习和在线课程的创建开发,积极参加线上教学技术技能远程培训,累计有1504人次参加;建立了线上教学专用微信群、QQ群,交流课程建设和解决线上教学各种问题,全程辅导教师线上建课与备课。

      三是精心准备,确保教学效果。提前2周部署安排线上教学工作,任课教师提前将线上教学安排、线上教学要求、课程PPT、教案、试题、作业等资料上传至课程教学平台等。教务处主动联系获取各网络教学平台和出版社数字教学资源,及时推送给任课教师,切实保证教学质量。

      四是双向沟通,确保学有所获。各二级学院(部)及任课教师前期做了大量工作,通过建立微信、QQ等互动群,主动与学生沟通,提前告知学生课程的教学安排和教学计划,督促学生按照教学计划参加网络授课,学为生提供直播和在线答疑等工作,帮助学生解决学习中遇到的各种困难。

      五是加强监控,确保教学质量。学院领导、教学管理人员、教学督导、辅导员等进入各班级课程教学群,对线上教学及学生学习情况及后台运行数据进行监控与检查,确保教师真在教、学生真在学,保证线上教学质量和效果。


西安航空学院部分学生线上学习场景

      开课当天,学院领导、教学管理人员、教学督导、辅导员等随班听课、抽班听课160余人次,整体在线教学安全、有序、高效运转。


西京学院:如期相约,线上相聚

      224日,西京学院迎来了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新学期开课的第一天。当天,本科、研究生、高职共有483门课程同时开课,530名授课教师通过雨课堂、西京九竹网络课程平台、钉钉等在线教学平台,与身处全国各地的11536名同学如期相约,线上相聚

      一台电脑成了三尺讲台,老师们也变成了主播。大家相约线上,相聚云端,以不同寻常方式迎来开学第一课,感受颇深、体会颇多。商学院副教授文小森课后表示,线上教学是一次颠覆,更是一次革命。它推翻了原来的教学设计,重新调整教学内容,改善教学手段,优化学生的互动环节……课堂效果较好,得到了同学们的认可,这些天的努力没有白费。


西京学院设计艺术学院环境设计教研室教师讲授开学第一课

      线上教学也得到了同学们的认可,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1701班张斌同学表示,老师一改以往的严肃,变身网络主播,授课方式大变样,课堂互动方式大变样,带来了全新的体验,给老师点赞!

      首日大面积在线教学的顺利开展,离不开学校的周密部署、统筹安排和全体师生的有效实施。22日,学院就全面启动了在线教学工作的安排部署,教务部门按照停课不停学的思路,分步骤、分阶段、分层次积极推进在线教学工作,提出了以学校教学平台为主体、其它网络在线直播平台为辅助的工作思路。各院系积极组织教师开展在线教学设计和备课,搭建了学生、教师、辅导员沟通平台,形成了师生协同联动、各尽其责、全员参与的紧密融合的工作机制。

      开课首日,该院董事长任万钧、校长任芳、全体校级领导以及教学督导、管理干部通过在线教学平台检查教学秩序并开展听课活动。开课首日教学运行总体良好。2020届本科毕业生的毕业设计(论文)通过中国知网毕业设计系统平台开展在线远程指导。

      突如其来的疫情,既是对该院教学管理水平的考验,也是对该院信息化教学和教师教学能力的一次促进与提升,该院将以此为契机,积极探索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不断提升教育教学水平与质量。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中心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