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聚焦 » 正文

孩子们的体育课,都被谁占用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1-22  浏览次数:107
      如果在1995年那一年,你正处于7-18岁之间,那么恭喜你,你很可能曾是近30年来,身体素质最硬的一届中国少年。

全文2229字,阅读约需4分钟 

80后家长们大概怎么都没有想到,在不久的将来,可能又要多负担一门课外辅导班的开销,而这个辅导班竟然是辅导中考体育的。

2019年12月27日,云南省教育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将中考体育的分值上调到100分。这意味着从2020年秋季入学的七年级学生开始,在中考成绩上,体育将和语数外一样举足轻重。

几乎同一时间,天津市教委出台《天津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体育与健康科目实施方案》,明确了自“2019年秋季新入学的初中一年级”开始,中考体育成绩从30分提高到40分。

为了中小学体育教育的改革,各地教育部门也是操碎了心。这次把体育测试的分值拉上去,或许会是个行之有效的方法。至于近年来中小学体育教育为什么会受到如此重视,则不得不提到中国儿童和青少年令人发愁的塑料体格。 


━━━━━

儿童青少年体质变差了

 

如果在1995年那一年,你正处于7-18岁之间,那么恭喜你,你很可能曾是近30年来,身体素质最硬的一届中国少年。

2019年9月,一篇发表在《柳叶刀·儿童和青少年卫生》(The Lancet Child & Adolescent Health)的研究论文向我们揭示了这一事实。

科研人员利用1985年至2014年间六次全国学生体质健康状况调查,将7-18岁儿童青少年的肺活量、立定跳远、坐位体前屈、肌肉力量、50米短跑和长跑成绩计算成体质健康指数(PFI)。

如果将1985年的值设为0,那么在此后近三十年,中国儿童青少年体质健康指数(PFI)仅在1995年有所提高;从1995年到2014年,中国儿童和青少年身体素质情况下降了167%,甚至还不及1985年的水平。

具体来看,1985年至2014年,参与调查的儿童青少年的坐位体前屈成绩基本稳定;而立定跳远、50米短跑呈现出1984 -1995年段上升,1995 -2014年段下降的态势。

还记得体测长跑时喉咙里隐约的血腥味吗?数据显示,中国儿童和青少年的长跑成绩更是一落千丈,2014年女子800米耐力跑成绩要比1985年慢25.8秒,2014年男子1000米耐力跑成绩要比1985年慢28.3秒。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儿童青少年体质健康的下降,与营养情况问题的显现是同时发生的。

在1985-2014年这三十年时间里,1995年,是中国儿童青少年身体素质最好的时候,也是体重正常学生占比最高的时候。

从1995年开始,参与调查的儿童青少年营养过剩(超重和肥胖)的比重开始上升,体重正常的比重则在不断下降。

据2018年发布的《中国义务教育质量检测报告》,中国学生肥胖、近视和睡眠不足问题突出。四年级男生肥胖比例为8.5%,女生为5.1%;八年级男生肥胖比例为8.5%,女生为6.2%。此外,四年级、八年级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分别为36.5%和65.3%。

不能否认,管不住嘴、迈不开腿是个自控力问题,但是对于广大儿童青少年来说,在个体原因之外,户外锻炼时间的不足,更是一个普遍性问题。

《中国儿童发展报告(2019)》显示,中国儿童上学日平均每天体育锻炼时间为23.5分钟,周末平均每天体育锻炼时间为34.7分钟。而据《“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学生校内每天体育活动时间要确保不少于1小时。

校内体育活动时间的不足,直接指向了体育课的缺席。

 

 

━━━━━

“卑微”的体育老师们

 

去年年底,一位体育老师因晒出了他“卑微”的聊天记录而走红网络,在微博相关话题下,网友们心有戚戚焉地分享了自己上学时体育课花式被占的经历。

依据教育部《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实验方案》(2001年),四年级语文周课时数应为6节,四、八年级数学周课时数应为4-5节,体育、艺术周课时数分别为3节。

无奈现实与规定相去甚远。

据2018年发布的《中国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报告》,72.0%的学校四年级语文周课时数多于6节,44.3%的学校四年级体育周课时数少于3节;73.3%的学校八年级数学周课时数多于5节,60.8%的学校八年级体育周课时数少于3节。

体育老师们的“卑微”不仅仅体现在课时被占上。

教育部在2012年曾对外披露,全国义务教育阶段的教师队伍编制总体超编100多万,但体育教师却缺编30多万。

2019年,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司司长王登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近年体育教师缺编状况有所缓解,但目前仍存在20万左右的缺口。

根据《中国教育统计年鉴2017》公布的中小学在校学生数和专任教师数,可计算出当年的生师比。计算结果显示,在小学阶段平均299.5名学生才拥有1位体育老师,小学体育老师数量还不到语文老师的六分之一。

值得关注的是,这一情况在初中阶段有所改善,但到了高中阶段却又变得严峻了。

中国学生体育锻炼的不足,不只和体育课“没上够”有关,还和体育课“没上好”有关。

根据《2018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中小学体育场地配备目前仍存在不足,而且这种不足在场地类型和城乡分布上有很大差异。

总体来看,从城市到县镇到乡镇再到农村,体育场地配备不足情况呈加重趋势;中学体育场地的配备情况总体要好于小学。

在农村地区,超过80%的小学没有配备田径场,超过60%的小学没有配备足球场。即使是在城市,也有超过40%的小学没有足球场,近60%的中学没有排球场。

最后提示一下,加强体育锻炼不仅可以提升体测成绩。英国邓迪大学对约5000名儿童的一项调查显示,每15分钟的锻炼能使学生的成绩进步约1/4个等级。

就当是为了考个好成绩,也可以让孩子们多动一动了?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中心
点击排行